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面試前,我會注意的五件事|能力很重要,但其他小細節也可能毀了你的面試!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i 大家好,我是 Yuwen,現在在一間英國跨國電商工作,擔任區域行銷經理。


後疫情時代,視訊面試、遠端面試變成公司招募新人的常態。我不只從個人面試其他公司中汲取經驗,也在工作的這幾年,看過數百份履歷,而真實面試過的人數也大概有超過一兩百人,因此,今天這篇文不只是以求職者角色撰寫,也從面試官的角色聊聊視訊面試。

延伸閱讀:台灣人在英國求職|找工作、面試員工經驗談


請注意,我的專業為「電商、行銷」,因此,這部分的面試也以這類型工作為基礎去討論。我相信每間公司、不同行業都有各自的調性(Vibe),因此,面試前了解公司、面試官的調性,也是很重要的,這部分我們可以未來有機會再聊。


一、場地選擇

在準備視訊面試之前,場地選擇是第一重點!選擇一個背景簡單、整潔的空間,避免背景有過多雜物。想像如果某位面試者對著鏡頭說:「我做事很有條理,非常在意細節」,但背景雜亂無章,這對於此段陳述是否大打折扣呢?


如果情況允許的話(非必要),可以考慮在背景放置一些書籍或其他專業的物品,以展現專業形象。第一印象很容易被眼前畫面所影響,以下是我真實遇過的兩個面試者的背景畫面,在面試者不開口的狀況下,如果你是我,哪個面試者更容易讓你相信他的專業能力呢?

  • 書櫃前,書櫃上擺放相關證照,書櫃上之書籍為技術性書籍。
  • 床的旁邊,床上有雜亂的衣服堆在上面,床的旁邊有打開吃到一半的零食。


同時,盡量避免背景有任何噪音(例如洗衣機、洗碗機或外面的交通聲),也別忘記關閉電腦、手機訊息提示聲。應該沒有人在面試的時候,會希望一直出現「蛤?你說什麼?我聽不清楚,可以再說一次嗎?」的對話,更別說擾人的「叮咚、叮咚」訊息聲很容易打斷對談節奏。


最後,也建議考慮光線。建議選擇一個有足夠自然光的地方,這樣可以讓面容看起來更加清晰、自然、有朝氣與自信;如果是在晚上進行面試,確保空間的照明充足,可以避免顯得很陰暗和模糊。


二、器材準備

在視訊面試前,器材務必要準備充分。一般來說,視訊面試的應用程式大概就是以下幾種:Teams、Zoom、Google meet 等。HR 或面試官往往會將視訊面試的會議連結提前寄送給面試者,建議事先了解如何使用這個應用程式、測試應用程式功能。


某些面試會包含一些任務(Task),例如報告(Presentation)。我會建議在視訊面試前,先熟悉如何將你的簡報(Slides)投影,可以避免在正式視訊面試時,因為不了解應用程式而過度緊張與慌張,而摧毀了自己的從容與自信心。


建議在正式視訊面試前,先使用同個裝置進行模擬面試,以確認麥克風、耳機、鏡頭皆運作正常。最後,但也是最重要之一的是,在面試期間,建議關閉其他應用程序和視窗,以確保電腦速度順暢!


三、服裝儀容

想起多年前,某個面試者著細肩帶睡衣和我以及我當時的老闆面試,鏡頭一開,對方甚至尚未講話,我就看到我當時的老闆眉頭一皺,而當次對談也非常簡短地結束了。服裝儀容高度影響開口前的第一印象,你希望給面試官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可以從服裝儀容展現出來,活潑的個性可以選擇較為鮮明的顏色、專業的特質可以選擇有領子的襯衫等。


我的個人經驗會建議,視訊面試不需要穿著過度正式之西裝、正裝,但仍應該保持整潔、得體。一般來說,建議穿著素色的半正式休閒裝(Smart casual),妝容也以簡單、有精神為主即可。畢竟是居家面試、視訊面試,沒必要太過於浮誇。


四、肢體語言

在視訊面試中,與面試官建立起信任的橋樑,除了自信與從容的對談,肢體語言也很重要。適度的肢體語言可以幫助你與面試官建立更好的互動,增強對方對你的印象。


儘量保持良好的坐姿,避免低頭或眼神閃避。同時,適時點頭和微笑也很加分,這有助於展現積極態度和友好性格。想像如果某位面試者對著鏡頭說:「我擅長團隊合作,是團隊中的開心果」,但臉色很僵硬且嚴肅,是否與個人陳述有點矛盾呢?


建議在面試前,多次與朋友或在鏡子前模擬視訊面試的肢體語言,同時,和實體面試最不相同的是,視訊面試只有那 16:9 的視訊框能展現自己,因此,如何透過點頭、微笑、手部肢體語言展現個人風格便顯得更為重要。


五、時間管理

最後,時間管理也是視訊面試中需要注意的重點之一。關於進入會議連結的時間點,準時或提前 2-3 分鐘皆是不錯的選擇!不僅可以確保一切準備就緒,讓自己更加從容,也可以避免因遲到而稍扣面試分的疑慮。


視訊面試有個好處就是,更能夠偷瞄時間,因此,控制好答題節奏,就能夠在 30 - 60 分鐘的面試中,展現出你希望對方感受到的專業能力,而不浪費時間於不必要的細節。


結語

專業能力固然重要,但有很多視訊面試的細節似乎是「沒人會說出來,但絕對很重要」的公開秘密。絕對不會有人當著你的面對你說:「因為你的網路太慢,聲音斷斷續續,所以我對這次的面試觀感不好」,但在潛意識中,這樣的面試過程絕對會在面試官中稍有折扣。


面試不是單方向的,公司面試你,你也面試公司!祝福大家視訊面試順利,如果有需要,也歡迎和我模擬面試、聊聊唷。

延伸閱讀:英國一對一諮詢服務現正優惠中!|自我介紹

我從 2018 年抵達英國當留學生,緊接著開始工作,直到今年即將申請永居。我希望能夠為對於英國生活抱有憧憬的人們提供一些生活分享。無論是關於生活、工作、留學各方面,我都很樂意分享我的心得或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