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房東天使嗎? 你是善良的房東嗎?租賃市場的政策解析-談公益出租人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恐懼的想像,總是來自於未知】

近期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之議題
因為要解決近二年來CPI高漲的後遺症(CPI不看房價,只看租金)
租屋族群的權益問題而受到矚目

身為一個幫自己,及客戶管理不少租房的從業人員
我覺得應該要宣傳這件困難卻是公理正義的事

公益出租人政策
我們都知道在租房市場上
找一個讓房客可以:可寵、可戶籍、可申請補助、可報稅減項 的房子有多多多困難😓

就我在市場的觀察,大部分房東們只是"未知"這些事情影響的結果而"恐懼"面對,乾脆就全部禁止省得麻煩
但其實,如果能擅用政策給與的優惠,都有很多可以在金錢/管理上的優惠:

1.房客養寵物:
可以加上寵物條款跟房客討論,明定附屬物的損壞賠償價格,包含氣味及退租清潔程度都能要求。而我覺得最好的是,養寵物的人都比較願意多花錢租房,且有寵物陪也比較不會胡思亂想(?),進去修繕的時候還有小貓湊過來撒嬌根本超棒的!

2.房客入戶籍、報稅減項:

大部分的房東都是怕被政府知道有房子出租,會被課稅;但其實稅源只有年租金的57%併入所得:每月1萬的租房一年收12萬,會有57%是6.84萬併入明年所得,在看所得級距是0%、5%(繳3420元)、12%(繳8208元)...等,一年收12萬,繳個3000多也還好吧,沒有想像中可怕的
(阿至於要躲重購退稅的,現在真的很容易抓到,別啦~~)

3.房客申請補助:
前項所得稅,可能還是很多人覺得能省則省吧? 今年搭配擴大租金補貼,給房東的誘因非常好,我現在是非常鼓勵租客申請補助,甚至會先挑符合補助資源的租客

公益出租人稅賦優惠
a.所得稅每月租金收入最高1萬5的減免,房租只要在1萬5內,完全不課稅
b.房屋稅可用自用稅率,約一般稅率1/2
c.地價稅可用自用稅率,約一般稅率1/5

不僅能幫助租客,自己也能享有稅賦優惠,利人又利己
有賺錢繳稅本來就是好國民的應盡事項
把租客照顧好,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也交了不少好朋友阿

我把每個月寫的專欄,定位成服務客戶時思考的記錄
我很自信我寫的觀點是Google不到的

但這篇寫政策資訊整理,其實都查的到
希望能拋磚引玉,能破除房東方未知導致的不友善,改善房客房東一直以來的對立面
哪怕能多一個人了解也好,以後大家都有機會出租/租房,希望彼此都能被好好對待

有時後也很無奈,不合法的事怎麼會是主流大眾的想法,合法的事情也要解釋這麼多嗎....

有誤請指正,我盡力查資料了,寫條例解釋的壓力好大阿~
#本篇寫於20230131當下適用法律
(當然很多眉角我不能寫的太明,歡迎私訊討論噢)
房地產專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