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魔法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Words can be like X-rays if you use them properly – they'll go through anything. You read and you're pierced.”
譯文:如果你精準地使用文字,它可以像X光一樣為你仔細觀察萬物,讓你從中閱讀與看穿文字背後的意義。 赫胥黎 《美麗新世界》
words
生活中,我們總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希望自己是個過目不忘的記憶高手,但是大多相關研究顯示,人類的記憶力通常在中年步入老年的過程中,認知能力會在某一段時刻大量下降,因此文字可以幫助我們回憶過去所做的事情,見證人類行為的歷史性時刻。
舉例來說,從小到大的教科書內容並非只有圖片呈現,也有文字輔助說明,更重要的是透過學校教育,讓人類認識自己所處的世界擁有什麼歷史遺跡、值得珍藏的物品,或是利用科學化方式了解食品、醫藥等等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什麼重大影響,讓我們與不同民族的人群進行溝通與禮儀交流時,可以分享自有的獨特文化。
另一方面,文字書寫也給我一種實現夢想的機會。例如:我當時在翰林版國中二年級的歷史課本裡,歷史老師告訴我們英法聯軍攻打圓明園的故事時,我就看到令我忘不掉的圓明園痕跡與大水法,我以為我這輩子沒機會看到這些歷史遺跡,直到我即將快要從大學畢業的最後兩年,那時要製作畢業專題與修習雙主修的緣故,想不到報告如何撰寫,於是上網查了學校的課外組與全球事務處公告的資訊,偶然看到申請去北京清華大學交流,心裡糾結了一會兒,想說先申請看看,沒入選就乖乖寫畢業專題,有入選就稟告家人與師長,然後變成大忙人的我過了7天之後,居然收到學校入選的信件,還叫我去課外組跟其他入選的同學開會討論前往北京清華大學的相關事宜。
抵達北京清華校園時,真的是不一樣的視野,挺著零度的低溫,在行程的第二天居然安排了導遊講解圓明園的故事,所以我實際走訪了圓明園和爬了30層樓的萬里長城(同校組員體力都很好,爬得比我還高🤣),讓我在那段交流期間感覺像在做夢一樣,留下畢業前的美好回憶和友誼,同時體悟到文字也有改變命運的魅力。
大水法(2018.12.26)
(居庸關)萬里長城
對我來說,文字賦予人類擁有改變生命軌跡與選擇的能力,我承認自己仍然需要大量閱讀書籍,用好奇心探索厲害的專家如何透過寫作表達他們的思想,描寫他們對社會貢獻的經驗與過程,甚至是大量搜尋相關資料拼湊出屬於自己的寫作風格,人類若沒有文字,如何產生書面資料與書籍?又如何產生語言?因此,文字不單只有紀錄的功用,更能表達一個人的獨特文化與生命歷程,多年以後,也許你會發現自己也是文化的一部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