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物語|打工度假前,如果我也一起思考這五件事就好了

raw-image

打工度假這件事,可能是在有些人的人生清單其中必實踐的一項,也可能是有些人正經歷一陣生活的忙亂,暫時迷失方向而想找尋自我的一個暫停鍵。


不論是哪一種,如果你可以帶著這五件事一起去實現自我,說不定會有更意想不到的收穫。


還記得當年畢業後過沒多久就決定去澳洲打工渡假,雖然現在回想起來並不後悔,但反思過去如果去之前,也能思考這五件事,那現在生活與心態是不是會更不一樣呢?


老實說,當時會決定去澳洲打工渡假的目的完全是為了去淘金,並以"趁著年輕活在當下,享受生活"為座右銘,對自己的未來並沒有太多深入的想法,也沒有想要去探索自己的想法,只想著終結在台灣低薪生活,到澳洲可以快速存到錢就可以償還學貸了。


因此,結束澳洲打工度假後,馬上就決定繼續去下一個國家打工渡假,雖然享受到自由且佩服自己說做就去行動力,但是卻懶得好好思考下一個國家打工渡假結束後呢?難道還要繼續打工度假嗎等這些問題之後的中長期規劃。


現在反思當初打工度假前,如果我也一起思考這五件事就好了。


1. 技能發展:

這裡指的技能可以是社群經營﹑美編﹑文字撰寫等等,也可以是在同一個產業﹑職位所習得的技能,像我專精英日韓語言,這樣可以在很多地方發揮的能力。看到有人分享到當地打工渡假待了兩三年,後續的出路有點受限於在台灣繼續找工作的想法,當自己的技能發展越專精,尤其是現在數位游牧也逐漸成為趨勢,就業市場應該不只是在台灣。

再者,的確是某些領域的年資累積會相對地受影響,不過我覺得與第一點其實有連結到當你的就業市場以及型態不受區域影響的話,年資不應該是打工渡假的障礙。所以當時應該好好思考自己想前進的範圍以及優先順序,而不是無限範圍地都想嘗試,到最後不自覺開始否定自己好像都沒有專精的技能。

2. 理財觀念:

當時的我只想到一昧儲蓄去進行自我投資,即使在澳洲賺得比在台灣多,但因為保持沒有開放心態,固守舊有的理財觀念去避免接觸股票投資等新知,導致沒有持續買進,而錯失複利的力量。

3. 時間管理:

除了假日探索當地文化或在地旅遊以外,在澳洲上班時間通常都是早出早歸,大概下午兩三點下班後就擁有自己的時間了,不妨可以思考副業經營,以前有些人會再去當地的餐廳打工,不只賺錢還附餐,連隔天的中餐都省了,以前也有人會以代購方式,雖然現在已不如從前,或是YT, podcast等媒體經營,甚至是當地英文部落格撰寫等等,過去都沒想過的思維,現在都值得去試試看。

另外就是持續閱讀,當時沒有閱讀習慣,所以思維﹑心智似乎都進步得很緩慢,眼界還是侷限在自己的世界,現在電子書算發展得很成熟,撥出一些時間學習﹑閱讀,現在來看是很有必要的事情。

4. 人脈擴展 & 文化交流:

當時打工度假,與其他國家的人一起sharehouse﹑旅遊,不僅更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生活習慣等,之後結束各自回國後,還是有繼續聯繫,甚至爾後職場上遇到的問題,請當時的朋友協助自己。

另一方面,朋友因為自己而了解台灣,進而來台灣旅遊等,我談的並不是直接利益的關係,如果自己再次進入迷霧中,而是這會是一段再次喚起當時美好且懵懂自己的情誼,提醒自己前進的初衷。

5. 自我思維成長:

如前面所說的,當時的眼界只侷限在自己的目標,而忽略與旁人交流想法的機會,如果多與其他人深入交流,並多閱讀學習,不只對人脈發展,在思維上的發展也能獲得啟發,現在反思都與前四個觀點息息相關。

但不管如何,都是過去的我造就現在的我,如果我當時也一起思考這五件事,不管是回台灣面對生活的現實,或是對未來重大的規劃,對生理與心理層面的衝擊會不會比較緩和且接近自己的理想生活呢?如果你有其她的想法或問題都歡迎與我分享喔!


Photo by Linda Xu on Unsplash

0會員
7內容數
ようこそ! 歡迎來到文字雜貨店 我是接案文字工作者,篠貓子 本雜貨店如同我職場物語的縮圖,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裡將會記錄我邁向成為全職自由接案者的路上所有的風景, 今天的文字,如果也能你給一點小火花那就太棒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