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神的話語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聖經出埃及記年歲表(二)
公元前1916年, 雅各(拉結-Rachel)生約瑟
創世記 30:22-24說, " 神顧念拉結,應允了她,使她能生育。拉結懷孕生子,說:“ 神除去了我的羞恥。”就給他起名叫約瑟(Joseph-h3130 let him add or adding),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
公元前1899年, 約瑟十七歲被賣到埃及。
創世記 37:23 -28說, “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裡,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把他丟在坑裡,那坑是空的,裡頭沒有水。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裡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公元前1886年, 約瑟三十歲, 服侍於法老面前(賣到埃及的第十三年)
創世記 41:39-43說, “ 法老對約瑟說:“ 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公元前1886年, 七個大豐年開始
創世記 41:46-49說, “當約瑟站在埃及王法老前面的時候年三十歲。約瑟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
全地。七個豐年之內,地的出產極豐極盛(the earth brought forth by handfuls),約瑟聚斂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裡;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裡。約瑟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因為穀不可勝數。”
公元前1879年, 七個大豐年結束; 七個荒年開始。
創世記 41:53-54說, “ 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
公元前1877年5月21日, 雅各進入埃及。(約瑟已經在埃及的第二十二年, 服侍於法老面前的第九年; 七個荒年的第二年)
約瑟的父親雅各終於坐在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 前往埃及。
創世記 45:6說,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創世記46:27說, “ 還有約瑟在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
創世記 47:8-10說,“ 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And Jacob blessed Pharaoh, and went out before Pharaoh)。"
公元前1872年, 七個荒年結束。
公元前1860年, 雅各一百四十七歲(1860 BC), 死在埃及
創世記 47:28-30說, “ 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
創世記 49:33說, “ 雅各囑咐眾子已畢,就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死,歸他本民那裡去了。”
創世記 50:12-13說, “ 雅各的兒子們就遵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辦了,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
公元前1806年, 約瑟一百一十歲(1916BC-1806BC), 死在埃及。
在聖經, 我們不知道約瑟當埃及首相的時間有多久? 但有一點我們可以知道, 約瑟在他死前, 他在埃及還是被埃及的王室尊重的!
創世記50:26說, " 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
約書亞記 24:32說, " 以色列人從埃及所帶來約瑟的骸骨,葬埋在示劍(Shechem),就是在雅各從前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Hamor)的子孫所買的那塊地裡,這就作了約瑟子孫的產業。”
約瑟死後, 從公元前1806年, 直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公元前1447年!
以色列人還有三百五十九年的歲月要住在埃及。也就是說, 雅各進入埃及,直到約瑟死, 以色列人已經住在埃及七十一年頭。但他們快速增長的人口已經威脅到埃及社會的平衡和政治的現實。
聖經出埃及記(KJV) 1:6-11那裡說, " 約瑟, 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死了。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現在有一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Now there arose up a new king over Egypt, which knew not Joseph)。他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甚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積貨城(And they build for Pharaoh treasure cities),就是比東(Pithom-h6619)和蘭塞(Raamses-h7486)。”
公元前1527年, 摩西在埃及出生
公元前1447年, 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出埃及記 7:7說, " 摩西、亞倫與法老說話的時候,摩西八十歲,亞倫八十三歲。”
民數記 33:38-39說, "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地後四十年,五月初一日,祭司亞倫遵著耶和華的吩咐上何珥山,就死在那裡。亞倫(Aaron)死在何珥山的時候,年一百二十三歲。
出埃及記 12:40-42說, “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
使徒行傳 7:35-36說, “ 這摩西,就是百姓棄絕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的;神卻藉那在荊棘中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領、作救贖的。這人領百姓出來,在埃及,在紅海,在曠野,四十年間行了奇事神蹟。”
公元前1407年, 摩西死在摩押地, 約書亞引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 就是流奶與蜜之地。公元前1407年, 出埃及四十年後, 士師開始統治以色列人三百六十年, 先知撒母耳是最後一位士師。
申命記 34:7-8說, " 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為摩西居喪哀哭的日子就滿了。"
公元前1407年,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 就是流奶與蜜之地
約書亞記1:1-4說, "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約書亞記 5:6說, “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等到國民,就是出埃及的兵丁,都消滅了,因為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耶和華曾向他們起誓,必不容他們看見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
我個人認為, 耶和華神沒有給我們這個法老(Pharaoh of the Exodus)的名字, 而只有提到王的封號或頭銜; 屬靈上, 這意味著這個法老就是撒但的預表, 他竟敢全力阻撓耶和華的道路, 與 神為敵!
另一方面,從年表上來看, 公元前1447年出埃及的年份, 比較於歷史考古的定論上(Thutmose II?)在位的年份, 似乎有很大的出入!? 而任何世俗的歷史證據,也經常是意見紛雲, 莫衷一是! 我們要相信給我們真理的聖經, 還是世人無定的探索?
( 未完待續)
Wei Jeremiah
Wei Jeremia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