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我們的「詞選」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恩師的告別式,也想跟大家分享這本,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的《詞選》。
剛有記者朋友問到,裡面寫些什麼,主要就是這20多年來的各種筆記,沒錯,裡面也有我的,是我們一起努力積累的,我們不一定是用說話,我們可以用各種方式交流,一起來創造跟傳遞「詞」的美好。
至於,剛剛說網路上流傳的,關於我跟恩師的不雅影片,我再一次嚴正駁斥,那不是我們,我也將保留法律追訴權,請大家不要再抹黑或造謠,我跟恩師之間,是清清白白的,是有強大思想力量連結的夥伴。還有我也可以再解釋一次,關於流出的恩師的部份日記,我們都知道,在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的宋詞,它有豐沛的情感,鑽研在其中的我與恩師,勢必也會在過程中,有一些情感流動,那是非常自然與正常的,但,那不代表我們之間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
特別是,這樣不只是汙辱了恩師與我,也傷害了師母與他們的三個孩子。
這位記者說,恩師在生前發的最後一篇文章,疑似分手文,是在說我嗎?
我不是他,我沒辦法代替他回答。
關於日後,我將如何繼承恩師的遺志,前面提到所謂流出的恩師日記,其實是我正在整理,不久的將來會將我們之間的書信交流與日記整理成冊公開,另外也會在三年內,出版我們共同對於《詞選》的註解,好讓大家能夠更多了解,《詞選》對於我們這個時代,有什麼新的意義。
最後,回應剛剛提問的,跟大家分享我最愛的一首詞。
辛棄疾的〈滿江紅〉
「莫折荼蘼,且留取、一分春色。還記得青梅如豆,共伊同摘。少日對花渾醉夢,而今醒眼看風月。恨牡丹笑我倚東風,頭如雪。
榆莢陣,菖蒲葉。時節換,繁華歇。算怎禁風雨,怎禁鵜鴂!老冉冉兮花共柳,是棲棲者蜂和蝶。也不因春去有閒愁,因離別。」
這是當年辛棄疾與鄭使君送別的一首詞,我今天送給大家、也送給恩師。
不把荼蘼花摘掉,或許就能留下最後一點春色,但時間終會過去,等不及真的老去。
不會因春天過去而傷感憂愁,只有因為離別,時間存在是最堅強的陪伴,而恩師此刻、已經永遠離開了我。
但,他的精神,會跟我在一起,永遠的。
永遠的。
謝謝大家。
[物件]即興的開始、是來自一個物品,然後用記者會的方式提問與建構。
ft.于菁、香菱、葉藤(from即合社)
一些心情 一些回應 一些你 一些角色 很多我 假裝沒事或是 很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