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是食物,還是食物以外的感覺?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過年看了幾部影片,其中一部反諷感極微強烈的,就是五星饗魘。單純聽劇名以為是在講述美食文化的影片,看了以後你會思考:當我們所吃下去的食物,是吃下去食物給你的滿足感,還是食物以外的東西?擺盤、服務、人、還是儀式感?
劇情從一對主角瑪格與男友泰勒開始敘寫,兩人到偏遠小島上的高級餐廳「霍桑」享用美食,這趟美食之旅一個人需要1250美元才能享用,同行的人不外乎是身分位階不同凡響的人們,在小島上發生的驚悚事件。
裡面的菜餚有各種的反諷,包含美食文化的單純性、精緻擺盤的儀式感、在地生產的牛羊豬雞或是現捕現撈的海鮮漁獲?
又或是美食評論家的話主宰了餐廳是否生存下去的機會;主廚背後的出資者決定著美食的市場關鍵,種種戲劇線推展著金錢、名聲、地位卡著一切,「美好的純粹」究竟可以如何發展?
劇中有一段最令我印象深刻:其中的一道菜明明是麵包與沾醬,但這道菜卻因為「麵包是窮人吃的食物」,而只有沾醬,沒有麵包。因為今天的顧客都是貴客,怎麼能讓貴客吃麵包呢?這聽起來真的很可笑,然而卻也有賓客對於這樣的說法表示贊同,陷入「階級」的深淵中無法自拔。整齣戲演到最後我也會問著自己:「當吃東西這件事變得層層堆疊」,你吃的是食物,還是感覺?
戲演完了,劇中的疑點我還在咀嚼,看完也深深反省自己,對於吃這件事我是抱持著什麼心態去看待?
回到食物的本身,當我們吃到好吃的食物時,最先浮上心頭的感受是什麼?食物烹飪後進入嘴中的口味與香氣從唇齒之間蔓延到喉嚨,那個真實感才是食物真正烹調後帶給我們的感受,這個瞬間如果讓你感受好吃,我想那就是食物的純粹了。
p.s不得不說我家附近那間只有早上開的爌肉飯真的很好吃,不油不膩的滷汁與粒粒分明的白飯,搭配著穠纖合度微肥的控肉,咬下去的唇齒留香,真的是好吃啊😋
照片摘自安爌肉飯粉絲頁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