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閱讀?文字的魅力?讀者角度?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小時候閱讀媽媽就會讚美我。」
「因為高中時寫閱讀心得有機會得獎,所以閱讀。」
「因為大學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懂世界。」
「因為出社會後發現最便宜的進修工具,就是閱讀。」
我每個階段「執行」閱讀的動機不大相同,但共通點皆是閱讀。閱讀不外乎就是想從書中獲得些什麼,不論是知識、觀點或是感受。以我為例,那陣子所渴望的我就會閱讀來滿足。像是某陣子很希望能夠成為團隊中具有影響能力的人,就會閱讀《如何一開口就成為焦點》、《成為團隊核心的關鍵》、《說話的藝術》;又如在職場上受到委屈,氣到想轉職時就會閱讀《下班後的八小時》、《完全求職、轉職指南》等這類書籍,雖然最終也沒成為團隊領導人也沒選擇轉職或辭職就是了(笑)。當然也有閱讀一些小說讓自己沉浸在幻想世界裡。
在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我也曾是放棄閱讀的人。網路上曾出現:五分鐘看完求職轉職指南書、十分鐘告訴你如何成為團隊核心等這類影片。起初認為這是省時便利的方式閱讀,我也在其中得到一些我認為有用的訊息,直到有次...
有人在介紹我曾看過的書籍(小說類),發現講的內容與我所想大徑相庭,才突然醒悟,因為對方的生長背景、價值觀與想法,不一定與我相同,對同本書有不同見解也是必然,但我若因為「懶人包」就這樣誤解了作者所想表達的內容,也少了感動,未免也太可惜了吧!
而作為讀者,我並不排斥有人利用短影音分享書籍內容,畢竟這是增加曝光度的最佳利器,但我也認為文字無法完全被取代。就如上述,因每位讀者的想法、感受皆不同,在觀看完後分享給大家,吸引更多人閱讀,造成風潮,這也是正向循環。我也曾有因短影音介紹某書而決定閱讀的經驗。
也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在敘述同一件事會有不同感覺,在閱讀同一本書時也會有不同感想,彼此討論激盪出更多火花,讀者之間也能互相成長。我也經常在閱讀某書之後上網爬文找找別人的觀後感,會對書籍更有共鳴感。
短影音與文字最大的差別就是朦朧感,一樣的文字內容,在每位讀者所呈現出來的情境皆不相同;就像音樂,一樣的音節,聽者的感受度可能天壤之別。這也是我認為文字最大的魅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00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