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考研英語一要想考到80分該如何複習?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讀任何一個學長學姐的考研經驗前,都要知道ta的基礎水平,切不可照搬照抄,而要有所取,有所舍。
我的基礎,可以從高中說起。
我是浙江考生,高考英語130出頭(總分150)。大學期間沒怎麼學過英語,頂多就是在四六級之前突擊一下。
不過四六級成績也不高,四級487分,六級考了三次,分別是343分,425分和477分。
總之,我的英語基礎一般。
一方面,我本人對考研英語學習比較有心得,也走過很多彎路,希望能寫下來幫助後來的學弟學妹。
另一方面,我的學習方法,可操作性和可複製性都比較強,容易被各個基礎段的同學所接受和模仿。
這篇經驗貼會從英語基礎(單詞和語法)、閱讀、完型、新題型、作文和翻譯六大方面展開講解,文章有些長,但都是硬幹貨。
我會耐心講解,希望大家也能不厭其煩地看。
跟很多一上來就做真題的同學不一樣,我的英語學習進度很慢,前期花了大量時間打基礎。
所謂基礎,不外乎是單詞和語法,下面我一一介紹。
參考書
我爲了讓自己能學得更專心,所以每次去考研自習室都不帶手機,這決定了我必須要用紙質書背單詞。
我用的是新東方那本綠皮的亂序單詞書,全名叫《考研英語詞彙:詞根+聯想,記憶法》。
個人很喜歡,它的詞彙量足夠,單詞編排順序很舒服,例句也夠豐富。
最重要的是,每頁底部還有單獨的單詞集合,可以用來自測。
單詞學習量
背單詞這件事,我安排在早上進行。
我每天新學的單詞不多,基本是一天一個單元,每個單元70~80個詞。
雖然新單詞背的不多,但我會花大量時間複習舊單詞,複習的方法是艾賓浩森記憶曲線法,如下。
科學的記憶方法
艾賓浩森記憶法是當今世上最科學的記憶方法之一。
單詞輸入大腦後,遺忘也隨之開始了。
遺忘率隨時間的流逝而先快後慢,特別是在剛剛識記的短時間裏,遺忘最快,這就是著名的艾賓浩斯遺忘曲線。
如何解決這個難題呢?
根據該記憶方法,只要我們在學到新單詞後,能夠按時間隔性地複習,就能牢固記住這個單詞。
這裏的時間間隔,依次是5分鐘,30分鐘,12小時,1天,2天,4天,7天,15天,1個月。
舉個例子,我10月1日早上7點新學了第①單元的單詞A,那麼我要在7點05分,7點半,晚上7點,10月2日,10月4日,10月8日,10月15日,10月30日,11月30日依次複習一遍該單詞。
這個方法,在前期會特別難熬,因爲需要複習的內容很多。
但是後期會很爽,我堅持三個月後,到了九月份,背單詞就變成一種放鬆手段了,喫完午飯花十幾分鍾就能複習100個單詞。
其實這樣的記憶方法,很多手機APP已經幫我們實現了,只不過,我本人不喜歡也不推薦大家帶手機學習,自制力好的同學,可以試試。
背詞小習慣
學長在用紙質書背誦時,習慣用一張白紙遮住中文,眼睛看着英文,腦子裏回憶中文意思。
我把這個方法叫「自測」,它有助於更真實地檢測自己是否掌握單詞,減少了自我欺騙。
另外,很多同學在背單詞的時候容易走神,我也經常會走神,我後來想出的一個克服辦法是——「手背畫正」。
什麼意思呢?就是思想每開一次小差,就用筆在自己左手手背上畫上一筆(左撇子反之)。
如果正的數量不超過一個,那麼我會獎勵自己中午多喫一塊雞排,多午睡20分鐘。
反之,如果正的數量超過了一個,那麼這些福利都沒有了。
思想老是不集中的同學,可以嘗試一下這個方法。
很多同學覺得語法就等於一本本厚厚的語法書,其實不是的,對於應試來說,語法是英語學習中內容最少、最容易掌握的一塊。
我可以花一段文字的時間,讓你建立起基本的英語語法框架,以後你看到任何一句話,用這個框架去套用,非常萬能。
英語語法黃金定律
英語語法有一條「金科玉律」,就是「
英文句子=主幹+修飾成分
」。
即,任何一個複雜的英文句子,都是由一個主幹加若干個修飾語組成的。
在分析任何一句話的語法時,我們只需要緊緊抓住主幹,並逐一突破它周圍的修飾語,便能摸透這句話的排列規則,進而幫助我們判斷其含義。
主幹
千萬別急着說你不知道什麼是主幹,英語的主幹,早在初中我們就已經學過了,它包含五大基本句型:主謂、主謂賓、主謂賓賓、主謂賓補補、主系表。
下面我舉幾個簡單的例子,幫大家複習一下五大基本句型的特點:
任何一個句子的主幹,都逃不出以上五種基本句型。
修飾語
根據《現代英語語法》,英語中的修飾語包括定語、狀語、同位語和插入語。
定語
定語的全稱是「名詞修飾語」,顧名思義,只能用來修飾名詞,其出現形式不外乎下面幾種:
(1)形容詞做定語:Thislatterpointisvery
important
.
(2)名詞做定語:Hisclinicisnearthe
railway
station.
(3)介詞短語做定語:Thepeople
inthehouse
areexcited.
(4)非謂語動詞做定語:Thegirl
wearing
aredhat
givesmeabook.
(5)定語從句(限制性):Iwanttotalktosomebody
whoIcantrust
.
(6)定語從句(非限制性):Mygrandfather,
whoisovereighty
,stillenjoysagameofgolf.
狀語
狀語是用來修飾除名詞之外的成分,包括謂語動詞、形容詞、句子或其他狀語等,其出現形式不外乎這幾種:
(1)副詞做狀語:
Frankly
,Iamsurprisedatyourbehaviour.
(2)介詞短語做狀語:Iusuallygotoschool
byfoot
.
(3)非謂語動詞做狀語:
Seeingthecat
,themouseranoff.
(4)狀語從句:
Afteryouthinkitover
,pleaseletmeknowwhatyoudecide.
同位語
同位語是一個名詞(短語)的另一種表述形式,用於補充說明。同位語的出現形式有以下幾種:
(1)名詞做同位語:IcomefromChina,
averybeautifulcountry
.
(2)同位語從句:Thenews
thatourteamhadwon
thrilledusall.
插入語
插入語是獨立成分,不修飾句子或成分,常常用來表達說話者的態度或語氣。
例如:Theonlyhonestansweris,
ofcourse
,yes.
下面我們隨便找一年考研英語真題裏的長難句,來分析一下:
考研閱讀一共40分,俗話說,「得閱讀者得天下」。如果你考研英語想上80+,那麼閱讀最好只錯3個以內,不然很懸。
以我爲參考,考研英語一85分,閱讀全對。
我刷閱讀是直接用的真題解析,叫黃皮書,非常知名。
它的優點是解析比較詳細,但缺點是解析過於詳細,很多地方其實不會去看。
市面上有太多經驗,都是站在上帝視角教大家怎麼做閱讀,只能說,道理我都懂,但就是做不對閱讀。
我想從一個考生的角度,分享一下,從我拿到一份閱讀,到做題,到訂正,再到最後反思總結,到底應該怎麼做。
閱讀做題步驟:
(1)先看題目,再看文章
拿到一篇閱讀後,先不要急着看文章,而是應該看題目,
且只看題幹!
因爲看選項很可能會干擾你後續做題。
那麼怎麼看題幹呢?
找關鍵詞
。關鍵詞就是能幫助你定位答案所在句子或段落的詞。
比如05年TXET1第一題的「intheopeningparagraph」能告訴我們答案就在第一段。如果是主旨題,需要通讀文章,重點是每段的首尾句。
(2)看一題,做一題
考研閱讀題型有個規律:題目和文章順序一一對應。
什麼意思呢?
就是說第一題對應的肯定是文章的開頭部分,第二題的答案不會在第一題答案的前面,以此類推,而最後一題大概率是主旨題。
因此,既爲了防止看完所有題幹後會有遺忘,又爲了高效做題節約反覆閱讀的時間,建議大家讀完第一題的題幹就去文中找答案。
做完第一題,再看第二題,然後在第一題答案後開始找第二題的答案。
這種方法還有一個好處:如果遇到某一題,比如第二題的答案實在找不到,那麼可以跳過先做第三題,最後利用第一題和第三題的答案來縮小第二題答案的範圍,幫助自己再次定位。
(3)做一題,劃一題
除了主旨題外,細節題的答案均能在文中找到相應的句子。
因此每做完一題,你就要把自己的答案「來源」劃出來。方便後續對答案時,檢查自己是否定位正確。
(4)限時做題,模擬考場
每次做閱讀都要給自己限時20分鐘/篇,可用手錶或者手機,建議用手錶。前期我們已經打了單詞的基礎,從第一遍刷題開始就要對自己高要求,即考場怎麼操作,你就怎麼來。
這樣除了可以訓練自己的心態外,還可以看到自己二刷、三刷的進步。
如果限時20分鐘做不完,你先記錄下20分鐘內你做了幾題。然後停止計時,接着把題做完。
我的訂正習慣
我會在我每一個做錯的題目旁邊標註出這是什麼題型(比如主旨題、推斷題、詞彙題和態度題等)。
然後總結錯因,對照答案解析,判斷自己是否抓住了題乾的關鍵詞,是否在原文中定位正確。
如果定位正確卻依舊做錯,很可能是因爲沒看懂句子,可以具體分析這句話。
二刷閱讀的時候,我還會多一步:總結出題意圖。
其實閱讀做到了,規律也很好找,干擾選項無非這幾種:擴大範圍,偷換概念,無中生有,相反,答非所問等。
這是我二輪刷題的重心,
着重觀察五個選擇題的錯誤選項,總結他們是以上哪種情況。
詞彙摘錄
整理出陌生的單詞和短語
是刷閱讀的另一重要價值。
買一本筆記本,翻開一頁,縱向對摺,將這篇閱讀文章中你不熟悉的詞彙、短語都寫在左邊,其對應的中文含義寫在右邊。
之後就像複習單詞一樣,用艾賓浩斯記憶曲線規律複習。
考研英語一在2005年經歷過一個改革,詞綱和出題風格都有所改變。所以,05年~21年的真題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刷,一套也不能留。
我大概花了一個半月左右的時間,把05年之後的真題都刷完了,但是刷完之後遇到了無題可刷的尷尬局面。
我首先想到的辦法是「二刷」。
因爲一刷真題的時候,有很多題目是做錯或僥倖做對的,當時對完答案看了解析是看懂了,但不知道是否記到了心底。
所以,我選擇對真題進行二刷,查漏補缺。
我驚奇地發現,二刷效果非常好,暴露出了很多我一刷時存在的問題,部分年份的閱讀正確率甚至比我一刷還低,但是我一點也不緊張,因爲很多模棱兩可或似懂非懂的題都被我徹底搞懂了。
最重要的是,我養成了一種做閱讀的「嗅覺」——當我徘徊於某兩個選項時,我憑藉「嗅覺」,會大致判斷出誰是正確選項。
二刷只花了大半個月就搞定了。但二刷之後,又陷入了無題可刷的局面。
我開始將目光轉向05年以前的英語一真題,我去某寶買了97-04年的張劍黃皮書,雖然它跟現在的真題不像,但出題質量還是能甩市面上的模擬卷幾條街的。
於是,我開始了每天一篇閱讀保持手感,因爲05年之前的真題每套有5篇閱讀,數量比較多,我一直做到了考研前。
很多同學會在考前留幾套近幾年的真題,比如2020年或2021年的,其實我個人非常反對這種做法。
因爲越是近幾年的真題,越能反映近幾年的出題趨勢,越有助於預判今年真題的出題方向。
所以,
近幾年真題,非但不能留到最後刷,而是要提前刷,反覆多次刷。
如果你擔心在考前無法得到模擬的效果,不用慌,我當時是留了一套2004年的真題作爲模擬,注意,是隻做閱讀,其他題型都不碰。
順便多說一句,英語這門科目,不像數學,在模擬練習的時候,是不需要整套整套做題的,分題型練習的效果會更好,比如今天自測一套閱讀,明天自測一套新題型,後天自測一套作文。
其實,類似這樣的困惑,我考研的時候也有,甚至更誇張——今天閱讀簡單,正確率高,很開心;明天閱讀難到爆,正確率直接翻車,心情跌落谷底。
現在想想,還是太年輕。
後來,我刷完了所有年份的真題,並且是認認真真刷了兩遍,總結出了三點經驗:
1)真題有難有易
閱讀正確率,不僅取決於自身英語功底,客觀上也受試題難度的影響。
我基礎一般、並且是按部就班學下來的,面對不同難度的題目,正確率不穩定,自然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錯的多,不代表我真的很菜,也許是題目太難。
2)基礎基礎基礎
單詞太重要了。
我到現在還記得,考場上做最後一篇閱讀的時候,緊張到窒息:時間還剩半個多小時,但新題型和翻譯還沒碰。
那時候看文章,腦子是空白的,根本沒什麼語法、關鍵詞或技巧。
最後,是單詞救了我——我的單詞功底幫我看懂了一個個句子,進而看懂了文章,做出了題目。
我的經驗教訓是,極度緊張狀態下,單詞是我看懂英語文章的唯一保障。
3)正視並弄懂錯題
不得不承認,很多人,包括曾經的我自己,都只愛關注閱讀錯了多少個,卻懶得花時間、或排斥花時間把錯題徹底搞懂,並總結錯因。
我們要用成長性的思維看待錯誤,別太幼稚了。一切錯題都是進步的源泉。
很多同學喜歡追求閱讀技巧,但是,標準的閱讀是一個「讀懂文章→做對題目」的過程,而所有的閱讀技巧,都只停留在幫助我們「做對題目」這一環節,卻大大忽視瞭如何「讀懂文章」。
而「讀懂文章」纔是每個人閱讀能力的基礎,纔是閱讀正確率的保護傘。
很多同學常跟我抱怨,說自己閱讀正確率不穩定,我想,大概率是隻學了技巧,卻忽視了基礎,所導致的。
我說的基礎,其底層架構是「單詞+語法」,外顯特徵是「讀懂長難句的能力」。
言外之意,要讀懂考研閱讀,就要讀懂長難句,要讀懂長難句,又要靠平時的單詞和語法積累。
現在又可以解決大家的第二個疑問了:爲什麼我學了很久的長難句,卻還是做不對閱讀?
因爲你單詞和語法不行。
考研英語一的作文分爲大作文和小作文,分值是20+10,一共30分,是考研英語試卷裏當之無愧的大頭部分。
英語一從2005年改革開始,每年考的都是圖畫作文,而且往往比較正能量,希望呼籲我們年輕人樹立一種良好的品德或養成良好的行爲規範。
我們在寫作的時候,可以分三段去寫。
第一段是簡單描述圖畫。怎麼描述呢?我發現考過的圖畫,往往是圖裏有個人,人在做某件事情,並且在做事情的時候呢,還帶有某種表情或說一些話。
依照這樣的規律,我們可以自己製作出一份萬能的描述模板首段來,以應對不同的圖畫。
我的首段模板是:
第二段是發表自己對圖畫的看法。首先,要表明自己這幅圖畫的理解,即明確主題。
當然,對同一幅圖,大家的審題方向會各不相同,但只要能自圓其說,都能是一篇高分作文。
但是,我發現,審題太靈活也有壞處,不知道提前準備什麼方面的語料,或者說要準備的範圍變大了,增加了備考的壓力。
後來我仔細研究了歷年真題,我發現審題思路是可以固定下來的,考研英語每年考的,其實就是「……很重要」。
那我們只需要提前準備一些能用來描述品質或習慣重要性的功能句,就能又好又快地解決考研作文了。
舉個例子,我提前準備的模板句是「...…很重要,它有助於人們克服困難,取得成功」。
2021年考的是堅持自我很重要,我可以說,堅持自我很重要,它有助於人們克服困難,取得成功。
2020年考的是時間管理很重要,我可以說,時間管理很重要,它有助於人們克服困難,取得成功。
2019年考的是堅持不懈很重要,我可以說,堅持不懈很重要,它有助於人們克服困難,取得成功。
2018年考的是勇於挑戰很重要,我可以說,勇於挑戰很重要,它有助於人們克服困難,取得成功。
像這樣的英文句子,去哪裏找呢,我給大家準備了一些:
別的一些,像環境題材、科技題材、家庭題材或文化題材的語料,大家可以模仿上述個人品質類的,自行摘錄。
所以第二段很好解決,只需要提前背誦一些功能句,在考場上自行挑選3~4句,即可完成第二段的寫作。
第三段最簡單,做個總結就是,大致的中文思路是:所以,主題詞真的很重要,不管對個人還是社會,都很重要。如果我們能養成這樣的好習慣,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我整理的英文模板是:
Therefore,itisdifficulttoexaggeratetheimportanceof
timemanagement
,whichcannicelycomplementpersonalgrowthanddevelopment.However,itisnotenoughtograspthesignificanceofgoodqualities,butalsotoapplytheminpractice.So,tomakegreaterstrides,noeffortshouldbesparedtofosterthisability,
namelyadoptingaseriousorientationtowardstimeandstrivingtoseizeeveryminute
.
因此,
時間管理
的重要性怎麼說也不爲過,它可以讓人們更好地成長和發展。
但是,僅僅理解好品質的意義是不夠的,還要在實踐中加以運用。
所以,要想取得更大的進步,就要不遺餘力地培養這種能力,即
認真對待時間,努力把握每一分鐘
考研英語的小作文考的是書信,題目比較具體和靈活,無法提前準備很多內容。
但好在字數要求100字,很少,我們只需在準備好模板框架的基礎上,考場上自己填進去2~3個簡單句,即可完成寫作。
在寫作結構上,小作文也可以分三段來寫。
第一段表明寫信目的,目的很多,比如邀請對方、感謝、道歉、建議、投訴、辭職和求職等。在自己製作句型時,要儘可能兼容這些目的,對此,我整理出的句型是:
小作文首段模板
Dear_____,
Iamwritingthislettertoyoutopresentmy單詞①for/that原因.Thereareseveral單詞②elaboratingmy單詞③asfollows.
翻譯:我寫這封信是爲了向你提出/表達我的_____,這是因爲_____,下面我會具體介紹我的這些觀點或原因。
單詞①可能會填的詞
建議信suggestion;道歉信apology;辭職信resignation;求職信application;投訴信complaint;詢問信consulting;拒絕邀請信regret;感謝信gratitude;祝賀信congratulation;請求信request;申請信application;號召信proposal;推薦信recommendation;邀請信Invitation
單詞②可能會填的詞
只有兩個選擇,要麼是points,要麼是reasons
單詞③可能會填的詞
單詞③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都等於單詞①
例:建議信
DearSirorMadam,
Iamwritingthislettertoyoutopresentmy
suggestion
forthequalityofourlibraryservice.Thereareseveral
points
elaboratingmy
suggestion
asfollows.
翻譯:
親愛的先生或女士,
我寫這封信給您,是爲了提出我
對圖書館服務質量
建議
,有幾點可以詳細闡述我的
建議
,請見下文。
小作文第二段需要根據題目要求自己寫,我們能提前準備的,是整理一套框架結構,比如下面這個:
小作文第三段比較固定,一般都是期待回信、期待見面、再次感謝等。
完型填空分值10分,題量20題,每題0.5分,屬於典型的「性價比不高」類題型(相比於閱讀和作文)。
作爲過來人的建議是,基礎一般(四級500以下)或目標分數不高(70以下)的同學,不應該花費大量時間在完型上,而應優先解決閱讀、新題型和作文。要拎清主次矛盾。
前幾年流行的一個說法是,完型填空不需要練習,上了考場全部蒙一手C,最少也有2分。
就算你花了半個小時認認真真做了,沒準也只能拿四五分。
所以,很多同學會戰略性地放棄完型備考,上了考場就靠蒙。
但近幾年的趨勢變了,完型變得越來越簡單,只要認真做,拿個6、7分不是難事。
所以,完型這個題型,不能再放棄了。
如何準備呢?
刷真題
刷真題是最重要的。只需要做2005年-2021年真題。雖然2005年之前也有完形,但不推薦大家做,因爲學長之前做過,發現出題風格和詞綱跟現在的考題有些差別。
做題步驟
完型填空
(1)大致瀏覽整篇文章,尤其是要看懂文章首句,首句一般不會挖空,而且對後面做題有非常大的幫助。
(2)按順序做題,遇到不會做的,先空着,回過頭來把剩餘題目補全。
(3)限時20分鐘一篇。
(4)訂正反思。
(5)適當做筆記。
做什麼筆記
買一本筆記本,平時刷完型的時候,把選項裏看不懂的單詞或文章空格前後某些不懂的單詞和搭配摘錄進去,日後勤複習。
因爲考研完型填空,考的就是單詞。
它把一篇約300字左右的文章均勻地挖去20個空,這20個空需要填上20個單詞。
一方面,我們得看懂文章裏空前空後的單詞;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懂選項裏的單詞,這是保證完型正確率的根本能力。
從我的做題經驗來看,考研完型填空喜歡考的單詞是動詞、名詞、形容詞、副詞、連詞、介詞。
而別的一些單詞,像數詞、限定詞和代詞,考研完型基本不考(代詞只在04年出現過),所以我們也不用花很多時間準備。
現在想想,這個方法或習慣是我完型填空能夠提高的根本原因。所以我覺得分享出來,肯定也能幫助到一部分同學。
新題型一共5道題,分值10分,屬於比較好拿分的題型,技巧性比較強。
整體上是「視頻+真題」的學習方法:先看李玉技視頻課程,再做真題。
但不建議看完全部視頻後,再一口氣做完真題。因爲李老師的新題型視頻是從三個題型入手,講解做題技巧的。
考研英語一新題型一共就三種個題型,並且每年只考一個題型。
所以,效果更好的方法是:先看某一個題型的視頻,再趁熱打鐵找出該題型對應的全部真題,更有針對性地訓練。
我爲自己制定了一個看視頻和刷題的規劃表,如下:
結合上述學習規劃,我的做題步驟是:
(1)按上述順序,先看視頻後刷題,逐年刷完新題型。看視頻時要做筆記。
(2)限時20min一篇新題型。
(3)錯題訂正並反思。
(4)如果做題過程中發現了新的解題技巧,及時補充到原新題型筆記中。
(1)課程版本
李玉技老師新題型視頻(2015年版)。因爲李玉技老師已經退休,他的課程在退休之後也停止更新了,但由於李老師對新題型的解讀十分精闢,所以我們依然推薦他的課程。
大家不用擔心,僅利用往年的視頻,也足夠把新題型喫透了。
(2)劃重點
新題型視頻一共20節,每節時間都不長,十幾二十分鐘居多。學長聽完後發現乾貨很多,但也不是每節課都是乾貨。
我挑選了一下——這幾節課需要認真聽,並做筆記:02、03、04、05、06、07、08、11、12、13、16。
其他課程,大家可以1.5倍速甚至2倍速略過。
★解題步驟
①瀏覽文章
②分析選項
③回到文章,讀空格前後的內容
★解題技巧
★本質:首尾接龍游戲
★解題線索:看每個選項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
★解題技巧(同句子填空題)
1.利用代詞解題
2.利用並列關係解題
3.利用引號做題
4.利用數字做題
5.利用冠詞做題
6.利用結構做題(比如,Inconclusion,suggestion往往放在結尾)
★解題思路:逆序做題
第一步:瀏覽各個選項,初步推測文章的大概內容,瞭解文章主要描述的對象或者主要談論的話題。
第二步:通讀一遍全文,大致瞭解全文大意,並找出所考段落的中心句,注意不要逐字逐句地閱讀,以免浪費時間。正確的做法是先看首位兩句。如果通過首尾兩句不能判斷出段落的主題,再考慮閱讀整個段落。找出段落大意後,再與選項作比較,得出正確答案。
★核心解題思路:
理解段落主題,並用「原詞復現」法或「同義詞替換」法匹配段落和標題。
能不能準確翻譯一句話,我認爲取決於四點:一是你的單詞量;二是你的語法水平;三是你的英文閱讀量;四是你的中文水平。
其中,英文閱讀量和中文水平的提高是最困難的,不可能在短短的考研備考期間就把這個問題給解決了。
我們能短時間解決的,只有單詞量和語法,而在這兩者中,語法又比單詞容易提升地多。
前面在英語基礎部分,講了一個英語語法的黃金規則:
英文句子=主幹+修飾成分
根據這個規則可知,當我們看到一個英文句子,只要能識別並抓牢主幹,並一一突破其周圍的修飾成分,就能又好又快地理解這句話。
英文的主幹逃不出五種,也就是我們初中就學過的英語五大基本句型:主謂、主謂賓、主謂賓賓、主謂賓賓補和主系表。
修飾語包括定語、狀語、同位語和插入語。
塊狀翻譯的理念是:翻譯長長的句子很難,但翻譯短短的成分簡單。
如何把長長句子塊狀切分,是塊狀翻譯法的核心——
首先,你要知道,
一個英文句子=主幹+修飾成分;
其次,基於這個鐵律,我們在翻譯的時候,可以先抓主句主幹,再逐一標記出主幹周圍的修飾成分。我自己習慣用的標記方法是:
主幹:加粗(主謂、主謂賓、主謂賓賓、主謂賓賓補或主系表)
狀語按修飾級別依次用//、||表示
定語按修飾級別,依次用{}[]()表示
名詞性從句:<>
同位語:
插入語:
標記完成後,把每個標記所對應的修飾成分從頭到尾一一翻譯出來。
最後,上面的翻譯僅僅是「傻翻」,考慮到英文語序和中文語序在很多時候是相反的,所以傻翻之後,我們還得調整翻譯的語序,讓它變成中國人能讀懂的話。
總結,翻譯步驟如下:
1.Thosesocietiescameoutofthewarwithlevelsofenrollmentthathadbeenroughlyconstantat3-5%oftherelevantagegroupsduringthedecadesbeforethewar.
2.Andthedemandthatroseinthosesocietiesforentrytohighereducationextendedtogroupsandsocialclassesthathadnotthoughtofattendingtoauniversitybeforethewa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2/45 《側身像》二十二、第三次矯正,2025年。緹菈入院以來第三次被帶入一級的隔離病房,C和D才剛離開那裡,他們分別是審訊夜後的第一次和第二次矯正。   C一向很外放,以前在外面的世界的時候他主持沙龍,也是業餘的多媒材創作者,他卻是一流的策展人。現在他將自己的名字砍去為C,寧可閉上口、避免一切可能的災禍,被迫在病房中幫首療國鑄造免費標語、紀念
    avatar
    徐心潔
    2024-05-24
    avatar
    艾菲
    2024-05-22
    22章 宮村剪短髮、進藤吃糖果今天黑水在6點就到學校了,之後黑水就在教室一如往常地看起了小說(從作者那複製來的手機影印出來的小說)   可隨著學生開始一個個來到了教室,黑水也聽到了一些不好的言語   “你聽說了嗎?我們班的堀有男朋友了,是班上的宮村”   “真的嗎?那個陰沉男?堀也太沒眼光了吧”   堀與宮村交往
    avatar
    勿忘
    2024-05-19
    22 想像力-II喜歡在葬送的芙莉蓮中,多次提到「魔法就是想像力」這個概念。 我覺得人生也是,人們無法活出自己所想像不到的生活。 具體應該說,無法心安理得並且長期地享受自己想像不了的生活,例如突然暴富的人多半會在不久後破產、意外爆紅的人會在不久之後沈寂。
    avatar
    林茄
    2024-05-02
    22  約翰把智能除草機打開,讓它們自動運行,然後脫掉鞋襪,直接化出四只虎掌,徒手攀爬庭院中的大樹,一爪子揮過去,碗口粗的樹枝直接抓斷,唰唰唰的掉了一地樹枝,用不到十分鐘,一顆樹修好了。
    avatar
    于小晨
    2024-04-25
    22_😷國考生如何面對COVID-19疫情一、👉國考生面對COVID-19疫情的因應之道: (一)生理面。 (二)心理面。 (三)考試部分。 (四)環境面。 (五)有小孩的爸爸媽媽國考生。 二、防疫菜單: #COVID-19疫情 #國家考試 #考試延期 #考選部 #圖書館 #國考生 #群聚 #補習班 三、有什麼國考大小事想問嗎? 歡迎寄信
    avatar
    柳靖
    2022-09-13
    #22提問:我想知道選舉制度帶給台灣什麼影響?選舉制度是一種人造產物,當然在數千年前雅典城為了選賢與能,設計和推出的選舉的概念,讓市民都能參,實現昨天跟你所說的公平。 而在這之前,人民共同的關心是價值觀和社會共同的目標,黨派的形成也是站在這樣的基礎去成形、為了集結群體的力量,去倡議某些社會福祉和推動實際作為。
    Thumbnail
    avatar
    愛的正反合
    2022-08-07
    _22    我的聽力辨位與事實總是有個落差,與一般人比起來似乎經常很難正確判斷聲音的來源是從何而來,聽見樓下孫子要準備回家的對談聲,我在二樓陽台澆著水,他說:「下雨了嗎?」 那句下雨了嗎我怎麼聽都像是聽見它從我左方的地面傳來,但我知道他是住在右邊鄰居家的孫子,我澆淋的水淋到他了嗎,是不是他經過我家樓下在
    Thumbnail
    avatar
    uan-tsu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