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故事花火-煥然一新的春節!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農曆新年就要來臨了,在那之前要做些準備才行,要打掃、穿新衣、貼春聯等等,讓自己和家裡都煥然一新之後,就可以與家人團圓吃年夜飯啦!
這次的故事花火在新豐鄉立圖書館,活動剛好是在年節前幾天,於是這次的主題就以農曆春節為核心來發想,而關於春節的習俗傳說有好多好多,為免過於發散,我將活動聚焦在新衣、掃除貼春聯與年夜飯這三大主軸。
來講講年獸的故事

繪本時間-《針子穿新衣》和《好忙的除夕》

以立體繪本《歡樂過新年》開場來展示新年氣氛,從新年最常見的代表色紅色帶入年獸的故事,再延伸到現今的幾樣習俗-大掃除、貼春聯、穿新衣、除夕吃年夜飯。
繪本故事這次選用《針子穿新衣》和《好忙的除夕》,《針子穿新衣》是描述刺蝟針子在奶奶的裁縫店裡幫忙,每次看到其他小動物們訂做的衣服都覺得好美好羨慕,這本書雖然不是以新年為主題,但很巧的是每個小動物所訂做的衣服剛好都是紅色系的,所以在說故事的時候,我稍微將內容改動成那是動物們為自己準備的新年新衣服,在故事的最後,刺蝟奶奶也親手做了一件最適合針子的紅色圍裙當(新年)禮物,十分溫馨。
《好忙的除夕》將除夕這天的習俗刻劃得很完整,字句有用心設計,朗讀起來很有音韻和節奏感,感覺得到孩子們有被吸引,大家一起用聽一本繪本的時間了解農曆春節的主要習俗,超棒的~
準備作手作囉!

手作時間-小毛球創意春聯

繪本說完後,接下來進入手作時間,由我的夥伴真真老師所發想的創意春聯,將小毛球在紅色紙卡上貼成一個福字,福字下方的空間再請孩子們自行發揮創意,用春節主題的貼紙和亮片等素材作裝飾,成品就是一張獨一無二的可愛春聯了。
我自己做的成品近照
我作的是單色版本,孩子們大多是作混色版本,成品也十分繽紛活潑呢~

掃除小遊戲

春聯完成後,是由真真老師帶的掃除小遊戲,在地上放幾個圈圈,圈圈的這頭有許多紙團,孩子們要用小掃把將紙團掃起來,然後踩過所有的圈圈到另一頭將紙團倒進垃圾袋。每個孩子都好喜歡這樣的小幫手遊戲,各個都玩得欲罷不能,超可愛的!

結語

這次的繪本其實滿難挑的,雖然坊間有許多關於春節的傳說習俗故事書,例如灶神或財神的故事這類的,內容都較為複雜,三歲上下的孩子會不太好理解,最後選定的《針子穿新衣》和《好忙的除夕》,是我認為比較貼近這年紀孩子的書,就孩子當天的反應看來並沒有選錯,搭配的手作和小遊戲也足夠活潑和好操作,和孩子們度過了很美好的一小時呢~
19會員
76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