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只是想要分享瑣碎的警察日常(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好像漸漸能夠分辨,同樣是感謝,背後帶有的真誠是幾分。
應該是眼神吧,我覺得。奇妙的是,真正讓我留下印象的回憶,都不是大手筆在事後買了吃的喝的進來警局裡,表達感激的那些人。更多的是在案件發生當下,那種從無助中,真正得到希望所產生的,一份既厚實,卻又真切的神情。
這樣的回饋是寶藏,在繁瑣的出勤生活中,只要能夠得到這樣短暫的饋贈,它就為我帶來力量,也許這也是喜歡這份職業的原因之一吧。始終,可以給予別人幫助,並且更多的接觸人,好奇他們的故事,感受各種各樣的情緒,最後能夠用最多的同理來面對,它們即是我內心的熱情與嚮往,是真正感受的到活著的時刻。
但這些場景總是少數。
進入職場後,真正地體會了這份工作。那些接踵而至的惡意、雞毛蒜皮的計較或是極端的比較心理,都化為了日常出勤的一部份,也難免看到工作多年的學長姐被這些無意義的消耗,漸漸磨損了動力,眼神裡沒有了色彩,更多了幾分消極。把本分完成,對大部分人而言,似乎就傾盡了所有。
第三年開始,菜味由濃轉淡,慢慢可以理解被工作消耗身心的感覺是如何,如何面對並且取得平衡,不論是生活還是工作,將會是接下來好一大段時間的課題,試著保持初衷,感應每個接觸的人身上的本質,對我來說這就是想要關心的起點,他們會這樣想的來源,背後出發點跟原因是如何,持續好奇下去,這是我對"幫助"所下的小小註解。
下面是我對奇怪的話的心得:
"我很滿意你們今天的服務"
其實當下我不知道要如何去思考,以某個角度而言,這的確是服務,雖然這個說法好像是在為這個案件處理做績效評分,但奇怪的是,我並不討厭,也稱不上喜歡,也能確實從民眾的出發點感受到真心,擺高姿態,對我來說好像並沒有厭惡。
"你們不是人民褓母嗎?為什麼不站在我這邊?"
這是我最不喜歡的形容之一,彷彿扣上這頂帽子之後,我們就有義務照顧這些巨型嬰兒們的生活起居,以及他們所有的不合理要求。有時候是會被他們得逞的,就像用哭鬧來吵到糖吃的孩子,我得試著視為笑話一場,才能停止作嘔。
州神隨筆,新春誌喜。
3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傑比創作歌詞】如果我就只是個如果這一次傑比創作歌詞要跟大家分享如果我就只是個如果。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3-25
肌肉系列~闊背肌:我只是去盪鞦韆一個下午,我的背就莫名其妙痛起來了 曾經因為胸腔伴隨著呼吸疼痛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問題,而做了很多胸腔檢查,卻被醫院告知你沒事的狀況嗎?又或是你曾經左胸腔跟手臂內側疼痛,懷疑自己是心臟有問題,而去做心臟檢查也沒問題?懷著自己會不會突然要躺進醫院的心,長時間下來卻也健康生活嗎? 以肌肉來看,闊背肌問題可能會
Thumbnail
avatar
修物誌
2024-03-03
|宇宙教我的事|僅僅只是存在就足夠了僅僅只是存在就足夠。 這句話我在好幾年前,印象中是在與神對話這本書裡看到過。當時我沒有什麼深刻的理解。 但近期也許是時候到了,某天我一邊做著繪本故事需要的模型,一邊聽著yt上的有聲書【地球守護者】內容關於作者透過催眠發現一位年輕人的靈魂是外星人的對話紀錄。 我一邊聽一邊組裝,突然我聽到內容中提到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3-10-17
哈比亂亂忙|我們不是護理師,就只是個「小姐」門診人生滿兩週的這天,我碰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奧客。 在這之前,我唯一的臨床經驗是在兒科病房。在那裡,醫病的大家都是長期共同奮戰的隊友,家長們都很感謝醫護人員的努力,病人們也都是小孩,所以我從沒遇過對醫護人員大小聲、視為理所當然的病人或家屬。 而前五年的團購人生,上千筆訂單,只有過一筆跑單。我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哈比就只是哈比
2023-09-28
[每週分享]9恐懼的情緒;我想要有力氣,力氣就有了;腳踏實地、實踐、實行這週停課,我還是分享這週想到的事情,比較瑣碎,我儘量將它們編排一下。 恐懼和悲傷的情緒出來 ■今天台北有事,上午5:30起床,6:30公車,7:00客運,車開後,恐懼心起來,不知道在恐懼什麼?在客運車上做恐懼的光,在想我是在恐懼接下來的事情嗎?或是它在預告什麼? 在台北下車,轉公車,恐懼的心依然在,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10-30
【世界不會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我們可以變成自己想要的模樣】(主題週案例:附教材分享)——節自《成長很難,願你不曾遺忘當初》(寧若曦) 是為序。 校長不見了? 究竟校長去了哪裡? 校長現在是否平安無恙? 全校師生收到了「怪盜Y」的戰書,原來校長是在「怪盜Y」手上。為了營救校長,全校師生化身為聯「幫」密探,展開了為期三天的「黃金72小時尋人之旅」。 我們與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舉辦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09-13
#6【音樂分享】Three Day Graces-Pain──有關那痛入骨子裡的感覺,我只想說來聽歌吧週四晚間,真是個尷尬的時間。距離周末還有一天多一點,是個發條要鬆又不能鬆的太放肆的時刻,在這討人厭的時間點,Three Days Graces 的Pain 好像挺適合拿來循環播放一下。 【樂團小檔案】 這句真的是整首個的精髓所在。喔,還有Adam 用盡全力嘶吼也要彰顯出來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日淺
2022-08-25
我想要做圖文創作的歷程分享~我從小到大想要做的工作和夢想往往和藝術、創作有很大的關係,像是短篇小說、長篇小說、服裝設計等等⋯⋯都曾經納入考量當中,但是因為各種原因就都放棄或者暫時放著了。
avatar
蝦彌Sammy
2022-07-29
家連家秘書長莉玲阿姨的分享:有精神疾病的家人想要談戀愛、結婚和生小孩,我該怎麼辦?精神障礙者也是人,也需要關係,家屬有沒有能力和意願陪伴他一起去建立一個比較好的關係。即使是錯誤的關係,有著家屬的陪伴,他就可以在兩人關係中經驗和學習。如果還沒開始就說不行,這樣他永遠都學不會。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