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醫院往事之三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爸爸因意外過世後,媽媽一個人把我們四個小孩拉拔長大,當年最小的弟弟也才11歲。
那時雖然知道媽媽很辛苦,但當自己也為人母之後,才知道一個女人家要自己一個人養大四個小孩不只辛苦,更是件難事。尤其是近30年前的時代。
爸爸是寵妻魔人,所以爸爸在世時,媽媽只負責上班、下班。如果媽媽生病了,爸爸會親自載去看醫生,生活大小事、家務、孩子們的課業,也全由爸爸一手包辦。
可想而知,爸爸的突然離世,對媽媽的打擊有多大。
但媽媽仍然很堅強的帶著四個孩子,學開車、學會處理帳務等瑣事,學會爸爸生前捨不得媽媽去做的事。或許是操勞過度,在我高二那年,媽媽的子宮肌瘤太嚴重,造成子宮出血不止,不得不住院開刀。
記得我和大妹,等在手術室外,心中充滿忐忑。看見手術中的燈熄後,醫生從手術室走出來,手裡端著一個鐵盤子,上面放著一塊血淋淋的肉塊,用一支尖尖的鐵鉗子,指著子宮各處,非常公式化的告訴我們:「這是你媽媽的子宮,你們看上面這些白白的地方,就是肌瘤,我們已乾淨切除整個子宮。」
因為那時是暑假,所以我和大妹就留在醫院,陪著住院的媽媽,吃喝都在醫院。過了幾天,媽媽出院回到家,外婆還特地來家裡,教我怎麼煮粥給媽媽吃,幸好媽媽過一段時間後,就完全恢復了。
其實在我更小的時候,大概國小二、三年級,媽媽就因為卵巢瘤手術過,看著媽媽術後因傷口疼痛,一直嘔吐的樣子,我滿是害怕;站在房門外,一直哭、眼淚一直掉,記得外婆也在我身旁,告訴我,我是大姐,要堅強,不可以這麼愛哭。
這兩段往事,讓我記得的是外婆對媽媽的疼愛,以及外婆身為母親的堅強(媽媽應該也是有遺傳外婆的堅強),或許我從小就被這樣潛移默化,「要堅強」這3個字,早已植入年幼的我的心上,而且成長茁壯為我的一部份。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