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雜談] 如果能重來,就能夠幸福了嗎?|20230208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工後,我便常常聽到同事再抱怨,希望能回到過年前,有的是因為想再放一次十天連假,有的則是因為想阻止在過年前將股票出清的自己,甚至有的則是想再體驗一次圍爐的氛圍,對他而言這是難得的一天,兒子、女兒以及自己的弟弟都回來看自己。
  有人是想要再享受一次自由奔放的愉悅、有人是想要阻止曾經的過錯、有人只是想重溫親人所帶來的親情。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想要重來的理由,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慾望,它不斷刺激著大腦,向宿主傳遞著再一次,只要再一次我便能滿足的謊言,沒錯,慾望就是謊言,它總是欺騙著單純天真的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為了它奔波勞苦,每當滿足它後,我們便能獲得短暫的平靜,被賜予喘息的機會,很快的,我們便又將被它所驅使,真正令我們著迷的或許不是滿足慾望,而是那之後的短暫平靜。
  許多人都認為,只要能重來,自己肯定能做的更好,過得更幸福快樂。其實我是認同前半句的,多重來幾次,總能從錯誤中汲取經驗,從而提高成功率,但做得好不好,跟幸福快樂根本是兩件事。
  看到這,肯定很多人都會預測,接下來我會說幸福快樂是要滿足內在的,這種心靈雞湯的言詞,若你真的這樣想,恭喜你,這是真的,但在這一篇,我並不想花篇幅述說滿足內在有多爽,而是想要聊聊,若是能重來,那將帶來多麼空虛的寂寞,與更多源於期待所帶來的壓力。
  看過時光倒流類型影視的朋友都知道,主角若是有時光倒流的能力,他便能夠避開所有已知的錯誤,奪得已知的成功,快速的將自己打造成人際關係良好,能力優秀的十大青年,然而在時光倒流前,曾經的那些死黨卻不再是如今的好友,他們可能只是泛泛之交,而曾經對自己不屑一顧的老師或主管,則是對自己充滿期望,本來只期望自己能健康快樂的父母,如今卻為了自己沒有滿分,或少給幾千元的孝親費而大發雷霆,或許,成功後的他仍有朋友,但卻不是曾經的那群人,曾經無憂無慮的快樂躺平族,如今卻成了重點栽培人物,受到高度的期待所帶來的巨大壓力,最後他再次使用了時光倒流的能力,讓一切恢復原樣。
  這樣的故事或,或許在許多人眼中是過於極端的,是為了演戲而過度誇飾的,但真的是這樣嗎?畢竟常言道:「人生比戲劇更離譜、更誇張。」
  若重來是想要避免已知的錯誤發生,或許偶爾一次的避開,並不會讓人對於有過多的期待,但若你總能避開,人們自然對於你的能力有了期待,認為你就是有預知並避開錯誤的能力,但這一切都是源於你知道哪個選項是錯誤的,但你卻不知道如何才能成功,而且你也沒有能力成功,當你有能力避開錯誤,卻無法大獲成功時,就會有人升起栽培你的興趣,基於人性就是會把握機會,你會在這樣的栽培中,感到巨大的壓力與折磨。
  若重來是想要再次體驗那份爽感,那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每多一次的體驗,帶給你的將會是無聊,與滿滿的空虛,因為這一切都是可期待的,可預知的,再美的風景、再好吃的食物,體驗的越多次,這一切終將化為無趣,若你能因為無趣,而放棄重來,或許這是一種幸運,更多的人會因為這是自己認為最棒的體驗,將這種想像化為一種詛咒,強迫自己不斷的體驗這一切,將這一切成為每天的例行公事,若一天不做就渾身不對勁。我曾經有過類似的感受,那便是來自於手遊,每天如果沒上線解每日任務,領那些少的可憐的鑽石,就會有種強烈的罪惡感,彷彿沒做這件事,我將無法從中得到快樂似的,總得來說,當時玩手遊,玩到心理有點病態。
  能夠重來的人生,就像多結局線的遊戲,每一次的重來都能體驗另一種不同的感受,但在真實的人生中,在自己尚未迎來終結時,便想重來,那不就意味著你根本不知道自己這一生的選擇,會得到怎麼樣的結局?就急著玩二周目了嗎?當二周目,你又發生無法忍受的錯誤時,你又將會再一次重來,最後你會再一次又一次的重來中,被磨損,成為殘缺的人,因為最後的你將感受不到自己,被欲望逼上絕路。
  如果能重來,這是一段耳熟能詳的歌詞,也是經典的討論題目,對我而言,重來是無法被抑制的慾望,但所幸老天不給我們有重來的機會,因為如此,慾望才沒有機會將我逼上,一次又一次臻至完美的境地,人生總會有遺憾,我們會為了彌補這些遺憾而努力,但我們也都知道,遺憾是不可能被完全彌補的,但當我們為這塊破洞,縫上補丁後,我們便能心滿意足地放下,因為屆時的我們,將不再執著於過去所追求的完美,我們只是想為這些遺憾畫上休止符。
  重來只會帶來無可救藥的鑽牛角尖,幸福則是隱沒在充滿未知的未來,等著你來拾起,填補上那一個又一個被欲望遺忘的空洞。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89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