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都在發酵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看到環保酵素,想起以前憂鬱症生病時,當時的自己寫過一篇心情,就是製作環保酵素有感而發的:
「我變得很難計畫未來,也不想去計畫未來,再讓自己放得更鬆,放得夠鬆,電力才充得進去。這是我這一段時間的體悟。
時間,變得有點無所謂。時間,變得有點鬆弛。時間,開始與時鐘、日曆無關。
無所事事的狀態,乍看之下似乎浪費了時間,但那些出現空洞、空白的時間裡面,並非空無一物。
空白、空洞裡面,實則佈滿了眼睛看不見的微生物,各式各樣,應有盡有。
說到微生物,突然想起我飼養了三個月的微生物,我做的環保酵素,今天差不多已發酵完畢,可以拿出來使用了!
我放在廚房水槽下面,彎腰下去拿了出來。
三個月前隨手丟進去的各種蔬果殘渣,將原有的黑糖消化、轉變成整罐黃褐色的混合物。我轉開瓶蓋,一股發酵的微酸往上嗆,哇,原來是這樣的味道……
回想起那天教做環保酵素的老師說,可以倒一些出來,跟洗碗精混合,洗淨力更強。
我先試著混合一點點,拿來清洗碗盤,雖然仍然有點味道,但我還可以接受。重點是,洗碗盤時去油污力強,用水稍微一沖,碗盤立刻晶亮,發出了潔淨的摩擦聲。
為了進一步試驗,我倒了一些在浴室的洗臉台裡面,靜待三十分鐘,看看之前水流變慢的情形是不是可以改善。果然,水龍頭一開,很快就向下暢流,解決了水管阻塞的困擾。
環保酵素,實在太神奇了,我已經深深愛上它,愛上飼養微生物,愛上發酵。
看不見的空氣中,有許多微生物漂浮著。
有的,會掉落在食物上,一不小心,會發霉生菇……
有的,會附著在衣物上,日久未洗,也會發黃長霉……
環保酵素則是善用微生物,利用微生物分解材料、轉化材料的成分,搖身一變,變成對生活有幫助的東西,把廚餘變黃金!
這麼說來,其實,我也算是一種環保酵素,我每天都在發酵。
現在的我,還是會低落、會心悸、會焦慮、會失眠、會想念、會慌張、會擔心、會流淚。
不過,我學會了有意識地注視它們,並且收集起來,就像我隨手收集蔬果廚餘一樣。
我將這些看似有害、沒有好處的「情緒廚餘」,收集丟進名為「療癒」的發酵罐裡面,以「無所事事」牌子的黑糖餵養微生物,做我自己的堆肥、我自己的環保酵素。
我不再擔心自己會不會好起來、什麼時候才能停藥、什麼時候就不必再做心理治療。
時間到了,等黑糖被吃得差不多了,情緒廚餘的成分被一一分解、轉化之後,時間到了,我自然會知道。
我相信,屆時等發酵好了,過去種種的生命體驗,悲傷也好、徬徨也好、孤單也好、不安也好,通通都已被萃取成為養分,成為肥料,可以滋養我未來的人生。
而發酵,需要仰賴不同來源的微生物,材料越多元、效果越好。
那麼,哪裡可以收集到各種微生物呢?
我發現,只要善用「無所事事」,善用那些看似浪費時間的空白,就可以利用那些時間空洞,讓漂浮在生活中的微生物掉落、沈澱,然後,用「無所事事」去承接、收集。
如果沒有學會放鬆、沒有學會無所事事,就不會明白「空白時間」的緩衝功能,以及它強大的包容力,以及無窮的潛力。
看著這罐環保酵素,面對往後的未知,我再也沒有恐懼,再也不擔心了。
就讓我順著身體的感覺,順流而行,學習體會那生命中的不勉強,還有,不費力……然後,靜心期待我每天的無所事事,為我萃取出人生的療癒酵素!

我是呆黑蘑

我想協助每個人找出自己的方法,整理空間、整理時間,也整理人生,成為自己喜愛的樣子,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 日本生活規劃整理師協會(JALO)認證的一級生活規劃整理師
  • 國際人類圖學校(IHDS)認證的入門引導講師

  • 歡迎預約《一對一出租呆黑蘑》
  • 線上一小時,專業整理+人類圖引導
  • 聽你說說你的人生、陪你釐清自己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