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正念日曆︱腦袋的開關機儀式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正念冥想這件事情,我從幾年前就開始練習。
老實說,前幾年一直摸不到竅門,(現在也還在摸索中) 只是在這幾年斷斷續續的練習中,現在可以說是我最投入的階段,與其說投入,更正確一點的說法應該是,現在的我比較能夠在冥想中得到快樂。
這聽起來有點奇怪,我自己也覺得很驚訝。
但,我也是最近這兩年才突然有這樣的領悟。
我以前會把正念冥想這件事情,寫在我的行事曆上,變成一個to do.
其實一旦變成是to do list, 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我必須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一個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我之前在youtube上面有找到一個關於正念冥想的video,只有短短5分鐘,我每次都會跟著那個video 開始冥想,那個video主要的用途就是讓我保持專注,但當然,一開始的時候,思緒滿天飛,根本無法專心。
明確來說,我也不知道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漸漸地,這件事情不再出現在我的to do list上面,而變成我生活中的一個很重要的儀式感。
每天早上醒來梳洗之後,我就會先去泡一杯咖啡,然後跟老吳說,我要去練習瑜珈了。
在開始瑜珈之前,就是我的正念時間。
我大部分都會對著我家客廳的落地窗,幾個深呼吸之後,慢慢閉上眼睛。
若是說這幾年的練習有甚麼進步的話,那就是現在的我可以不需要那個youtube video了。
但,我覺得冥想這件事情倒也不是一件需要”進步”的事情。
我的意思是說,這件事情沒有做的好與不好,就算腦子都是一些雜念,我們一樣可以擁抱這些念頭,然後意識到這就是現在的我,就好了。
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跟自己相處的時光。
這跟我這幾年練習瑜珈也是相同的想法。
剛剛練習瑜珈的時候,我可能也會很著迷在挑戰一些難度高的動作,有時候看別人可以很輕易地做到,甚至會對於自己卻無法做到而感到有點羞愧。
就跟冥想一樣,不知道在那個階段,我突然意識到,我做瑜珈只是因為我覺得舒服,或是我絕身體那個部份特別緊繃需要伸展而做。
我現在回想,我也不太清楚為甚麼會有那種比較的心態,就是別人做到,我也應該要做到的這種愚蠢想法。

我上個月回去台北的時候,我的好友送給了我一個正念日曆。
讓我每天早上起床後都很期待。我很期待今天的正念日曆會跟我說些甚麼。
最讓我感到神奇的是,因為這一個小小的改變,似乎就是我的日常生活裡讓我怦然心動的瞬間,透過這個一個微小的儀式,就可以為每天的自己開啟美好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