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難搞先生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被招待去看了《超難搞先生》,湯姆漢克主演,基本上只要是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不用先看預告片,我也一定會去看,他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
這片名一看就知道他在片中很難搞,預告片可能看起來很有趣很好笑,但事實上,這是一部探討「失落」的電影。誠如所有相關於「失落」的議題,隱含其中的就是「如何繼續走下去」,當我們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物/希望,我們還能怎麼走下去?如何可能走下去?
基於不爆雷的道德,我只想討論過去的工作經驗,而非電影情節,畢竟這部電影2月10日才要正式上映,但是真的,很值得進戲院去看。
當我們聽見身旁的人失去了生命中極其重要的人/物/希望,似乎大家有志一同的都會想辦法希望對方趕快「走出來」,趕快「好起來」,但是,為什麼呢?為什麼我們要這樣急急忙忙地希望一切回到常軌呢?是因為我們很關心對方嗎?還是因為這樣對她/他比較好?(這是我們最常聽見的理由/原因)
當我們遭遇了重大的挫折,情緒的震盪與傾頹在所難免,甚至是正常而應該的。我們需要時間去面對眼前的事實,我們需要時間去消化無法再重來的失落,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時間去悲傷、去痛苦,甚至是感受到天塌下來了,自己好像也活不下去了,因為那個重大的失落,這一切都需要時間,流淚也需要時間,甚至哭不出來也需要時間。
但我們總是催促著承受失落痛苦的人快點,再快一點好起來,在我們打斷對方面對悲傷的必要時,還告訴對方,「這是為了你/妳好」、「還是要正常過日子」,於是有些人為了配合我們,不想讓旁人擔心,硬生生截斷了自己的情緒,假裝自己「走出來了」、「好了」,日子久了,連他們都忘記自己只是在假裝,直到某一天,或是某個深夜,那種撕裂般的失去的痛苦再次席捲而來,而這回可能會傾頹到無力復起的程度。
所以到底我們為何總是要急著希望承受失落的人趕快走出來呢?經驗過這種重大失落的人,終究都必須要歷經那一次又一次的結痂又撕去而見血,不斷重複的過程,結痂需要時間,清創也需要時間。
我在《寒淵》裡面也探討了這個議題,甚至在書裡面,我可以藉由故事與對話,更大膽的提問—難道在我們匆匆忙忙急著要對方走出來的當下,不是為了我們自己嗎?不是為了希望我們可以少一點擔心嗎?畢竟在我們的養成教育中,我們從來不談死亡,因為死亡就是失落,就是失去希望,而我們無力面對死亡,便也不知道要如何面對承受重大失落的痛苦之人。
每當在社群平台上看到有人提及家人、好朋友或毛孩子離開了,我總不說節哀,只說請保重,因為我知道,許多事情,都需要時間。
是的,許多事情,都需要時間。
#超難搞先生
#湯姆漢克
#TomHanks
#失落
#寒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施又熙
施又熙
施又熙,小說與專欄作家,高雄市人,現與女兒及三貓定居林口。 出版作品--《光的闇影》、《寒淵》、《向著光飛去》、《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多桑的百合花》、《勇敢》、《台灣查某人的純情曲-陳麗珠回憶錄》、《五芒星的誘惑》、《月蝕》、《風與南十字星的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