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耳玩創陪你養孩子】12: 當AI神器Chat GPT與Midjourney遇上親子教養時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不管是電視媒體還是自媒體的頻道,都在討論AI,還有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當大家都在討論時,這真的看起來未來應用AI工具應該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了。
舉例來說,像是以最簡單的圖像與文字而言,Chat GPTMidjourney只要輸入一些關鍵字,還有下指令,就可以在數秒鐘之類得到答案,甚至生成有趣的圖片。
但這些高科技的東西聽起來好像跟有小孩的家庭很遙遠,AI工具遇到了親子教養或是育兒,甚至是親子旅遊計畫時,能夠怎麼善用呢?

1.當育兒問題遇上AI

關於育兒困擾的問題,像是我曾經問Chat GPT:『小孩常愛哭怎麼辦?』
Chat GTP回答我:
『小孩常常哭泣是很常見的現象,這可能是因為他們還沒有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或者因為某些原因感到不適或不舒服。以下是一些可以幫助處理小孩常常哭泣的方法:
  • 建立安全感:確保小孩知道你在身邊,並且會照顧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可以隨時向你尋求幫助,並且你會提供支持和安慰。
  • 溝通:詢問小孩為什麼哭泣,並聆聽他們的回答。有時候,小孩只是需要一些 關注和愛。
  • 樹立規矩:如果小孩是因為想要某些事物而哭泣,則可以告訴他們有關期望和 規矩。例如,如果他們想要糖果,您可以告訴他們只有在完成家務或表現良好 時才可以獲得獎勵。最重要的是要給予小孩安全感和關注,並且教導他們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
小孩愛哭的問題AI怎麼回應
這聽起來是不是專業又厲害呀?AI簡直跟育兒專家沒有兩樣了!

2.當親子旅遊問題遇上AI

那像是規劃親子旅遊的問題可以問AI嗎?當然也可以囉!我曾經問Chat GPT:『規劃新竹一日遊的親子旅遊』,
Chat GTP回答我:
新竹是一個充滿文化和自然景觀的城市,有許多適合親子遊玩的景點。以下是一日遊的建議:
  • 早上:
新竹市動物園 - 可以看到各種動物,還有小孩喜愛的動物表演,也有親子互動活動。
青草湖 - 可以租借單車或腳踏車繞湖騎行,欣賞美麗的湖景,也可以停下來休息,放空心情。
  • 中午:
新竹市老城隍廟 - 建議在這裡品嘗當地美食,例如新竹米粉、貢丸湯等,也可以參觀廟宇,了解台灣文化。
  • 下午:
新竹市東門城 - 是新竹市的象徵之一,可以參觀城牆、城門,還有新竹城隍廟文物展覽館,學習歷史知識。
小人國主題樂園 - 樂園裡有許多遊樂設施,也有較適合小朋友玩的設施,還有主題場景,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玩樂的地方。
  • 傍晚:
新竹市北門城夜市 - 是新竹市最著名的夜市之一,可以品嘗到各種美食,例如烤肉串、大腸包小腸、珍珠奶茶等,還可以體驗台灣夜市文化。
聽起來是不是專業又厲害呀?AI又變身親子旅遊專家了!
親子旅遊的問題也可以請教AI

3.如何用AI客製化親子繪本故事

在我小時候很喜歡聽故事,每個故事對我而言,都是像一間間的房間通往不同的奇幻世界,也開啟對於現實世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因此我長大時也時常自己對孩子說故事,除了傳統的故事之外,我也會鼓勵孩子亂編故事,一人接一句,但是通常結尾都很爆笑,我們就在笑聲中結束這個故事。
有趣的是,最近Midjourney可以打一些關鍵字,就可以出現圖片。例如,我打了:A girl with a robot, Von Gogh style。於是就出現了下面梵谷風格的圖片,梵谷在畫星月夜的時候,應該沒有想到有人會把他的畫結合現代的機器人上去,真的非常有趣!也沒有違和感!
接著我跟孩子就透過Chat GPT試著把圖片配上一些文字:
In a small village nestled in a lush forest, there lived a girl named Lily. She was kind and curious, always eager to explore the wonders of the world around her. One day, while wandering in the woods, she stumbled upon a strange contraption - a robot. It was a metallic giant with glowing eyes and clunky limbs......
一個坐落茂密森林中的小村莊里,住著一個名叫Lily的女孩。她善良而好奇,總是渴望探索周圍世界的奇觀。一天,她在樹林裡閒逛時,偶然發現了一個奇怪的東西:一隻機器人,那是一個金屬巨人,有著發光的眼睛和笨重的四肢....』
碰!一個有趣的機器人與小女孩的友誼故事就這樣展開了,配上梵谷星月夜的風格畫作,真的超級有趣!
最後我跟孩子以及AI創作的故事,會排版之後,集結成冊無償分享給大家,但是有限定下載時間喔!也請大家多多分享!
結合人類與機器人的梵谷風的親子繪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