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嬤的「聖三聖像」春聯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說:天主教會勢力滲透台基長信徒家中。(誤
-
上面那句是開玩笑的。
自從看到好友林兄在家門口貼了一張「聖三聖像」春聯後,我就萌生也想去買來貼的想法。直到今年的農曆新年(Lunar New Year)前才終於付諸行動,去了趟五福路上的保祿書局,達成任務。
-
其實我們家沒有貼春聯的習慣,所以本來暗自決定如果老父老母沒興趣,我就貼在自己房門上。但他們後來都沒什麼特別意見,事就這樣成了。加爾文表示:呃...按呢甘對?
結果那張「聖三聖像」春聯引起我外嬤的好奇,家母轉述外嬤說法表示家裡的春聯很久沒換了,請我幫她再多買一張。驚訝之餘,我挑了個適合曬太陽的下午邀老母一起去拜訪保祿書局,順便在附近走走晃晃。
-
以防萬一,我們多挑了一張「主賜平安」春聯,主配圖是西洋畫風的聖家,這口味應該比較沒這麼衝擊;後來我外嬤選擇「西洋聖家」當大門春聯,而「聖三聖像」春聯則貼在她的房門口。
這張照片是我在跟外嬤解釋聖像畫裡的涵義時,這位擁有松年大學博士學位的批西踢資深信徒手抱胸前認真端倪的樣子,畫面超有趣。我外嬤還問說,「主澤遍臨」這四個字要怎麼用台語唸,害我和家母還很認真討論起來。
-
雖說改革宗比較沒有聖像畫(icon )傳統,但倒是蠻多信徒喜歡在家裡掛個達文西的最後晚餐,或者「盎格魯撒克遜版耶穌手中抱著小羊被羊群圍繞」的畫作,卻會對東方教會及天主教會的聖像感冒,也是令人費解。
小結:我們家沒有對開的門,不然我真的很想買「國泰民安」的天使對聯。(欸不對
還有,家裡若有個抱持普(離)世(經)合(叛)一(道)思維的小孩,真的要很小心哪!
-
冷知識:這張聖像畫堪稱經典,名為〈聖三聖像畫〉(The Trinity。順帶一提,日文叫做「至聖三者」),由俄國畫家Andrei Rublev於十五世紀初創作,取材自《創世紀》第十八章記載三位上主使者拜訪亞伯蘭的故事。整體畫面意涵豐富,卻又簡潔耐看,我是在接觸泰澤祈禱後,才認識這張聖像畫的。
The Trinity (also called The Hospitality of Abraham).
Andrei Rublev, 1411 or 1425–27.
(Image from|Wikimedia Commons

 Su-Hong
 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3.01.20 19:00 完稿.移植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