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的起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聽人說「冥想」對身心放鬆、專注有神效,但被3C產品及各種SNS摧殘至今,我得非常努力才能擠出專注時間,又或是真的火燒屁股截稿期在即而不得不認真工作──深深覺得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契機說來也很有趣,前幾天Youtube頻道突然跳出愛莉莎莎的影片「我冥想時發生的「超自然體驗」✨冥想29小時身體心理發生什麼變化?」雖然看完後我腦袋中一直在想的是,她冥想後「看見的奇怪東西」八成就是她常用的瑜珈磚(?)上的logo吧?但總之,這支影片就這樣挑起我想再次嘗試冥想的心情。
是的,再次。
我印象中最接近冥想的經驗,總是在瑜伽課上感受到的。
去年,我獨居在中和,很幸運地找到一個很好但很小的瑜伽教室,最多只能同時容納8個學生。教室在二樓,往窗外望出去剛好就是一個大公園。我幾乎每次都很早到教室,這樣就可以選靠窗的位置,於是接下來的60~75分鐘,我可以看著窗外的綠樹頂端和藍色天空邊呼吸邊放空。
一週2、3次的瑜伽課,讓我在忙碌緊湊的生活中切切實實地抓到幾個小時,什麼都不想(也無法想),只是一味地感受呼吸、感受心跳、感受肌肉的痠痛、感受汗珠滴在腳背上的重量。
很奇妙,只要開始動作,呼吸自然就下沉到腹部;只要努力穩住腳跟或打開胸口,腦袋裡的聲音就全都安靜了下來;到了最後的大休息式,躺在地上調整呼吸感受自己的心跳時,那些哄哄鬧鬧的聲音才又瞬間湧了上來。此時老師會敲一下頌缽,讓我們把脫韁野馬似的思緒再拉回來,回到自己的呼吸上。
每次結束課程走回家的路上,我都覺得自己在過去這一個小時中,似乎什麼都沒想,卻又似乎想了很多。這就是我最接近冥想的經驗。
在瑜伽課程之外,我也自己嘗試過冥想。但不需要控制身體上的動作,大腦空閒下來後,要將思緒集中在呼吸上竟然更加困難了。但轉念一想,如果可以讓最自由奔放的思緒沉靜下來,對思考集中等一定會有極大的助益吧。
今天早上醒來洗漱後,突如其來地想試試,就直接盤腿坐在床上。眼睛閉起兩秒後又跳下床拿出手機,上Youtube找了一支頌缽的影片
很剛好地,這支影片讓我想起中和的瑜伽小教室。敲擊的頻率不會太快也不會太慢,似乎總是在你的思緒即將飛走時,就用那溫和而沉靜的聲音提醒你:嘿,回到自己的呼吸哦。
今天早上我就聽著這支影片,不知不覺冥想了15分鐘。已經打破過去自己在家嘗試的最高紀錄了。
要說我今天有什麼改變嗎?還真的有。我做完一份稿子,而且現在還敲著鍵盤記下這件事情。我一個多月前在方格子註冊的,終於在今天寫下第一篇文章。我想我明天早上也會繼續嘗試冥想,然後持續記錄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吧!
Aoi
Aoi
冥想/SOHO工作/書/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