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人、感情 :蘿蔔糕,平凡的小事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春節過完了,我才慢一拍地做了蘿蔔糕。單純因為想念這種味道吧,早餐店那種不帶臘肉、油蔥、蝦米的,簡簡單單的方塊,外表煎得金黃脆香,裡頭軟軟糯糯的。
其實在台灣時我自己一次都沒做過,平常在早餐店總能買到,讀高中時附近還有一家便宜又好吃的攤販,列為學生的銅板美食;過節時總有誰誰誰嬸嬸阿姨做了送給我們。所以從來沒有太上心。
到了法國之後,也沒有特別記起它。隨著年紀又逐漸往上了,才突然想起這樣的味道。這就是食物的神奇時間魔法吧。我畢竟是在台灣出生長大,理所當然地受這些日常味道滋潤。已經平常得不能再平常了,所以都沒有注意到,那麼自然的事。
我便思索著,最近生活這些平凡的小事:S回來了,和小學認識的網友重新連繫上、日常與少數保持聯繫的朋友傳著像筆友的訊息‥
最近這兩天巴黎雖冷,但是陽光很明朗。雖然罷工沒有交通,而不得不在街上遊走。我卻想起這些平凡的事,連買菜拎著大袋子,都不由得自顧自笑起來。
總是有人說,一天很慢、一年很短,直到發現上次聯繫的日期是2016、發現手機裡弟弟發來父母的照片,腰已經不能直、走路時膝蓋彎曲,才真切感受到這句話的意思。有時生活不堪負重,總覺得日復一日的碌碌無為,到底什麼時候,什麼時機,我才能回到家鄉呢?
日子的洪流一路推擠著我,我在裡面翻攪、被沖刷,有時擱淺到了岸邊、有時又捲入了深不見底的溝壑。更多的時候,都在漂流。
幸好有這樣一種味道,在快要沉沒的時候浮上來。幸好有這些人,在這樣那樣的日子裡,走到了我身邊。
葉芳吟
葉芳吟
活在廚房裡的宅宅。還在練習生活、練習寫字。心願是做一個足夠溫柔的人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