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只有上司?讓自己的父母成熟起來,也是必備技能!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農曆新年應該是,華人最長的連假,傳統習俗上,有很多個重要日子,像是除夕團圓,初二回娘家,初三後的去親戚家走春等......。導致了這個假期,將有最長的時間,跟我們父母與長輩們相處,憑良心的說,是不是很有感覺,兩代人有很大的價值觀的落差呢?如果有,要如何彌補這條鴻溝呢?就是我們需要向上管理我們的父母,讓我們的父母成熟起來!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奇怪,父母一直都比自己還大,怎麼可能會不成熟呢?(這裡說的不成熟,是跟不上這個時代),確實從小到大,在諸多生活起居上,我們的確要聽父母的話,才好生存下來。但是一般來說超過20歲後,父母的建議,通常就不一定有建設性了,甚至嚴肅一點的說,往往是有害的!
為什麼呢?依我出生年代為例子,我父母輩的價值觀,全部都來自,我的爺爺奶奶輩,然後傳到了我父母輩。因為他們還沒有環境跟條件,來終身學習。所以他們現在還用爺爺奶奶的價值觀,來教育我們。如果這死循環沒打破,即將用我父母的價值觀(爺爺奶奶帶來的),再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在21世紀是絕對行不通的!
我在具體一點說明,我爺爺奶奶的年紀,他們可是小學在台灣,還接收過日本教育的,那就可想而知,那時候的價值觀,到現在2023年,會有多少還適用呢?而且現在父母輩的年紀,已經來不及了更改,他們的思維習觀了,或是即便他們願意,學習成本也很高。而唯一的解法就是我們這輩人,要開始回過頭來,教我們的父母,讓他們價值觀,開始成熟起來!
很多人聽到我這樣說,都跟我說:他們是我的爸媽耶!能聽得下去我說教嗎?我的回答是:你需要在當下很真誠的,把心態調整成,像是一個成年人,再跟另一個成年人溝通。讓你們的對話,不要再說一些,已經說了半輩子的親戚八卦,而是開始,慢慢的給父母傳遞,這個時代應該有的價值觀。
你應該可以去跟自己的父母分享,最近看到的一些文章跟時事新聞。開始帶入現在社會的價值觀,告訴他們世界上其實還有這種30年後的思維方式。當他們覺得有道理時,他們也就會開始跟他們的朋友與同事分享,而接下來他們的朋友與同事都會很羨慕他們有這麼開明的價值觀,跟得上時代的價值觀。這時候他們就會開始相信,他們的子女在很多地方,已經超越他們了。
最後能停止打破這個悲劇
用30年前的觀念,去教育小孩,讓我們的小孩,
使用那樣的價值觀,去面對30年後的問題的人,
假如你已經不需要,或無法教育你父母輩,你也要知道,能打破這個循環的人,只能是你,那就更要相信孩子在很多地方,我們要更放下,最後我要拿一句大家都忘了的我爺爺奶奶輩的智慧,那就是兒孫自有兒孫福,願我們都有一個成熟有發展健全的家庭。
圖片來源:http://www.opera-1.com/HL_201221_3generations-C.html
97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