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抨擊但無意奉獻,才是真正的偽善:我看黃大米施捨遊民事件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作家黃大米因為把吃剩的火鍋打包外帶送給遊民,因而引來鋪天蓋地的謾罵,尤其是「偽善」兩字,時常出現。但我認為:那些惡意抨擊卻從來無意奉獻的人,才是真正的偽善!
太太是動保人士,受到她的影響,我偶爾也會關心動保新聞。幾年前,我看到一則報導:一位愛媽在執行TNR以後,將已絕育的狗放回原處,卻與當地居民發生爭執,最後請警方來處理。新聞底下有幾則抨擊愛媽的留言:
這麼愛狗不會撿回去養哦?!
愛心做一半,這不是偽善什麼是偽善?
諸如此類惡意的留言不只兩則,但他們顯然不清楚TNR是什麼。簡單來說:這些流浪狗原本就在那一帶遊蕩,愛媽將牠們帶去醫院自費結紮後再帶回去,並不是愛媽從別處抓過來放的。
那麼,問題來了--人家已經自掏腰包幫狗結紮,至少未來不會再生育更多狗,造成社區問題,你憑什麼要求別人做到一百分呢?你自己又為流浪狗做了什麼?
最近作家黃大米因為把吃剩的火鍋打包外帶送給遊民,因而引來鋪天蓋地的謾罵,例如「送廚餘給人家還沾沾自喜」、「有心的話就買一碗新的」、「標準偽善」……等,這些網友的邏輯和那些批評愛媽的酸民倒是十分雷同。
雖然黃大米加入火鍋中的食材是沒有吃過的,但湯底卻是吃剩的,這一點在衛生上的確有疑慮。然而,再怎麼樣,就算她沒有做到一百分,買一碗新的給遊民,但是--今天是誰讓遊民飽餐一頓,給他實質的幫助?很顯然是黃大米。至於酸民,把黃大米出征到體無完膚,那麼對遊民來說,又有什麼實質幫助呢?
此外,有不少人質疑她做善事就做善事,po文炫耀就是沽名釣譽、就是偽善。對於這類評論,我還是老話一句--今天是誰讓遊民飽餐一頓,給他實質的幫助?很顯然是黃大米。即便她為善欲人知、自以為上帝,但不可否認,遊民是確確實實的吃了一頓飽餐;至於批評黃大米沽名釣譽的人,有施捨給遊民一粒米過嗎?
當然,無論是愛媽沒有和居民妥善溝通,或是黃大米拿吃過的湯底給遊民,這些做法都可以被檢討,或給予建議。但我們實在沒有必要擺出高高在上的正義魔人姿態,討伐做善事沒有做到一百分的人,否則你不也自以為是上帝?
作家謝知橋批評黃大米:
每次給予幫助之前,都設身處地思考一下,如果是自己,會想要收到這樣的幫助嗎?
我現在就套用他的句型做總結:
每次批評做善事的人之前,都設身處地思考一下:如果你是有一餐沒一餐的遊民,想要收到的是實實在在的一頓飯?還是酸民吐在做善事的人身上的口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