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2023-1精準選股:第一堂課 遇到壞股票 你會淌血〔摘要及心得〕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章節摘要
投資股市,偶爾會虧損
好的投資人必須是好的基本面專家(能正確預測營收和獲利),也必須是好的心理學家(能正確預測市場預測的評價倍數)。
大多數的時候都很難同時把這兩件事猜對。
然後總是有讓市場動盪的事件,例如2020年的新冠疫情,這是不可能預測到的事,而且可能會破壞你設定好的選股計畫。
投資需要膽量。
偶爾會虧錢,因為幾乎可以肯定會選錯股票。
當我看錯Zulily時,從事專業股票分析已經將近15年,而且我還相當熟悉他們的經營團隊。
但我沒有理解到公司的顧客價值主張限制整體潛在市場,以及成長展望;
當我看錯藍圍裙時,我已經擔任專業股票分析師將近20年,大部分是因為我不是高估經營團隊的能力,就是低估公司所面臨的挑戰;
雖然我對Groupon的觀點大致都正確,但是這種史無前例的成長和非常創新的商業模式,吸引到很多市場興趣和投資人的資金。
你不可能猜對每檔股票的表現,就算是「穩賺不賠」的股票,也可能會下跌70%、80%、90%。
小樂說
「精準選股」一書的作者馬克‧馬哈尼為美國華爾街知名的網路股分析師,追蹤並分析網路股達25年之久。但即使專業如斯,作者承認自己在分析師生涯的過程當中還是錯看不少公司的股票價格。也就是說,投資股票這件事情是充滿風險的,並不如多數人所想的是一條快速致富的道路。
投資當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當中充滿挑戰與風險,你也許會賺得盆滿缽滿,也可能虧光手中的本金。
但是,如果畏懼投資虧損的風險,那麼我們將與累積財富無緣。
中庸一點的看法是,我們承認投資的風險確實存在,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了解公司基本面以及對於市場的認知降低風險影響的程度。
中國成語當中有:「因噎廢食」的這一句話,或者更白話一點,你不會因為怕被魚骨頭刺到就不吃魚了,對吧?
所以該怎麼做呢?
我的建議是,在投資之前,一定要了解遊戲規則是什麼?可不能不戴鋼盔就跑入槍林彈雨之中!
投資的鋼盔或盔甲是什麼?
當然就是知識囉!
且讓我們努力累積足以抵抗狂風暴雨的理財投資知識,當災難來臨,我們不至於滅頂,而在風雨過後,我們依然可以無畏挺立。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728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