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你好!我有口吃,我很棒!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ustin Pacheco on Unsplash
親愛的,你的限制與困境,
也是讓你與眾不同的部分。
大家好,我是比比比利‧普林頓,我是一個好朋友,奶奶的孫子,喔對了!我也有口吃,新年快樂!
每一個人都有許多面向。比方說我好了,我是一個網站文字工作者,一個女兒,一個線上遊戲玩家,一個半路休止的爵士鼓手,一個樂團歌曲愛好者,……嗯,我也是一個身心症患者,我每天都好憂鬱,但我也是個生活著的一般人!

與自己的缺點及問題和平共處

你喜歡自己嗎?你覺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缺點,費了很大的勁也無法改變,或是,你有哪些疾病或是先天的因素,讓你和其他人感覺起來特別不一樣呢?嘿,並不是要你說不一樣就多棒,畢竟活得比較特別,總是要忍受許多異樣的眼光,而且許多人對於陌生的事物,不僅好奇或疑惑,有時更會嘲諷與霸凌。
但是,若你能和自己看見的「問題」——對,就像數學問題,還沒出現「x」這個未知數之前,那個中性的「問題」,和平相處,甚至互相勉勵,就像書中的主角「比利,普林頓」一樣,你不只會讓欺負你的人刮目相看,甚至你可以從第三者的目光觀看自己,遠離生活的悲喜荒謬劇,發現自己的生命既獨一無二,又十足珍貴。比起在意別人品頭論足,還是回頭好好觀照自己的情緒吧?
「你現在感覺怎樣?」「你還好嗎?」面對那些討人厭跟「改天再約」一樣的台北人式問候,你大可以忽略敷衍,但夜深人靜,面對內心最沉重的苛問:「為什麼是我?」「我不想要再當ooo了!」請你試著一次次練習,去認真地、坦承地面對。嘗試看看,去面對生命中的複雜與未解,生離與死別;在無常之中,你會時時變換,找到適合自己依循的道路。
在邁步前往目標的途中,有許多岔路和誘惑,會讓人忘了初衷,但是,生活也正因為有著多樣的選擇,動人而美麗。我們的小主角比利,在挑戰克服口吃登台之前,就遭遇了生命中的重大變故和抉擇,有後悔,也有特別讓自己失望的時候。
比利的絕望和喜悅,牽動著讀者的一悲一喜,他擁有一個非常真誠坦率的故事。比利的故事,不僅讓我們看見孩子怎麼愛人,怎麼受同儕、父母以及老師影響,也讓人看見努力的過程有多麼不可思議又重要。

過程與結果同樣重要

「童書最重要的是冒險犯難的經歷過程,至於他們後來是否幸福快樂,大概不是焦點。」曾有人和我說過這樣的話。是啊,過程很重要,但結果讓我們得到成就感和滿足的回饋,甚至無可計價的價值感。過程和結果,都很重要,但沒必要為了與預期有落差的結果,否認自己的努力。賣力的痕跡都會留下,不會化為烏有。
我認為,比利的故事,並不是單純講述口吃的孩子克服障礙的故事,又或是純粹要塑造「人定勝天」的勉勵。《我是比比比利》,講的是一個人如何認識到自己的多重身分,擁抱並接納身分的差異,用無差別的眼光,看待自我和別人有不同的部分。
「不一樣,又怎樣?」這是一個感人的,可愛的人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17年,我走進學校諮商室,同年3月,我踏入醫院住院病棟;bipolar disoder「雙極性疾患」,也就是普通群眾指涉訕笑情緒陰晴不定的人群的「躁鬱症」,正式附身於我,成為我生命中必須承受之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