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劉文正烏龍死訊,聯想《幽遊白書》,你準備好死亡了嗎?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日傳奇巨星劉文正「死去活來」的新聞讓一群資深歌迷與藝人的心情也跟著死去活來,但又夾雜著對於散布假消息的氣忿,我卻不禁想起了一部學生時期的動漫作品《幽遊白書》的開頭劇情,感到有些羨慕劉文正。
幽助的青梅竹馬雪村螢子
《幽遊白書》一開始的情節便是主角浦飯幽助為救一名小孩被汽車撞死,由於他的陽壽未盡,靈界並沒有他的容身之所,因此他只要能通過靈界考驗便能得到一個重生的機會,他必須找到希望他能活下來的人們助他重回自己身體,不過十四歲的他老是翹課打架鬧事,在學校老師眼中是個不良少年,與父親早已分居的母親又成天醉酒,他不期望這世上還有誰是真心希望他能復活的。
喜歡找幽助單挑的桑原和真
可是當他用靈魂的姿態在半空中漂浮的看著自己的靈堂,有青梅竹馬雪村螢子為他傷心哭泣、有老是打輸他的桑原和真怒吼著要他活過來受他一拳、有常常被幽助罵「死竹中」,卻是少數關心幽助的訓導主任懊悔著自己未曾稱讚過他一句、有母親浦飯溫子的放聲大哭,還有被他所救的小男孩天真的要等他睡醒後再次向他致謝。
幽助的訓導主任竹中
原來他不是自己所想的「我死了大家都能落得輕鬆吧」,所以他決定接受挑戰來重新活著,這也是我何以羨慕劉文正的原因,問這世間能有幾人在活著時,親眼目睹原來這世界少了這麼一個「我」會引發多少的不捨淚流,原來自己擁有這樣多的愛,雖然劉文正與幽助是截然不同的個體,一個如萬人迷,一個則不被重視,但相信他們內心的震撼都是沒有預期過的。
幽助的母親浦飯溫子
這跟生前告別式又不同了,畢竟是人還在的預演,真正失去又是另一番心境,但話說回來,你仍是迴避談死亡,抑或已經為身後打點好了呢?在這三年疫情帶來的無常,有沒有想過自己究竟要從容的面對每個人都會有的死去,還是匆忙的迎接那一刻來臨?
被幽助所救的小男孩與母親來靈堂致意

自己的後事自己規劃

器官捐贈、放棄急救

2016年,我在生日那天送給自己一份禮物。
【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就好好將 這一份禮物
這兩封申請書 給自己祝福
可以不在乎 才能對別人在乎
想了很多年的決定,終於在第三個本命年執行。
人生在世,不平權之事,多如牛毛,唯一公平之事,人人難逃一死。
如果在靈魂離開肉身之時,這肉身還有能力給予需要的人,便取去吧。
如果在靈魂要離不離肉身之際,需承受親友難捨的搶救之苦痛,請放下吧。
那天來臨時,請讓我能遺愛人間、有尊嚴善終。
器官捐贈同意書放棄急救同意書(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可以到醫院的志工服務臺詢問並領取表格填寫,或點進去這兩個網站下載,日後若改變心意,兩者都是可以撤回的。

告別式歌單

2017年,我在生日那天寫了《我的告別式歌單 - 如果這世界魚消失了》,繼前一年簽了器捐、放棄急救同意書後,就覺得該交待交待了,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意外與明天,哪個會先來,講清楚,家人會比較好準備,我也不會因為不滿意他們的安排,夜半搔他們的腳底板以示抗議~
很巧的歌單的其中一首便是張艾嘉和劉文正演唱的〈歌〉。

預立遺囑

2020年,我在農曆生日兼聖誕節那天擬好遺囑,以前一直以為遺囑一定要有律師見證,那年秋天受到黃鴻升猝逝的衝擊,不久後看見呂秋遠律師的這篇文,才知道只要有親筆簽名就有法律效力,內容可以參照《遺囑內容該寫什麼,哪種最具法律效力?》
在寫遺囑的過程也會發現...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84 字、7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文字人的情詩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8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