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你不該去買預售屋?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讓我們從預售屋交易實務的面向來討論
到底現在是不是買預售屋的好時機?別人恐懼我貪婪這句話,在現在的預售屋市場是否成立呢?

誠如標題的結論,在現階段我完全不會建議身邊的朋友去買預售屋,尤其是轉售案件,我的原因有2個。
第1個原因是「預售屋消耗了太多資金的時間價值」假設買一樣的總價的預售屋跟中古成屋,買預售轉售案件需要多拿出約一成的現金自備款。
以下舉實例說明:
某甲跟建商買了1000萬的A預售屋,因種種理由無自住需求,因而想要轉售賣1100萬,某乙因為太喜歡A預售屋的建商品牌、地點跟格局,加上該建案已經完銷沒辦法直接再找建商買,週邊其他比較晚開始銷售的建案價格也沒有比較便宜,因此某乙把某甲轉售的A預售屋買下來自住。
那某乙在最後房子蓋好交屋時,所要拿出的頭期款,並不是用轉售總價1100萬貸款8成之後的220萬,而是用某甲跟建商簽約總價1000萬貸款八成,自備頭期200萬,加上交易價差100萬,總計要300萬。假設某乙的收入跟貸款能力都沒有問題,有300萬現金的話,已經可以買得起總價1500萬的中古成屋了,但因為是買預售轉售案件,卻只能買總價1100的房子。

而且預售屋在交屋完成之前,雖然某乙付出了一大堆的資金,卻還完全不能使用收益,對出外租屋的人想買第一間自住的人來說,等於是蠟燭兩頭燒,一邊付房租,一邊還要付預售屋的工程期款。尤其如果是買轉約案件,買賣的價差還要先匯到交易的履約保證帳戶中卡蠻長的時間,如此一來一往,大大的消耗了自身資金的時間價值,也浪費了利用房貸的槓桿擴展自身資產負債表的機會,我認為非常不划算。

第2個我認為現在不建議買預售屋的原因,是「交屋期拉太長及法令修正,造成不確定性增加與彈性下降」這一兩年因為缺工缺料通膨飛漲的情況之下,導致預售屋交期拉長。疫情前的預售屋,從開賣到交屋大概都抓兩年到兩年半,但近期的預售屋交屋時間,往往都拉長到三年甚至四年,因為建商也怕缺工造成延遲交屋必須付違約金,所以乾脆在簽約時就把交屋時間拉長。
交屋時間拉長,不確定性就更多,三、四年內不管是工作的調動、人生狀態變化導致需求改變等因素,都有可能讓原來的購屋決定必須做出調整,人生未來三、四年會發生什麼事,有時候很難說。但這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正後,先不管有沒有溯及既往禁止轉售,買預售屋在需要因應人生狀態改變做調整時,彈性都比中古成屋要低很多。

中古成屋買完大概2到3個月就交屋,交屋後可以立即使用收益,出外工作的人馬上可以解決住的剛需,不用再花錢租屋,在持有過程中如果有什麼不同人生規劃,都可以立即做出處置,交屋後不管是要出售,還是金流夠強大要先出租再另外買新屋,這都可以隨時調整,中古成屋在賣掉換屋時還可以做重購退稅,如果是買預售屋,即使可以在交屋前轉約,也是沒辦法重購退稅的。

綜合以上所述,兩個我認為現在不推薦買預售屋的理由:
一、浪費資金成本:一樣的頭期款預算可以拿去做更好的財務規劃。
二、高不確定性及缺乏彈性:交屋期拉太長,持有期間無法使用收益。

我覺得買中古成屋對比預售屋在規劃上真的靈活很多,不過對於買得起預售屋轉售案件的人,我覺得也不用替他們擔心太多啦,參考我上面舉的例子,大家應該看得出來,能買預售屋轉售案件的人,財力都比買同樣價格房子的真首購族來的雄厚太多了,這些都是使用降維打擊,買對他們的自備款而言相對低總價的房子的人們。
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就是選擇的不同而已。
謝謝看到最後,希望文章內容對你有幫助。你的追蹤愛心,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喜歡研究投資、打電動跟閱讀的中年大叔,認真研究投資目前進入第7個年頭,從股票入門再斜槓到房地產,正在努力通往自己的財富自由之路的途中。這條路學無止境,必須靠著不斷的學習與自我修養,才能達到真自由的彼岸,在這裡記錄自己對於生活、投資、房地產及財務自由的學習點滴,分享給也一起正在這條路上努力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