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醫院往事之二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爸爸在39歲那年因意外過世,當時的阿公應該也才60出頭歲。
爸爸過世後,原本因為重聽就不太說話的阿公,變得更加的沈默寡言。
印象中,阿公總是坐在老家的大廳,泡著老人茶。只要我們拉大嗓門喊:「阿公」,阿公就會用溫暖的笑容看著我們。
爸爸走後,阿公除了更加沈默寡言,身體似乎也開始出現了狀況。
那年我國三,正準備高中聯考。只記得阿公突然就被送去台大醫院,沒多久,就確定是癌症,而且已經晚期。
在阿公最後的日子,媽媽帶著我們上台大醫院去看阿公,他那瘦小的身子,緊閉著雙眼,躺在病床上的樣子,至今仍刻印在我的腦海裡。隔天夜裡,阿公被救護車一路行走中山高的路肩,載回鄉下老家,我們的車跟在後面,救護車閃爍的紅藍燈,也映在我的眼廉。
回到了鄉下,已是深夜,阿公被安置在他平時睡覺木板床上,雖然大人把我們小孩都趕到了隔壁的房間裡,但我還是聽見了護士跟大人們說:「現在我們要拔掉阿公的呼吸器,讓阿公自然死亡,請你們就好好的陪在阿公身旁。」
我們安靜的待在隔壁房間,但仍然聽到了阿公充滿難忍疼痛的呻吟聲。叔叔和姑姑們都一直安慰著阿公:「爸,你要好好的離去,爸,請你再忍耐一下」,我偷偷的站在門口,往隔壁房間的門口探頭看去,被大人們圍著的阿公,在木板床上捲屈著身體,雙手像是要抓住什麼似的在掙扎著,面對這衝擊的一幕,我又很快回到房間裡。再過了一小段時間,大概安靜了2秒,就聽見大人們悲傷的齊喊:「爸!」,我知道阿公真的完全的離我們而去了。
從阿公拔掉呼吸器到自然斷氣,這段時間或許只有數分鐘,但阿公那因疼痛難忍及呼吸困難而掙扎的模樣,讓我深刻體會到,人的死亡是這麼的近,這麼的不可抗拒;但也同時感謝,阿公可以在西方世界,以健康的模樣,一如往昔的對我報以溫暖的微笑。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