工作人員視角的尾牙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和Y都不是原本設定負責這個工作的人,但卻因為一場活動意外的合作,Y是個剛退伍的年輕人,雖然Y不多話,但我看他工作的認真以及Y的同仁對他的信賴,一場活動下來,我從Y身上學到一些提醒,我也願意把我尾牙得到的1000禮券轉贈給Y,當作是對他的一個微小鼓勵,到底Y為什麼值得我這麼做呢?
原本只是支援行銷同仁側拍尾牙花絮,從下午的場佈到彩排,發現後台人力有點不足,趕緊跳下去幫忙一些工作,表演人員等的聯繫窗口並不是我,所以這方面實在愛莫能助,唯一能幫的就是和餐廳的音控人員一起測試設備,以及確認各個環節需要播放的檔案。
但原來跟著我們測試的工作人員不是當班的人?怎麼會這樣?幾番曲折後,我這千年尾牙槓龜的人得到最小獎~1000元禮卷,我當下就轉贈給這晚與我合作的年輕人,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這麼做呢?
把團隊利益放在個人之前,團隊中每個人都各司其職,但如果成員中臨時有狀況時,你會怎麼做?有人會說:「這不是我的工作,我不清楚。」有的人則會選擇趕緊補位協助處理,不管你是否能夠補上成員的工作,至少在考量團隊利益前提下,試著去找到可協助的人以及自己可協助的部份。
將近中午時,我們先抵達餐廳進行場佈以及設備測試,現場一個年輕的服務員Y走向前來,先問了我們要做些什麼,接著只看見Y透過無線電問了一下,就走上前來協助我們,在閒聊中得知Y剛退伍,但從以前就在這工讀,也在這裡服務七年,難怪Y對於所有的設備都相當熟悉,連下午的彩排Y也跟著我們一起,而彩排前後,因為一些考量,所以修改流程、修改檔案,配合表演單位需求,才發現連接設備有狀況,Y也都跟著我們一起想辦法,找器材,不停測試,這中間Y還得不停回覆無線電傳來詢問的問題,看來Y算是個小組長,但後來才知道,今晚要協助我們活動的音控人員並不是Y,而是另一個晚班的同仁。
這下換我慌張了,因為更改後的流程有點複雜,包含設備與器材等等,我擔心的問Y:「我擔心你同事等等上班,短時間內無法搞清楚我們的需求,這樣很容易出錯耶!」Y沈默了一秒說:「那我去跟主管說一下狀況,我跟他換班好了。」我點頭如搗蒜的說:「那就麻煩你了,你跟我配合,那就放心多了。」幾分鐘後Y回到工作台,跟我比了個OK的手勢,繼續回到工作台跟我們確認相關的工作,於是我們就這樣窩在小小的工作台,共享工作人員視角的尾牙晚宴。
面對突發狀況,能夠保持臨危不亂,這不是天賦,而是平時的經驗累積,這突發狀況是我們先前溝通遺漏細節導致的,但Y卻沒有袖手旁觀,反而跟著我們一起想方設法,有時候問題不是沒有解決方法,而是願不願意去找方法。
彩排時發現的一些設備狀況,讓我們陷入一片膠著,在時間壓力下我們得快速決定如何因應,不多話的Y突然說:「我去找看看是否有多一條轉接線,如果有就比較簡單解決。」我請Y趕緊去找,而我則跟其他同仁商量Plan B,才決定好應變方法時,Y拿著連接線帶著微笑走回來,二話不說的就動手開始連接相關設備以及測試,讓表演單位可以盡快彩排,終於從早上場佈到彩排的幾個突發狀況都順利解決,心裡多了些踏實。
前面連續三段的流程,需要頻繁的切換畫面、燈光以及音樂,還有需要上道具和撤道具,我和Y很快的分配每個不到三十秒的空檔中,Y該做什麼,我該做什麼,動線要怎麼走才順暢,然而後台就是一個永遠都會有不預期驚嚇的空間,其中一小段轉場時,播放電腦突然有點小任性,Y輕喊了一聲:「當掉了。」微弱燈光中我看見Y的手有些緊張發抖,一邊動作一邊又說:「要重開。」我說:「別緊張,你重開,我去請主持人講些話。」主持人的視角看不到我們發生緊急狀況,我趕緊跑過去請主持人撐一下時間,即使燈光全暗,我們依然可以看見台上站定位的舞者看我們的緊張眼神,那約莫三十秒的空白,彷如世界末日,當音樂與背景畫面出現的那霎那,我和Y望著舞者賣力精彩的表演,我們不約而同鬆了好大一口氣。
認真的工作態度永遠令人激賞,看著Y認真的身影,還願意協助其他同事,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年輕的Y會被委以小組長的責任,我也明白為什麼其他餐廳的同仁有不懂的會來問Y,願意協助他人就是利他的一種表現,而我相信Y不是因為有償才協助同事,小小的禮券是我對這個年輕人的感謝,也是我表達對Y利他精神與認真的鼓勵。
表演節目進行的時刻,就是我和Y可以分別抽空休息的片刻,慶幸我的客人和同桌的賓客相識,同桌的同仁也能幫我招呼,同仁和客戶也都能體諒我臨時變成工作人員,所以即使只有趁著兩段十五分鐘的表演,回到本來我的座位上,和客戶聊聊天,吃點東西,也算盡了待客之道。
每次在節目表演前五分鐘,我和Y總是很有默契的回到工作台,從前段流程的緊繃萬分,到後段流程的順暢,我和Y同步心情起伏,這樣快速建立起來的工作默契,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社團辦大型晚會活動的記憶,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籌劃活動的學弟妹們總把我這學姊安排擔任後台場控的工作,我總是嚷著說:「這工作會讓人很緊張耶!我會腦神經衰弱。」但學弟妹們總是會哄著我說:「你在後台我們比較安心。」或許吧!想起那些年在後台的驚嚇事件,諸如:燈光太熱差點把布幕燒起來,主持人初登場太緊張需要幫忙抒壓,道具突然損壞、流程臨時異動、致詞人員不受控等,相較之下,這晚的電腦小任性,還真像是一塊小蛋糕的事,前台的每一分精彩,都是後台每個驚嚇的故事,真要說起來可是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一場尾牙,不僅解鎖一個來回走動也能破萬步的成就,還喚醒了學生時代的回憶,當年總是默默當一個成就台上精彩的幕後人員,出了社會,反倒都是站在目前的人,想起先前幫一個導演主持電影包場時,導演很堅持要等幕後工作人員名單字幕跑完,才可以開燈進行映後座談,導演說:「這些幕後人員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出現在畫面中,但沒有他們就成就不了作品,至少要讓他們的家人看到他們的名字啊!」可不是嗎?不管幕前或幕後,不管精彩或驚嚇,如果沒有彼此成就,就注定無法產出圓滿的作品。
偶爾放下幕前的光環,回味一下幕後工作人員的視角也是不錯的。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尾牙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350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