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放下計較 <第41篇>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想起曾經有人跟我說過「不要一點點小事脾氣就牙起來」。或許歸咎於平時的我就一直在身上埋放引線,全身的引線,導致於有一點火源就會爆炸
這天,宮廟進行拜天公的儀式,佔據了巷道之外,還需要佔用我們家門前的空地。人與人之間應該是「互相」的,你需要佔用人家的空間,是不是就應該保持環境整潔、以及音量控制!總是在宮廟門口有聚會的時候,就會引來警察關切!可見於這間宮廟已經引起附近幾戶鄰居的不滿,才會時不時有警察來關切!
參與祭祀中有一位稍微比較憨厚的人,總是靜靜的站在左右,跟我們說了一聲「歹勢,佔用你們的地方」。說完,我請他需要留意一下整潔。不久之後,有一位水準極為低下的人類,問著那位憨厚且正在掃地的人,之後操著台語說「不然叫他去報警啊」。聽到這句話,瞬間可以點燃我的引線!我開門之後,那位水準極為低下的人類刁著菸默不出聲!我看著他,他不說話。我開口問他:「你是叫我去報警嗎?」他回答「沒有啊」接著繼續吞雲吐霧。
去年這位水準低下的人類坐在我們家門口嚼著檳榔,左腳邊有一攤檳榔汁,我說:「檳榔汁可以不要隨便亂吐嗎!」水準低下的人類繼續嚼著檳榔不作聲色。
這位水準極為低下的人類,著實讓我爆炸了!牛姐妹叫我不要生氣,這句話卻讓我更為生氣!他不是當事者,才可以一派輕鬆的說話。我也知道自己總是看不慣宮廟出入的那票人,所以明知道舉辦祭祀,我盡量不去聽到、看到。---但我還是火了。
「不要一點點小事脾氣就牙起來」
---這其實只是小事,我不應該發脾氣,對嗎?
---但我聽到他在背後議論了,不能發脾氣嗎?
我為了不讓自己衝動行事,馬上拿起電話打給牛姐妹!!牛姐妹說,一群人裡面總是會有那麼一位老鼠屎,即然你也知道他就是水準低,又何必用生氣來傷害自己,他就是水準低,又怎麼會明白你生氣的點是什麼!!
不只水準低,更是不能與人「互相」,只顧自己隨心所欲,我是不是也應該隨我心、隨我欲呢?!(我不想淪為同樣水準低下的人類)
應該好好放下計較,那些人酗酒、簽牌、嗓門大……又關我什麼事?即然高度不同,視若無睹就行了,何必因為這些水準極為低下的人類,損害了自己的心情,不值得呀!

NY下班後的時間,有兼任拳擊有氧的老師!老闆在一次聚餐中突發其想,請NY在每週三的下午17:00~18:00,帶領同事們來跳一下拳擊有氧!
$1,200/H的報價,讓NY整個眼睛打開、耳朵打開、嘴巴也打開!大喊:「真的嗎?!好啊!好啊!」
NY答應的很爽快,但我卻怎麼想都覺得彆扭!!
---17:00~18:00的時間還是上班時間,並不是NY的下班時間啊!
---拿了$1200/H的酬勞,又領了17:00~18:00的薪資,卻少做了一件事!
妳就當作這段時間是公司提供給所有員工的福利,17:00~18:00全公司都不用工作,更提供給同事們一個運動的環境
得到這樣的說法,才維持了天平的平衡!!
放下計較誰可以多賺到那$1,200,放下計較公司多發了一小時的薪資!每個人一生中可以用的財富,已經記在天公伯的帳冊上,多拿的也會失去、少拿的總會拿回來。計較的意義又在哪了呢?!

預約了下午二點做"護髮"的保養,我沒有遲到,但見到我的設計師還在忙碌一位燙髮的小男孩。安排了一位看似實習生的弟弟幫我洗頭,總是要給實習生一點機會,只是有點擔心我過腰的長度,實習生弟弟是否能夠駕馭!
實習生弟弟順利幫我洗完頭了,接下來開始做護髮的程序,這個時候,設計師來參與了幾分鐘之後,繼續去忙碌那一位小男孩!過程中,實習生弟弟開始拿密梳扯我糾結的髮尾,扯下來的頭髮,讓我開始感受到火源就在引線的附近。---在已經要上護髮素之前,有必要把頭髮一根一根的梳開嗎???邊梳再邊上護髮素再梳,護髮素都在地上了……。
護髮素上完之後,需要蒸氣做保養,但蒸氣機目前設計師正在服務的那一位小男孩使用中。實習生弟弟拿了二塊熱毛巾把我的頭髮包起來之後,封上保鮮膜……。幾分鐘後,設計師走過來監督了一會兒,並說了一句:「我們只有一台蒸氣機。」---就降??
我心裡的聲音:「我不是來免費讓實習生實習的吧。」
我已經預約了設計師的時間,但設計師說:「這個小男孩的頭髮不好燙,所以他們正在加強處理,才耽誤了我預約的時間。」如果這時候讓我看的到護髮之後的效果,我便不會追究,但結果卻跟我自己洗完頭的髮質沒有差異,我便要計較!
設計師說:「實習生弟弟做的程序,跟我做的程序都是一樣的!」「那妳在找一天時間,我再幫妳補護!」
「不要一點點小事脾氣就牙起來」
---我花的錢跟弟弟花的錢有什麼不一樣嗎?
---是你認為我是熟客,所以吃一點虧沒關係嗎?
如果我在吹乾頭髮之後就離開,設計師便認為他的作法正確!我沒有因為實習生扯我的頭髮點燃引線,而是拿熱毛巾代替蒸氣、護髮素在地上、髮質效果沒變化,這些,讓我不能不計較!嚴重不平衡的天平,希望補護後的效果,能讓我看到你的誠意。
「互相」這個名詞,只適用在水準相當的人物一旦水準有所落差,就是二個不同的世界!!我似乎是隨時隨地捧著一台天平,任何事都想維持它的平衡!當天平不平衡了,就想知道為什麼不平衡了?就在想怎麼樣才能繼續平衡?這就是【計較】的源頭嗎??如果是,如何能放下?放下計較?還是放下天平??
#積沙能成塔第41篇
#是想太多還是計較太多
#或是計較太多才會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