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機智醫生生活》導演版藍光 - 田美都個人採訪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Q. 在準備「醫生」角色時,參考的作品或真實人物?

A: 擔任我們劇本指導的醫師中有位女醫師,雖然她的科別與頌和不同,是位婦產科醫師,但聽說編劇就是以她作為頌和的原型人物,所以實際上我也有到醫院觀摩過那位醫師看診的樣子,嘗試將那位醫師的感覺帶入角色之中。此外,特定的職業類別都會有他們特有的說話習慣,我會特別留意那些說話語氣上的差異,在演戲時加以運用。

raw-image

Q. 拍攝手術戲時,感到困難的地方?

A: 畢竟我們是只是在模仿手術的動作,一開始很擔心我的動作看上去會很不真實,不過我們每次拍攝手術戲時,都會有醫師在現場指導,只要有哪個動作做錯或是不自然,他都會協助糾正,多虧如此我們才能順利完成拍攝。慶幸的是,很多神經外科的手術都是坐著開刀的,我們一場手術戲都要拍很久,相比其他人要站著拍攝,我算是比較輕鬆了。有時拍攝的時候,會在螢幕播放真實的手術影像,當鏡頭從螢幕畫面帶到我的手時,兩邊的動作必須要能銜接得上,要抓準動作的時機滿困難的。

raw-image

Q. 參與季播制電視劇的感想?

A: 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因為我沒有拍攝過其他電視劇,不然就能夠感受到之間的差異,反正我覺得拍兩季很棒,要拍第三季、第四季我也可以。

raw-image

Q. 印象最深刻的患者故事?

A: 今天劇評看到第二季最後一集,斗奈的故事還是讓我印象最深刻。因為斗奈剛被送進醫院時,生命還處於岌岌可危的情況,但最後病情卻有了很大的好轉,這帶給我很深刻的感動。斗奈的故事都是斷斷續續地出現,從一開始完全無法說話,到最後能艱難地吐出幾個字,我想這也能為許多患者帶來很大的希望。除此之外,斗奈和媽媽之間的故事也很令人傷心。

raw-image

Q. 頌和隱藏的魅力?

A: 我覺得頌和就像個瘋子,你們不覺得嗎?(笑) 今天劇評重新回顧了劇情內容,她明明就是音痴,還硬要說自己唱歌很好聽,根本就是個大騙子,像是有雙重人格一樣。不過一個人如果過於十全十美,又太索然無味了。像頌和這樣的人,出乎意料地做出無厘頭的舉動,這也是她的魅力所在,看到她對於主唱位置充滿野心,真是受不了... (搖頭)。所以一直到第二季最後一集,頌和都還有加入合音,每次在看樂團演奏戲,我都只聽得到自己的歌聲,聽起來好刺耳,很擔心會不會讓觀眾聽得不舒服,幸好大家都覺得很有趣,也讓我不禁思考,若頌和不是音痴的話,她還會是一個這麼有魅力的人嗎?她不僅是一個非常好的人,同時還很無厘頭又很搞笑。

raw-image

Q. 想向頌和學習的地方?

A: 我覺得頌和最帥氣的地方,在於她對待朋友、尤其是對待下屬的態度,是最有智慧又明智的。她在教導指正、訓斥下屬時,都是非常人性化的。老實說,要做到像她這樣很不容易,在這部份很想向她學習,但是好難做到,我會努力的。(笑)

raw-image

Q. 麥當勞菜單 V.S 醫學用語,哪個更困難呢?

A: 當然是醫學用語更困難。麥當勞的菜單名稱平常就很常看到,所以已經很熟悉了。但是醫學用語的情況,很多時候我也不懂我自己在說什麼,就只能把單字死背下來。即使前一天晚上才背過,隔天一早拍攝時還是很常忘記,醫學用語真的很困難。在拍攝第二季的時候,有變得比較容易了,有些經常使用的醫學用語會重複出現,不過還是很困難。

raw-image

Q. 飾演「吃貨」角色,很困難嗎?

A: 我和敬淏的身材雖然是最瘦的,但是我們真的很愛吃東西。我在吃東西時習慣慢慢吃,沒辦法吃太快或一次吃太多,但是在劇中必須要含著一大口食物說話,還要一直把食物塞到嘴裡,這部分讓我覺得有點困難。如果含著食物說台詞,就會很難控制發音,我也因為這樣常常NG。

raw-image

Q. 頌和帶給妳的影響?

A: 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頌和經常會喝咖啡,那是她在劇中的設定。其實我不太能喝咖啡,在拍攝這部電視劇之前,我不是一個很愛喝咖啡的人,所以如果大家一起去咖啡廳,我通常都會點茶來喝。但是我現在拿鐵成癮了,雖然我會喝低咖啡因咖啡,但是如果那個地方沒有賣,就只能點一般的咖啡。一天也一定要喝一杯拿鐵,才會覺得滿足,沒喝的話就會很空虛。我咖啡因成癮了,完蛋了!我想這也是受到了頌和的影響吧。

raw-image

Q. 本來就對露營有興趣嗎?

A: 拍攝那場戲時,有上了二十分鐘的速成班,第一次學習怎麼搭帳篷。除了那天搭了一次帳篷,至今為止還沒有露營過。啊!和99s的露營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未來的某天,露營也可能變成我的興趣吧。

raw-image

Q. 在教會跳的舞蹈,是自己編的嗎?

A: 不是,是一位舞蹈老師幫忙編的。老師編舞時最強調的就是甩頭的動作,我現在怕頭髮亂掉,沒辦法示範給大家看,有一段旋轉的場面,那是整段舞蹈的亮點。

raw-image

Q. 有特別練習音痴演技嗎?

A: 有,我有特別練習。我們音樂劇演員在唱歌時,會有特定的發聲方式,如果不使用發聲技巧,直接用喉嚨唱歌的話,那種破音的感覺就像是音痴一樣。但問題是,我用那種方式唱歌以後,聲音常常無法恢復原狀,我好害怕之後會沒辦法唱歌,所以電視劇結束後,我就不再模仿音痴了。但是每次我到了哪裡,大家都會叫我示範一下,真的很傷腦筋,我好怕我會沒辦法唱歌。

raw-image

Q. 恐龍稜線四人中,誰最接近妳的理想型?

A: (笑) 我有想過這個問題的說,太難選了,每個人都有一點我喜歡的部分,如果能把這些地方合起來就好了。

Q. 如果妳是住院醫生,會希望99s的誰來擔任妳的指導教授?

A: 楊碩亨教授,感覺他很擅長循循善誘教導別人,而且我還滿喜歡那種有點邊緣特質的人。

raw-image

Q. 現在還是想成為"反派"嗎?

A: 對!那不是指認真工作的人嗎?(笑)

Q. 第二季才發現的頌和新面貌?

A: 頌和在第一季也很少表露出個人情感,尤其是她對翊晙的感情,所以對此我也感到很好奇。第二季開始出現一些大學時期的故事,可以看到其實頌和也是內心非常柔弱的女生,只是收到一封「今天沒辦法跟妳見面」的簡訊,就失望地哭出來。翊晙出意外時,看到頌和不自覺握住他的手,才知道原來她這麼喜歡他,沒想到她是一個心腸這麼軟的女生。

raw-image

Q. 翊頌戲中,印象最深刻的幕後故事?

A: 第一季他們在參加大學面試前,翊晙送頌和髮圈的那場戲,我是之後才知道,原來頌和從那時候就喜歡翊晙了。在第一季時,導演都一直強調我們只是朋友,沒有特別的意思,不讓我們做過多的詮釋,就怕會讓兩人的關係顯得奇怪,或是讓愛情線變得太明顯。所以我看到播出時很驚訝,那時才理解導演的用意,但是我在演那場戲的時候,明明沒有打算表現出喜歡的感覺,卻看得出來頌和心動了,這樣是對的嗎?(笑)

raw-image

Q. 拒絕翊晙告白的理由?

A: 擔心會失去他這個朋友吧,我完全能理解,因為我也很有經驗 (笑)。他們是關係很好、認識很久、很珍貴的朋友,我想不只是頌和而已,任何人都會因為這點而苦惱吧。或許是因為頌和真的非常喜歡他,所以才會有這種擔憂,兩個人也都有點年紀了,不是能隨便談戀愛的情況,所以非常能理解她。

raw-image

Q. 對翊晙再次產生感情的時間點?

A: 說不定從第一季頌和去做乳癌檢查,翊晙一大早去醫院等她那時,頌和對翊晙的好感,就開始一點一滴慢慢累積了。又或是頌和在不知不覺間對翊晙產生了感情,只不過自己一直不斷地否定。在第一季的最後,翊晙向頌和告白時,她依舊在否定這份情感。直到聽到飾演柳景珍哥哥的李奎炯,分享了與自己相似經驗的故事,這才以不同的視角來看待翊晙,不再被「擔心失去朋友」的想法所拘束。

raw-image

Q. 印象最深刻的樂隊幕後故事?

A: 其實每場樂團戲的拍攝都很有趣。我們一場樂團戲基本上都要拍攝5~6個小時,在這段時間必須一直重複聽同一首歌,但是我從未感到厭煩過。在拍攝其他人的鏡頭時,就算只有拍到我身體的一小部分,每一次我也都還是會跟著一起彈奏,因為我覺得很有趣。

raw-image

最後一次的拍攝,總是讓我印象最深刻。不論是第一季或第二季,最後一集的拍攝,都會讓我真實感受到「結束」的感覺。至今為止每一場珍貴的拍攝,每一首演奏過的歌曲,都會化作回憶湧上心頭。一想到自己演奏變得更加得心應手,演奏技術也變得更加純熟,就覺得很神奇,還可以從中體會到和大家一起合奏的樂趣。然而,最後一次的拍攝,是將我們長久以來所累積的練習時間,化為成果展現出來的最後一刻。所以最後一次的拍攝,讓我印象最深刻。第二季最後的每一場戲,幾乎都是含著眼淚拍完的,拍攝時一直提醒自己不能哭,真的很有趣。

Q. 最後想對觀眾們說的話

A: 謝謝大家一直喜愛著《機智醫生生活》,託大家的福,讓我們累積了很多美好的回憶,度過了一段非常幸福的拍攝時光。尤其這是我的第一部電視劇,能夠以這部作品與大家見面,真的非常感激。雖然現在在收看的觀眾,都是想記住機醫才購買藍光的,希望大家真的不要忘記我們,只要我們還留存在大家的心中,總有一天不論是以何種樣貌,都會再跟大家見面的吧?這段時間很感謝大家。

raw-image
9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