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與自我價值的思考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在焦慮不安的時候,好像再簡短的文章都會被嫌棄太長。
今天想分享的是《milk and honey》,一本包含詩集和散文集的作品。雖然它只需花兩小時閱讀,但我花了好幾個月來品味並領悟作者所想傳達的意義。
這本詩集的吸引之處不僅在於作者自己的插畫,更在於她用簡單易懂的英語寫下從痛苦、愛情、失落、到療癒的心路歷程,並表達出一種自立、完整、值得被愛的態度。

背景介紹

作者 Rupi Kaur 是印度裔加拿大詩人,以2014年推出的詩集《Milk and Honey》(中譯:《奶與蜜》)而聞名。該書在《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上蟬連數個月,成為年度最暢銷的大人書籍。Rupi Kaur 的文字彷彿一面回望過去,一面書寫出堅毅而溫柔的女性力量。
Rupi Kaur

the hurting

翻開第一頁,就看到 Rupi 敘述自己小時候被猥褻的過程。當我閱讀這一章節的時候,內心充滿各種壓抑和難過,因為這讓我聯想到自己在國中時遇到的暴露狂。我永遠記得他一邊興奮叫著我的嘴臉,一邊玩弄著他的「那個東西」。那是我第一次見到課本上教的生殖器,他和它都讓我害怕極了。
當時,我故作鎮定地經過他的身旁,因為老師曾經告訴過我們,尖叫會讓暴露狂更加興奮。最後他騎著機車走了,我則一路奔跑到補習班。這個經歷讓我對男生產生了很多負面的想法。
看完這個章節後,我知道 Rupi 已經沒事了。直面自己內心懼怕的回憶和東西,就是一個重新認識自己和解構認知的過程。我們並沒有做錯什麼,我們只是受害者,我們不必自責,我們依然是完整的,我們有掌控自己的力量和權利,我們可以自主地決定如何面對這些不好的經歷。

the loving

在經歷了性侵、暴力、忽視和被貶低的童年後,Rupi 終於遇到了一個她可以信任的人,一個可以讓她感到完整的人。然而,讀到這一章節時,讓我很難過的是,她因為童年時被性侵的經驗,認為自己最大的價值就是性。即使她的男友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她的夢想和她的內心世界,Rupi 也只會把這個本來可以促進雙方了解的機會,變成一場性愛。她把性當成了自己最大的價值,這讓我感到很悲傷。

the breaking

再美好的戀愛也會很快展露出它原本的面貌,接著就是痛苦的糾纏,自私不負責任的男朋友,既想分手又想當朋友,其中一頁寫道:「你有脫掉我衣服的膽色,卻沒有接起電話的勇氣。」這讓 Rupi 開始懷疑愛情,又再一次懷疑自己的價值。她感到自己的靈魂被撕裂了,而她的內心也充滿了孤獨和痛苦。她開始尋找自我,試圖理解自己和自己的身體,希望找到一個平衡點。

the healing

最後一章是關於治癒的。治癒意味著發現自己不需要依靠另一個人才能感到完整,是認識到你喜歡我是因為我值得被愛,而不是出於憐憫之心。我不需要因為你施捨愛給我而感到受寵若驚,因為我本來就是值得被愛的人,我是我自己的靈魂伴侶。治癒的過程充滿著艱難和痛苦,但如果我們能勇敢地直面現實,就會發現:「我生而美麗,無論世界給予我什麼,我仍然是我自己。」

分享我很喜歡的幾篇

他用他的手指
讓她膽戰心驚
就像在把哈密瓜
裡面的籽刮乾淨
the hurting
愛會來
當愛來臨時
愛會擁抱你
愛會呼喚你的名字
你會融化
有時雖然
愛會傷害你但是
愛不是有意如此
愛不會和你玩遊戲
因為愛知道
生活已經很辛苦了
the loving
當你心碎時
他離開了你
不要質疑
你是否足夠好
問題就在於
你太好了
他無法承受
the breaking
或許最悲傷的是
那些在等待某個
他們不確定是否存在的人
而活著的人
the healing
在 Rupi 的詩裡,一字一句彷彿都映照著我們不同階段的生命狀態,如果妳現在正經歷著傷痛和挫折,不妨打開這本詩集,慢慢治癒自己。
早安 午安 晚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娜不在辦公室
    西娜不在辦公室
    立志:今天不上班 明天也不上班(後天沒班上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