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廢文吧 - 正念對我的影響 🥸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文寫於2021/03/31
雖說最近因為在建立運動習慣,認真訓練體力注重飲食,讓我心情平穩許多,當然,每天累個半死也是可以讓人少想很多,從健身房或是瑜珈教室走出來腦袋常處於一片空白狀態,連遊戲都快沒時間玩了,哪還有空想什麼。(攤手)


Photo by Henrikke Due on Unsplash
但,又到了月底往月初去的時候(月會又要來了...),又到了連假前的時候(想做的事太多又懶得做的那毛病又來了...),那種莫名的焦慮感又開始了,雖然相較之下減緩非常多,但還是隱隱的覺得煩煩der啊...😟😟
前段時間接觸到「正念」的觀念,一開始是從書、Facebook、Podcast偶而看到聽到一點,當時很直覺的認為「正念」就是「正向思考」,後來某次是從我最討厭的非自願的讀書會中,在讀「非暴力溝通」的時候,一個同事那裡提到「正念溝通」,他甚至是帶著青春期的孩子去上課,一起學習。我才稍稍理解了「正念」,其實是 Mindfulness,其實是「不批判且客觀的覺察當下的自我身心及所處環境」。
初期「正念」是用來對於需要治療慢性疼痛的病患,讓他們嘗試覺察認知自己的疼痛,接納疼痛,進行正念減壓,緩解疼痛,據說頗有效益。先來個懶人包影片(對...就當我懶得打字 ) 😒😒
其實「正念」只是覺察當下,無論你是在生氣、焦慮、疲憊....有時候只是去感覺情緒、接受情緒,不需要去想「我一定要正向思考!我一定不能生氣!我一定要扁他一頓....」之類的,就已經有了紓緩的效果。
當我開始有些隱隱的煩煩der...會開始研究為什麼,試著找到那個讓我煩煩的源頭,把源頭打下來!誒...是想清楚,也許就發現那源頭根本不是個事兒,我只是被那煩煩的感覺打歪。😒
在身體的覺察上,我自己是因為在上瑜珈課的時候很有感覺,雖然我這個體硬人什麼動作都做不到,還需要超多輔助,身邊椅子、瑜伽磚一大堆,但完全不管姿勢多醜,只去感覺當下伸展的身體,感覺呼吸,就已經令我有放鬆感(雖然上完課還是這裡痛那裡痛....)(好啦!下圖我還做得到)🤣🤣


Photo by Dane Wetton on Unsplash
現在開始運動,教練有次跟我說我對於身體的感知力是強的,就是知道自己每個動作是哪裡再發力,有沒有發錯力,據說這個是需要訓練的,應該就是正念帶給我的。
我雖然非常討厭那個非自願讀書會,而且那位提起「正念」的同事,當時我正與他有些工作上的不合拍,因而會有「什麼鬼東西?又老是講這些玄玄飄在天上的詞兒」的抗拒 😒😒😒,但還好我還是慢慢的自己去多看了一些,多想了一些,現在,我跟那位同事在工作上成為了好夥伴(我是這麼感覺啦~他是不是這麼想就不重要了🤷‍♀️ )。


Photo by Lesly Juarez on Unsplash
我是沒有去參加什麼課程(個性孤僻),也沒有鑽研這套理論,純粹只是執行對我有影響的做法而已,這篇也是純粹分享,寫篇廢文。另外那個「非暴力溝通」,我也蠻有感,下次有機會再寫一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