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名字

其實我一直有一個困擾,昨天在醫院實習時我終於跟老師Ms. J坦白了....
每當老師跟我們endorcement,說明哪一位病人目前有什麼狀況,我都不知道老師在說誰?老師說我們已經在那裡實習好一段時間了,應該對那裡的病人有基本的了解,包括他們住哪一間,有什麼診斷,在接受什麼治療等等。可是我天生對兩種東西很無感....人名和電影名稱....我也很無奈。我對人臉很敏感,只是長相和名字對不起來....
在醫院,基於保護病人隱私的法條HIPPA(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的規定,我們不能洩露病人的任何隱私,所以我們不能影印病人的任何資料私用,也不能把病人的名字寫在紙上....所以只能硬記病人的名字。這點對我很難....這是第一點。
再,因為我的母語不是英文,我對於外國人的first name和last name很無感,分不出哪個是first name哪個是last name。有些英文名字既可以當first name 也可以當last name; 然後first name理應寫在前面,last name 在後面,可是醫院卻習慣把last name放前面,然後加個逗號,first name放後面。如果這是規則也okay,可是有時候就會有些名字中間沒有逗號....總之我就是被病人的姓和名搞得暈頭轉向的...
基於以上種種困擾,再加上很多病人的名字我根本唸不出來,所以我跟老師說明我必須把病人的名字抄在紙上,包括first name 和last name,我可以練習發音,熟悉他們的名字,然後在巡房時趁機把人名和人臉配合記下來,這樣我才更能夠掌握狀況....老師同意了!於是我今天比平常早了15分鐘左右到醫院,就開始做這件事....一間間巡房並且抄下病人的名字!
昨天因為兩個同學缺席沒來,所以今天老師讓他們做我昨天做的事情,包括傳真病人的檢驗報告給病人的primary care provider(主治醫生)、幫兩位病人測血糖、打胰島素insulin.....這些我昨天都做了,所以今天老師指定其他同學做這些事情時,老師就讓我繼續把名字抄完。然後理論上我還想要/需要去study其中兩三位病人的病歷....可是後來一忙,一直抽不出空去看病歷...
抄完病人名字,有了小抄在口袋,做事時感覺內心踏實多了!

關於英文

雖然我覺得自己的英文已經不錯了,可是相較於英文是母語的其他同學,我當然無法像他們那樣連環炮一直呱啦呱啦....很多時候是同學們在聊天,我根本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我們實習醫院的charge nurse是一個男護士,某方面他很嚴肅,但是某方面他也很喜歡聊天開玩笑。可是常常同學們跟他聊得很開心時,基本上我都是面無表情的,因為我很多時候我根本聽不懂他沒頭沒尾的在講什麼、聽不懂他的笑話 XD
而如果是醫學相關的,是上課學過的內容,我就會聽得比較懂,因為我study過了!但是這只是一部分的情況而已....
在醫院很多事情對我們實習護士而言都是全新的,可是事情一多,一忙,老師會講話講得比較快,然後會分別指派我們去完成。當老師講話講得比較快,我常常也搞不清老師要其他同學去做什麼,我就是專心把老師要我做的事情完成....我當然希望也能夠清楚其他同學在做什麼,這樣之後我遇到時就比較能夠上手....

然後...

醫院的住戶中,有兩位病人是講中文的,一個是慈祥可愛的婆婆,一位是爺爺劉先生。遇到這兩位病人怎麼了,老師都是派我去了解狀況,因為其他人通通不會中文,不大能跟他溝通。
昨天劉先生吃午餐時嗆到,一直咳嗽。後來才知道他吃東西時沒戴假牙....怎麼可以呢?沒戴假牙,無法好好咀嚼,就很可能會嗆到呀!總之,昨天劉先生一直咳嗽,今天還是聽到他在咳嗽。老師要我做patient assessment,用聽診器聽聽看他呼吸的聲音。我聽了,有些許喘息的聲音,然後兩邊下方的肺葉有聽到一些bo-bo的聲音。老師說這是"Rhonchi"。總之,因為劉先生連續兩天都在咳嗽,然後呼吸有雜音,所以老師要我和另一個同學去幫他做antigen快篩(抗原檢測)。我們帶了快篩去他的病房,戴上手套,跟他說明要幫他做快篩,他不願意。跟他說明理由,因為他在咳嗽,為了他的健康,我們要幫他做Covid篩檢....可是他就是不願意,還很不高興。後來他要自己做,不讓我們幫他做,可是他的棉花棒只在鼻孔入口處轉個幾圈,根本不夠深入....提醒他要伸進去一點,結果還是一樣。總之我們跟老師說了這個情況,老師說沒關係....然後快篩的結果是陰性....
在醫院的住戶,有些是失智的,有些是單純年紀大,總之很多住戶都很難溝通,很會生氣,有一個婆婆一生氣就會對我們苦口水 ^^" 所以我就覺得如果遇到病人是笑嘻嘻心情很平靜的,就覺得他們很有福氣,才能夠這樣內心法喜自在!
病人的formula
Spike
搞定了劉先生後,去找老師,發現另一組同學在幫一位病人給予灌食。那位病人有失智、有造口,我想他已經臥床很多年了,他的手和腳都已經攣縮變形了。目前醫院總共有兩位有造口stoma,需要以灌食tube feeding的方式進食的病人。要給予灌食,我們要先去拿DiabeticSource Formula和Spike(連接formula和造口的管子); 把Formula, Spike和enteral feeding pump一切都設置好按下啟動鍵就可以了!
Enteral Feeding Pump
後來,我還幫忙病人送餐,送午餐到各個病房,然後會有CNS(護工)幫忙餵食或是讓病人坐好,把餐桌的高度、位置調好,讓病人自己進食。
總之,這就是我忙碌的今天啦!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