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被撿起來的習慣—冥想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工作忙碌的原因,自覺精神狀況一直不太好,於是決定撿起一個讀書時期的習慣
冥想
在我讀五專的時候就有個習慣,記得那個時候是為了節省時間快速入眠
畢竟我讀書的時候半工半牘,弄的自己時間緊迫連睡覺都得掐著時間
或許那個時候心思單純只是一枚小白讀書仔,沒什麼社會經驗,加上一些家庭宗
教因數,我對冥想很有天賦,幾乎訓練到可以一定程度的代替睡眠
一直持續到大學課業壓力較為輕鬆的情況下我才逐漸放棄這個習慣
一直到最近,我被迫再次撿起這麼習慣
對我來說冥想是一門強化睡眠效果減少入睡時間的技術
並沒有網路上說的那麼誇張
什麼很舒服,很放鬆,我完全無感
對我來說他就是一門增加效率的技術,或許是我沒慧根吧?
冥想其實有一定的困難度
光是數息很多人就需費很多時間入門
光是看字面上的描寫
數呼吸,不能想其他事物
似乎很簡單但體會過的人都知道有多難
心猿意馬這個成語不是說假的
你越是不想去想越是會有各式各樣的念頭出現
一息
兩息
明天的工作....
錯了錯了
一息
兩息
剛剛看的小說....
初學者會不斷重複這個過程,數息然後生念頭在拉回重數
當你成功不需要收回念頭你就能快進入某種深層休息的狀態
逐漸地連數息都忘了
只是本能地聽著自己的呼吸心跳
這個時候就是比較深層的休息
在接下來會連自己的呼吸都忽略
這是更深一層休息
這個層度是我當初能做到的極限,據說還有更深的境界但是我沒體會過,不知道
當你做到連自己的呼吸都忽略的時候
你就能做到用冥想代替睡眠
至少我當初可以這麼做每天睡四個小時就夠了,頂多中午在睡個十分鐘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有冥想我現在仍然處在收束念頭的階段
我發現自己因為生活的煩心事太多不在像以前很容易就能靜下心
發現自己有太多事情從念頭中串出
我想這並不是壞事,這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生活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忙碌?
我想要的到是什麼?
希望這次重新開始的冥想可以讓我真正的靜下心
有時候其實只想默默的看著夕陽,什麼也不做
有時候其實只是心亂了,所以想停下腳步好好思考
有時候其實只是沒目標,所以只能悶著頭到處亂闖,讓自己頭暈眼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麻木不堪的人生,開始清醒,知道必須付出一身是傷的覺悟,方能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