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的說話藝術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老公相處已近11個年頭,前年兒子剛出生,但是關係在這一年卻降至冰點,除了兒子、並且有返鄉與公婆相處面臨到教養一些觀念上的不同,都覺得心好累。
  不過其中我想說的是除了這些因素,還有探究夫妻之間的相處究竟要如何呢?以下有幾點我覺得從自己本身出發可以改進的點。一是我認為相處上不宜有疑問句,例如,「為什麼晚下班?」「為什麼不收一收」,表面上看是疑問句,實際上卻帶有一些指責的意味在。建議是可以直接說原因及要對方作的作法,例如「晚下班令我有些擔心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或者路上怎麼了,可以先跟我說聲讓我放心」。我發覺一直以來我都會覺得這樣問很正常,都會以這樣的方式作問句的陳述,絲毫沒感覺這句話給人感覺這麼不好,這句話在對話比例中佔滿多的,每次問到老公就說:「不要再問我為什麼了」
  再來是要善用對話的藝術,這些最近在後宮甄嬛傳學的最多,一開始的甄嬛也是都帶著疑問實際上是指責的語句,例如「你為什麼不?」而在甄嬛去甘露寺帶髮修行後,她怎麼利用對話讓皇上思考對她的重視程度、重燃起對她的情誼、然後怎麼達到回宮的目的,這些都是把選擇權跟主權權交給對方,而自己只是在話裡作暗示。我只要有甄嬛的話話藝術的一半我的人生應該成功一半了吧!
    風之舞
    風之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