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短文系列-獨立有什麼好處?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次年節回家,很幸運地可以跟任職護理師的小妹聊聊。因為職業關係,我們聊聊疫情,還有醫護量能。而聊這些,難免聊到政治議題,其中還包含了主權問題。
老婆問小妹,台南永康奇美的立場偏藍還綠,小妹答說偏綠。老婆繼續問小妹,覺得自己偏綠嗎?小妹則說沒有偏哪邊,比較在意的是醫療與醫護政策,並補上一句「不懂去吵說獨不獨立到底對台灣有什麼好處」。
這是很典型的把藍綠議題化約為是否支持獨立,以及用功利角度看主權問題的「小清新」天然獨的言論。
不過我不會因此而感到奇怪,甚至覺得該舉一些例子跟小妹分享我的看法。
我分享的內容大致如下:
1. 現在台灣的主權是事實獨立狀態,我們現在所享有的一切都是主權獨立下的結果,所以問「獨立後」會得到什麼好處基本上是落入統派的語境裡。所以應該是要問,如果台灣不是現在的獨立狀態,會有什麼「後果」?或是遇到什麼困境?
2. 確立主權的獨立等於是在劃分資源分配的範圍,以及保護享有這些資源的個體安全(內嵌一下David Easton的系統論,但講這個太掉書袋)。簡單講,主權獨立是在確保別人不會來搶你的資源。
3. 舉例來說,健保這項「政策」就是一項全台2300萬人所享有的資源。之前有位顏姓前立委,提案「陸配家屬」可來台享受健保,且該提案還被多數藍委連署,幸好被其他黨派的委員擋下。不然,請想像一下,如果台灣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項政策是不是很可能被理所當然地通過?那這樣你的健保政策再怎麼想破頭腦,再怎麼改善,一樣爆炸、一樣功虧一簣。
4. 今天可以這樣去談政策路線跟相關的內容工具,都是建立在我們有「獨立主權」的前提下。如果沒有獨立的主權,就遑論這個共同體是否有左右派或是其他政策路線的可能。
還好小妹表示她完全理解我的邏輯,也有聽下去。雖然我確定她還在猶疑,但至少我覺得自己正走在「踏入異溫層是擴大同溫層的手段之一」的道路上。
64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