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最親密的伴侶成為了無話可說的那個人?// #職感生活

2020/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說起這幾天和老公總是互擺臉色,一句話也沒能好好說上。結婚前的浪漫到此刻都成了浪費,明明約定好要善待彼此到老,怎麼話才落下,分分秒秒都感到煎熬?
  幾天前就約好今晚要來家裡吃飯,可以想到這頓飯說出來的肯定要比吃進去的多。妳人才剛進家門,話也到了「這些都是妳煮的?也太厲害了吧!妳要照顧三個小孩,還可以煮飯?」看著妳好奇到發亮的眼神,我忍不住笑了。我笑著自己的生活怎麼晃眼就從辛苦走到自然而然,而妳不知道那些誇獎我的提問有多麼讓我羨慕,羨慕妳矇地問出這些,羨慕妳還不需要為柴米油鹽煩心。想想...若有人能分攤照顧孩子或是幫忙煮飯,我可沒機會練就這身功夫呢。
  妳接著說妳什麼也做不了。晚餐是下班後回娘家吃的,也沒有把握能自己一個人照顧小孩,有駕照但沒開過也不敢開車、進廚房卻提不起勇氣煮飯。倒是老公可以獨自幫小孩洗澡、帶小孩出門,偶爾竟還能煮個鍋燒意麵來吃。
  問妳為什麼嘆氣?妳說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像這樣坐下來好好吃飯,也忘記多久沒跟老公說說話。不是沒有機會碰面,而是兩個人似乎都忘了該怎麼「好好說話」?彼此的溝通不再是浪漫的迂迴、曖昧,現在的對話好比在博奕,一來一往間總要帶點氣勢,吼住對方勝利就不遠吧?
  即便妳老公連妳藏在口罩底下的不耐煩都能看透,妳仍不願承認壞情緒搞砸了溝通這鍋粥。想想又讓人忌妒,忌妒妳是老婆、是媽媽也還可以是「自己」,還沒三十歲、還可以扭捏任性、還擁有叛逆的妳。
  情緒沒有錯,單純錯在我們不小心忘記要把情緒擺在理智之後。
  「去啦去啦!小孩我顧,你去睡覺啦!」一天以此作結,只是話才說出口妳就鬱悶、後悔,心裡其實好希望搞定孩子後老公能陪陪妳,偏偏好好說話讓人彆扭。
  什麼時候夫妻間的對話被「算了算了!」、「好啦好啦!」佔據;什麼時候每個應答都要排練?該敷衍還是要辛辣的堵著對方;什麼時候即使對坐相望,再說不出心裡話。從前掏心掏肺想把裡外弄明白的兩個人,突然開始學習保持距離。
一起吃飯吧!一起好好吃頓飯。
  儘管我們都明白,崎嶇的本質是愛。
  回家前妳問我「等下見到老公第一句話要說什麼啊?」我告訴妳別說了,聽著就好。與其渴望把別人改變成我們心目中的模樣,不如先改變自己成為心中理想的面貌。對方開口說話後深呼吸、數到十,專心數數就好,數完把心底浮出的那句好話慢慢說出來。就算不是甜言蜜語,也至少不會形成暴風圈。
  而我相信好的循環便能依循笑容從自己開始運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偶爾媽媽偶爾阿湯
偶爾媽媽偶爾阿湯
四蔡一湯//5 in Double T 希望在繁忙的育兒生活中透過書寫保有純粹的自己,紀錄不是誰的誰,而是屬於我的快樂。 我是三寶媽,我是阿湯。 #四蔡一湯 #5indoublet #偶爾媽媽偶爾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