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解開傷痛的20個超凡智慧》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個生命都有裂縫─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每個人早晚都要行經一些人生痛苦:被傷害的痛苦、傷害他人的痛苦、罹患癌症的痛苦、埋葬摯愛的痛苦、離婚的痛苦、孩子惹上麻煩的痛苦,還有阿茲海默症、成癮、壓力及老化的痛苦,以及清楚每一年都可能成為我們生命中最後一年的痛苦。所有人都會行經地獄,沒有人能倖免,重要的是,當我們走出地獄時不該空手,不該白白承受這些人生苦難。
如果能將所承受的痛苦轉化為更真實、更有意義的生命,我們的痛苦就能產生深刻且巨大的力量。傷痛是偉大的導師,但這些教訓得來不易。因為配偶外遇而受苦的人告訴我,不忠的婚姻經歷,為他們帶來了重新開始的愛情與婚姻,比以往更美好、更真實。但是,也有人告訴我的情況正好相反。「我們彼此相愛嗎?」一個女人曾感概地反問我後,自問自答:「是的。我慶幸我們保住了婚姻嗎?當然。但是一切都不同了,我更希望這件事從未發生。」每當我試著把傷痛當成僅僅是通往開悟的其中一步時,就會想起一個三次罹癌的朋友,他臨終前在病床上跟我說:「我不需要的性格特質太多了!」
我不打算美化苦難,不想暗示傷痛可以教會我們哪些功課,也不想說從某種程度來看,承受苦難是有價值的。但真相是,對大多數人來說,傷痛會帶來真正的改變。
●身體的病痛,使我不得不停下許多事。其中一個看似最微不足道、卻有強大象徵意義的事情,就是我與雜草的戰爭。沒錯……就是雜草。我住家後面有一座小山丘,從我十一年前買下現在的房子到最近,一直堅持著要把山丘上的雜草除之而後快,因為我不想從窗戶看出去時,在一片完美如綠毯般的常春藤植物外,還看到礙眼的雜草。我噴過藥,動過斧頭、鐵鍬、電鋸、大砍刀、乾草叉、修剪器,只要你說得出的方法,我幾乎都試過。這十年來,每隔幾天我就會爬上那座小山丘,在摔倒及咒罵聲後,彎下腰與雜草奮戰。我妻子貝琪會搖著頭,徒勞地說出妻子對丈夫重複了五千年的一個簡單真理:「你知道的,我們可以雇人來做這件事。」
脊椎手術過後大約一個月,我從麻醉劑與類固醇的昏茫中清醒過來,氣力只夠我走幾步路到房子後面的露台,躺在躺椅上。就在這時,我看到它們:數百株高大、纖長的雜草,在小山丘上恣意地生長,就像在對病弱的我耀武揚威。但此時此刻的我,對這種展現大自然意志力及侵略性的植物,完全無能為力。
接著,我注意到了其他東西:在那些我曾經痛恨的雜草上頭,散散落落地棲息者一群小黃鳥。接下來幾個星期,當我在溫暖的午後陽光下進行療癒時,牠們始終以歌聲陪伴著我。正是那些擊敗我多年的雜草,吸引來了這些嬌弱的小黃鳥。痛苦使我們產生裂縫,而裂縫會滲透進光,讓我們重獲完整。我在碎裂聲中,聽了一句美麗的箴言:雜草帶來了小黃鳥。
●我曾經在耶路撒冷聽過一位拉比的演講,他是奧斯威辛集中營倖存者中年紀最小的,他所說的所有話語中,最令人不寒而慄的一句話是:奧斯威辛集中營沒有小孩。一旦你走進通了電的有刺鐵絲網圍牆後,馬上就變成了一個成年人。
一直要到你遭受了某種真實、深刻的痛苦,你才會真正長大成人。這意味著,有些小孩早在六歲就長大了,而有些成年人到了六十歲還是個小孩,直到他們的父母過世、他們的身體以某種危急的方式崩垮、心愛的孩子被疾病折磨或被死亡帶走,或是他們的人生因為離婚、生意失敗或道德淪喪而分崩離析。
●每當我深陷於困擾及恐懼中出不來時,我都會想著搭飛機在狂風暴雨中穿越黑沉沉天空的那些時刻,想著當時的我驚懼地握緊拳頭,撐過最糟的亂流;在顛簸與陡降中,感覺自己的胃也跟著下沉,擔心飛機會不會墜毀。我會提醒自己,必須挺住、撐下去,自己一定做得到,在人生之路上,所有的亂流與恐懼之上,還有美好的藍天在等待著我。這不是說糟糕的事不會發生,而是在經歷痛苦之前、之間及之後,確實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可能比我們最可怕的想像要好得多。在我們最需要力量的時候,災難化只會浪費我們身心靈的能量;而且相信我,在任何情況下,無論你想像的是什麼結果,都有可能是錯的。
●傷痛會導致憂鬱,憂鬱又會帶來更多的傷痛。這是真的,而且不管是肉體或情感上的傷痛都一樣,兩種類型的傷痛都會觸發大腦中的相同部位。相信傷痛會好轉雖然無法癒癒傷痛,但可以減輕程度,防止它徹底主宰你的生命。疼痛專科醫師史蒂芬.里奇默(Steven Richeimer)有一個簡單方法來總結這種正向心理學的作用:想辦法把每一種消極的恐懼,轉變成可提供你更多正面及可操控的事物。例如,把「我受不了」變成「我可以放鬆讓感覺更好」,或把「它永遠不會消失」變成「它會時好時壞」,把「它會毀了我的人生」變成「我的人生仍然充滿目標及意義」,把「它只會變得更糟」變成「我可以控制要給它多少注意力」,把「沒什麼可期待的」變成「還有許多我沒做過的事」,把「我再也不會快樂了」變成「未來還有許多事物可以帶給我快樂」。對未來抱持著信念,對你自己懷抱著信心,即便一次一個小時也行。
●我們有能力拔掉刺穿親情及友情的釘子,因為寬恕不僅與我們必須負責的過去有關,也與我們的未來有關。不管是親情或友情,後續的發展我們都負有責任。拔出會拆散你與所愛的釘子,因為不懂寬恕,愛就會褪色。
沒有什麼能比真心誠意的道歉更有力量,更有療癒人心的作用。我真的很抱歉,簡單的一句話就能釋放憤怒囚禁的心,為所有受苦的人照亮通往療癒的道路。
●想想我們用言語所創造出來的所有痛苦:八卦、誹謗、 侮辱、嘲笑、虛假承諾、抨擊、貶抑、粗俗...全都是話語造成的。這麼多的痛苦,全都源自於我們身上既柔軟又強大的肌肉—舌頭。這條肌肉是如此危險,以至於智者會說,它就應該被鎖在兩扇大門之後,亦即我們的唇與齒。我們所造成的破壞,我們所創造的黑暗,我們所陷入的麻煩,我們所帶來的傷害,全是因為我們創造出我們所說的事物。
●我們所有人都害怕死亡,只是程度不同。宗教本身就是一種對有限(finitude)的回應,對每個人「終將死亡」這個簡單事實的回應,以及對我們因為死亡而渴望生命能有意義的回應。我們都會想像自己的死亡、自己的葬禮,以及悲傷的親朋好友。我握過成千上百個臨終者的手,那些經驗教導我,大多數人在死亡確實到來之前,一點也不害怕。對大多數人來說,死亡是在漫長的人生盡頭或是久病後才會報到,這兩種情況都讓他們自己以及所愛的人有心理準備。在握過那幾百隻手後,沒有一個人在真正接近死亡的那一刻感到害怕。基本上,如果你害怕死亡,就表示還不到你要死的時候。你會焦慮,是為了要活下去。
●你是誰,以及你對他人的意義,都是痛苦教會我們的事,這是地球上最先進的機器人所望塵莫及的。當你走出地獄時,不該空手而回;別辜負了你經受的痛苦。你很重要,活出你的重要性。
~ 史蒂芬.萊德 Steve Leder/洛杉磯猶太會堂「威爾榭大道聖殿」(Wilshire Boulevard Temple)的資深拉比
~《解開傷痛的20個超凡智慧:你以為的谷底才是人生真正的開始》
~《More beautiful than before:how suffering transforms us》
#解開傷痛的20個超凡智慧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解開傷痛的20個超凡智慧》】↓↓
https://joymall.co/2_sr9
【金石堂購買《解開傷痛的20個超凡智慧》】↓↓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3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