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學習的東西,怎麼樣幫助職涯發展?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DI 職涯發展課程示意圖
今天上了DDI一門半小時不到的課,但是卻給我一個蠻不錯的啟發,想跟你們一起分享,你們有思考過什麼是發展嗎?發展其實不等於學習,這句話其實很符合邏輯,因為學習不一定會發展,但是發展就我個認知就一定要學習,只是哪一種形式的學習而已。
首先這個發展被定義了(3A Model 發展流程),哪三A呢?
1A~ Assess Target Goals 評估發展目標
2A~ Acquire 學習
3A~ Apply 應用
我先舉一個實用又好懂例子,那就是發展開車這個技能。
第一個評估看似簡單,但是卻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你如果住在台北市,而且工作在台北市,那你真的要好好評估是否需要學習開車。如果你評估你就是喜歡假日要全家出遊去露營,那非常好請你就進入第二個環節,學習。
第二步【學習】,去哪裡學開車呢?在台灣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駕訓班了,駕訓班有這不同的課程,最直接的分別就是手排與自排,職業與非職業,大車與小車之分。當然有了你評估,你要學習的就很明確,你就是要學自排的小客車即可,因為即便七人座,都是適用的。
最後【應用】階段,開車的人,幾乎不可能,在駕訓班考到駕照後,就完完全全的把車開到爐火純青,你需要足夠的道路駕駛經驗,甚至你可能要遇到看到很多突發狀況,比方說爆胎,電瓶沒電,甚至車禍擦撞等等事件,你才算是一個合格的駕駛。
看完我的說明後,相信你已經瞭解了這個模型,那接下來說說我的啟發:
第一個【評估】,真的是最重要的,因為你發展的後續都要時間成本,甚至他們可能是機會成本,如果你還需要一點收入的增加來維持生計,建議你要評估個人與組織共同需要的技能而不是單純的個人喜好。
第二個【學習】,學習有很多種方法,有的人可以透過成本最低的閱讀學習,但有的人不行,現在有很多有聲書跟線上課程,甚至大專院校的進修推廣學院都很好,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從0到1。
最後一個【應用】,學了很多要是沒有應用,這些知識跟時間將會是你的負債與損失,而且只有透過應用,才能夠讓從優秀到卓越,因為這世界上有太多實際的案例,沒有教科書可以教你的,所以唸到世界最好的哈佛商學院,他們也是沒有教科書,因為管理永遠只有案例。
以上是我小課程的大啟發,希望對你有所幫助,願我們一起好好發展自己。
圖片來源:https://eduk8.esn.org/develop-your-competences
87會員
136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