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社團管理規則ok不ok?|論網路禮儀的重要性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
寫這篇是一篇專門來討拍的文章,寫美食部落格,有時候就是會去一些大型的臉書社團交流,之前也在同一個社團發表過幾十篇文章了,突然被一句"這網站不OK"給拒絕發文 ,我突然整個爆氣(#`Д´)ノ  
抱歉啊~就是很沉不住氣,覺得都很替在方格子vocus裡龐大的創作者們感到委屈了呢~想來跟格友們討論,到底是哪裡不ok了呢?

是"彈出式視窗廣告"太多了嗎?

使用方格子vocus創作多年,我想最吸引的特點就是沒有花花綠綠的廣告佔滿版面,整體介面是很清新乾淨而有利於閱讀的。
不過隨著創作平台的商業導向,使得彈出式視窗廣告明顯變多了!若是非會員的閱讀者,第一次點開頁面確實是需要花點時間關閉到兩次的視窗,但這樣就會影響到閱讀意願了嗎?
而美食社團裡有多位管理員,也並非每位管理者都是自架網站,甚至有些是使用了更多廣告的知名部落格平台,應該要具備這類推播廣告的商業知識,如此一來,還說方格子vocus不ok ?似乎就顯得有些不公平了!!

團媽型臉書社團管理規則很隨便?!

成立這類的臉書社團,管理者很容易為了接業配而變成了團購型社團,管理者多半被稱為"團媽",為了利益而不顧及文章創作的品質,進而影響到社團管理的價值觀。
以我加入的這個社團為例,明確是以“台北捷運美食”為主題,發文要以捷運站名分類,也沒有違反社團規訂,之前也發表過的幾十篇文章都同為方格子vocus平台的創作,突然才說網站不ok,根本就是前後矛盾不一致,第一時間提出申訴也甚至沒有給明確的回應,作法很令人感到不舒服!

結果:

最後得到社團管理員的回覆是這個"會被引到加入創作者平台""很像是釣魚或是內容網站"。
雖然我也是極力地強調方格子vocus是正規的創作平台,但顯然對方是深受像匹X幫那樣的部落格網頁影響至深的部落客,無法理解新興創作平台的寫作社群功能,其實已經遠優過傳統的部落格媒體網頁了!
最後我的結論:
大概我最在意的點,是對方隨意地批評別人所使用的創作平台不ok,不去理解自然就不想接受,而我有努力地做到去跟對方溝通解釋,雖然對方仍然不想改變觀念,也只能說遺憾。
保持網路禮儀,其實才是寫這篇文章的重點,切勿忘記每位創作者的都是花心血在經營自己的寫作平台的,不要隨意忽略了別人的努力!
813會員
437內容數
記錄一些關於咖啡、美食、與美學生活的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