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回顧與心智圖分享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3年對於我來說應該是非常豐盛的一年,很多領域都有些微的進展,而我是使用心智圖方式來評估我自己去年度的進展,接下來分享各個部分我的回顧以及反省

我的年度計畫主要分為五大類,分別為學習、健康、興趣、投資、事業,這是我目前生活中最重視的五大區塊,分別就個別區塊講述我列為年度計劃以及進度控管的理由及方法。

raw-image

學習



raw-image

外語能力

去年年初時,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學德文,但出乎意料地卻參加了西班牙文課程。意外的是,我對西班牙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儘管每次上課前都得花很長時間準備,而上課時也常免不了打嗑睡,但我感到很慶幸自己能夠堅持下去。直到年末,我才發現我已經上了整整108小時的課。

至於英文部分,在年初到年中期間,我有定期與外語老師對話練習。但由於同時也在學西班牙文,我的心力難以雙向投入語言學習。因此,到了年中,我中止了英文學習。預定要取得的多益證明也未能實現。不過,我仍繼續習慣性地聽英文podcast。

閱讀:

閱讀方面,我按照原定計劃定期進行閱讀,並以產出的方式強迫自己進行文字輸入。因為我設定了每天需要寫書評的目標(雖然是自己設定的),所以保持每天閱讀的習慣是不可中斷的。這也是我去年感到滿意的一個方面。有關這方面的分享可以參考2023書籍簡評–文學類以及2023書籍簡評–商管類及年度書籍Top10兩篇。


健康



raw-image

飲食

2023每天保持吃水果的習慣,而一週沒有約會時則自己下廚。每天攝取兩杯高蛋白飲料,並且基本上避免油炸食物。平日裡,只有在四、五這兩天才會喝無糖飲料,這些習慣我都能完整堅持。唯一的例外是在部門有時候訂外送時,有時會破例喝一些有糖的飲料,尤其是當無糖飲料選擇有限時。







raw-image

羽球、網球

因為湊到球友,自2023年下半年以來,我每周一、二、三中午都會去打羽球。這個習慣的好處是中午運動後,我的思緒變得清晰,但壞處是接近下班時會突然感到很想睡。相較於上半年中午散步加午休的習慣,我個人更喜歡中午打球的習慣,因為不需要在下班後特別排出時間去運動。

至於網球,我是去年9月左右才開始的運動習慣。最初是因為有一場比賽缺少球員,所以我湊數參加,但雖然比賽沒有辦成,我卻喜歡上了打網球。相較於羽球,網球是圓的,因此需要更多以球旋轉的思維來處理每顆球。這也使我放慢了節奏,因為在網球中,沒有正確的揮拍動作只會讓力量白白流失。



raw-image

健身

為了搭配我每天攝取的高蛋白飲料,我必須定期去健身,來促進肌肉增長。這也成為我以輸出逼迫自己輸入的另一個方式。去年度意外的收穫是,後來我在加班或特別疲憊的時候反而會選擇去健身。因為聽過一個有趣的說法是,運動是一種可以讓心情放鬆的好方法,因為你只會專注在每一個呼吸以及肌群是否正確的情況上。這讓我能夠從前一秒的緊張狀態中解脫出來。

與其在休息時滑手機而感到罪惡感,我寧願穿上運動裝,去健身。常常在回家沖澡後,我會發現原來那些令人擔憂和焦慮的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

醫療

作為從小皮膚不好的人,我對於自己的外表一直缺乏自信。因此,在有能力賺錢的時候,我積極地開始處理我的皮膚問題。這個過程中,我發現原來我的皮膚是可以穩定下來的,同時更深入了解到哪些習慣會讓我的皮膚不穩定。為了維持皮膚的穩定,我也尋求了一些醫美協助,建立了定期維護的習慣,包括定期擦藥和飲用A酸。這些努力使我的皮膚狀態有了顯著的改善。


興趣

raw-image

音樂祭

去聽不同樂團表演,相較於在家裡聽Spotify,更能夠獲得共感。音樂祭更是如此,它就像健身一樣,讓我感覺在音樂祭的場合,與在充滿壓力的台北不同,宛如一個世外桃源。在這裡,我能夠聽到、看到、碰到,甚至聞到不同的空氣,就像是度假一樣。因此,我去年積極安排自己每一到兩個月至少要去聽一次專場音樂表演。我明白當我忙碌的時候,可能沒有辦法好好放鬆,將放鬆時間納入我的行事曆中變得尤其重要。

raw-image

咖啡

在上班前特意早一點起床沖一杯手沖咖啡帶到公司是我去年養成的習慣,配著podcast,我可以在咖啡香中醒來(雖然也打破幾個濾杯....),這也成為我開始工作的儀式感。對我來說咖啡不僅僅是提神的飲料,就像跟香水一樣,咖啡香和我身上的香水成為啟動美好一天的序曲。(有空再分享我平常有哪些儀式感舉動讓自己切換不同mode)

raw-image

爬山

爬過好幾座山之後,山好像就會不定時地呼喚我。特別是在一陣子的陰雨過後,我總是特別懷念山中的清新空氣和溫暖陽光。我能夠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爬山(除了去拍照的網美之外)。對我來說,山也是一個紓壓的管道。在攀登的過程中,我越發地意識到自己的擔憂有多麼渺小和不必要。當我站在山巔俯瞰四周時,發現世界如此廣大,而我卻曾經在狹小的空間中困住自己。爬山成為了一種讓我重新定位自己的方式。

投資

raw-image

加密貨幣

經歷了FTX事件後,我在2023年減少了對加密貨幣的投資,主要將資金放在活期或流動性挖礦上。特別是在去年中之前,整體市場表現不佳,導致波動性較高的貨幣難以獲得顯著的回報,因此去年的投資基本上為零,與年初的規劃有所不同。

而今年,我認為由於景氣復甦的可能性,市場可能存在一些機會。加上幣圈在年初比特幣大漲以及ETF通過後稍微活躍起來,我可能會考慮在今年度增加一些配置。不過,我仍然會保持風險控制的概念,並將自己多餘的資金作為操作的限額。






raw-image

美股、台股

檢視去年的對帳單後,我發現自己在打短線交易上的表現並不如定期定額投入或者長期持有比較左側的標的。這讓我深感需要反省的是股票投資這個領域。由於過度貼盤,我產生了心神焦慮,工作也因此受到干擾,卻沒有獲取到相應的報酬。我認為這主要歸因於我沒有找到清晰的操作邏輯,反而放棄了定期定額投資複利的可能性。

這是我2024年迫切需要避免的事情。我決定從資產配置的源頭開始進行控管,讓自己主動操作的比例減少。這種方式將幫助我更明確地制定投資策略,避免不必要的焦慮和工作分心,同時增加長期投資的穩定性。我期待能夠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好的投資成績。






事業

raw-image

轉職去留

需要反省的另一個方面是我的事業。我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我正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對事業的追求以及可能面臨的天花板一直以來都讓我感到深深的焦慮。我擔心自己可能因為做久了就腳麻跑不掉了,擔心無法與市場需求相貼合,或是可能錯失最佳的轉職時機。同時,我也擔心自己對現在工作的放棄是否太早,這段經歷是否為我構築足夠的護城河提供足夠的加值。

這份焦慮自從我得知無法換單位(在年中)後就一直持續蔓延。我認為需要重新檢視我的職涯規劃,並透過繪製心智圖來深入剖析。我意識到急於求成的想法在2024年需要好好平衡。在新的一年,我期望能夠找到更清晰的方向,並保持平衡的心態。


結語

我一直相信每天一點點的進步就能在一段時間後看到急遽的成長,就像投資一樣進步是有複利效應的,而定期得檢視自己規劃的心智圖會讓我有一種在軌道上的感覺,有些人可能會另外設計表格來讓自己勾選有沒有達成每日目標,但對我來說這會是一個很機械化的方法,我可能會因為一天沒有達成就覺得很焦慮或是很想要放棄,所以用圖表式的方式顯示我應該著重在什麼上面,並且將一些活動加入行事曆中會是我比較習慣的方法。也漸漸地成為我做決定前的一些考量點,下一篇應該就是分享我的2024年度規劃,大方向上可能還是不變,但我想要更加具體地寫下一些節點以及定期回顧的時間點,類似18周日記那樣檢視。

謝謝願意看到這邊的朋友,這篇可能有點絮絮叨叨,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去年有沒有什麼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raw-image



15會員
59內容數
分享書中所思所想,希望能夠帶給讀者不同角度的看書視角,書作為一個載體不應該是在閱覽後乘載著灰塵,更應該可以作為串連起讀者傳遞共鳴感的故事,期許能夠一起成長一起思考將所思所感落實在生活中,培養閱讀心態也打磨處事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