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者無意,聽者有心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以說語言真的很殘缺,光這幾天因為過年比較密集的跟人相處,所以就發了許多語言上的溝通障礙。
有沒有那麼多的時候,我們根本沒有那個意思,但對方就理解成別的意思了呢?
比如說今天就發生過好幾次,可能只是想說一句很中性的話,卻被理解是一句責罵別人的話語。
然後要經過眼神、肢體、更多的語言溝通,才能讓對方明白自己真的不是那個意思。
如果我們有心電感應就好了。
更多時候會因為對方的誤解而感到心累且生氣。
不過光自己說出話語來的時候,有時候都覺得詞不達意,沒有辦法將自己的情緒很好的表現,對於對方來說激烈的表達、多次性的強調,就等同於責備對方,或是陰陽怪氣。
其實不是那樣的,但自己也發現語言溝通的極限,真的很難去表達自己對對方的關心。
比如明明是除夕,卻遇到家人發燒。
這種狀況下,看著對方痛苦的同時,我們也會感受到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一方面覺得對方一直哀嚎受苦感到不忍,一方面又覺得這個人真的是自作孽不可活,平時不愛惜身體就算了,為何生病的時候也不懂得照顧自己?自己的痛苦只有自己承受,就算賣慘給周遭的人看見也是沒有辦法一起承擔。
尤其是當對方還不願意好好配合休息喝水,還在看劇、打電動的時候,自己有多心累呢?當提醒對方的時候,他還會重申一次自己有多不舒服。聽見的時候有多麼想要把他抓起來毒打一頓,讓他清醒現在他正在做的事情並不是休息。
所以這時候自己就會開始嘮叨,不斷重複同樣的話語,告訴對方要休息、要喝水、不要一直看劇、打電動。
或者是用其他方式去表達如果再這麼不愛惜自己,其他人也幫不了他。
得到的回應就是,他覺得這樣做可以讓自己心情愉快,就能夠恢復得比較快。
我倒是希望能如他所願,但如果明明一直不舒服還是坐在那邊什麼行動都不採取,很難理解用這種方式可以將發燒的狀況解除。
所以我們之間的溝通就會有點障礙。
但其實換個角度想,我也是為了他的好而提醒,但畢竟生命中的一切是每個人要承受的,如果他認為用這樣的刺激可以達到心情愉快,讓他忘記身上的病痛,那我也只能尊重。如果這樣做沒有讓他感受到更好,他也必須要承擔後果。
我們急切地想要達到,也是一種逼迫對方不是嗎?若換位思考,我是他,我也會按照我自己想要的方式去「治療」。
所以即便是他現在一直在咳嗽,一直很難受,似乎也是他自己該承受的。
我們能做的就只能在他提出他的需求的時候給予他幫助,其他的?
多說無益,開心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3內容數
    人生探尋,目標與意義,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自己試了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可以分享,可以談談,可以隨意聊聊,發現生活,發現人生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找到快樂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