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備忘錄】怎麼看 $NFLX 多國降價?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根據 WSJ 的新聞內容,Netflix 一反常態地在 30 多個國家調降訂閱費。
最近的降價市場涵蓋了葉門、約旦、利比亞和伊朗等中東國家;包括肯尼亞在內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市場;以及一些歐洲國家,比如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和保加利亞等。在拉丁美洲,Netflix已經在尼加拉瓜、厄瓜多爾和委內瑞拉等國家下調了訂閱價格;與此同時,Netflix在亞洲部分地區下調了訂閱價格,包括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和菲律賓。
實際上這些國家目前的 $NFLX paid subs 合計起來應該佔不到 10%,而他們可能原本 ARPU 就不高(這跟消費水準跟寬頻滲透率有關),我是分析師的話(呃我就是),整體來說覺得不太需要調整 2023/2024 的獲利預估。
畢竟股價還是跌了,一開始還跌快 6%,照上面的邏輯,個人認為是在殺評價/估值。主要是因為差不多 1 個月前的 earnings call,管理層給部份投資人的印象還是繼續漲漲漲來推動成長。
但我覺得漲價似乎只會、也只能針對成熟市場的 Premium 訂戶做,實際上出了 AVOD 版本 + 打帳號共享,本身就是一種調降調閱費 & 擠出更多潛在對成本更敏感的訂戶,並且擴大 TAM 的做法。
個人認為 4Q22 財報也再次證明了優異的原創內容 + 更有彈性的訂價 = 可以繼續擴大市場規模。特別是海外市場,公司還在摸索怎麼針對這些地區推一個合適的訂價策略,或是怎麼跟當地電信業者合作。
有些投資人覺得這應該解讀成同業競爭帶來的削價?我現在對這個觀點比較持保留態度。以前有提過,與其說是跟其他串流或娛樂形式做價格競爭,透過內容佔據用戶使用時間才是焦點,訂價的高低會決定的是用戶「訂閱」或「不訂閱」的決策,而不是「訂閱 A」或「訂閱 B/C/D…」的選擇。真正在競爭的是能不能打進消費者的娛樂預算,而不是跟另一家互打。
就算真的是 $NFLX 因為同業競爭而降價,以成本結構來看,受傷最重的會是其他串流後進者。有定價能力的是 $NFLX 才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紀錄一個投資分析師參與台灣新創公司 IPO 過程中,看到那些值得學習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