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與他人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膨脹的自我經常相信,自己高人一等,別人根本是蠢蛋。 某位作家推出一套《不一樣的柬埔寨史》,當然自認為是台灣寫作界的拿摩溫(number one)。
媒體也經常報導,一些位居要津的退休高官如何預測戰爭。某位北約退休官員信誓旦旦說:某地區將發生大戰,時間是二XX六年;另外一位退役上將則指向二XX七年。但時間一到,這位官員說,幸好沒有戰爭,否則會死傷無數。到了隔年,這位上將否認他有此一說,並強調世界也許會走向和平,屆時烏托邦會亮相,人間樂園到來。真是奇怪!將領的口氣瞬間變成神父。
看來,這些先知往往預測錯誤,如果大家有讀過希臘羅馬的故事,你應該會發現,先知只存在於希臘神話裡面。二〇〇八年 美國發生金融風暴。當時,高達六萬名的金融專家學者,卻沒有預先告知。這到底是什麼回事?
高人一等效應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的教職員中百分之九十五認為,自己的教學能力比一般人好,超過三分之二的老師是認為是名列前四分之一的優秀老師。行為經濟學家塞勒調查學生發現,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人自認為表現未達平均值,超過一半的人認為,自己是班上前五名。看來這就是所謂的「高人一等效應」。
二〇一四年四月,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開除一名終身職教授。他名叫保羅 法蘭波頓,發表過兩百七十一篇論文,卻被引用七千多次。為什麼會碰到如此厄運?法蘭波頓在約會網路認識米蘭妮,兩人經常在線上互動。
他六十八歲,離婚獨居,本身是理論粒子物理學家,平時忙於研究工作。他渴望有孩子,也渴望美好的家庭生活。而米蘭妮這位捷克模特兒,芳齡三十二歲,可謂從空中而降的天使,比法蘭克頓年輕將近四十歲。
愛情童話
他堅信上帝是站在他這邊,兩人千里姻緣一線牽,是天作之合。米蘭妮獲得世界比基尼小姐后座。她告訴法蘭波頓,自己喜歡年紀大的男人,討厭在鏡頭搔首弄姿,因為大家總是色瞇瞇的,只注意她的曼妙身材,她受不了,想要歸於平淡。兩個人在網路交往十一個禮拜,也常常通信,米蘭妮經常對法蘭波頓說她愛他,雖然兩個人從未見面。看來愛神來敲門時,你能拒絕嗎?
二〇一二年,法蘭波頓抵達玻利維亞,住進一家大飯店,等著跟這位捷克愛人初會。讓人驚訝的是,米蘭妮在玻利維亞的拍攝行程臨時取消,並且趕往比利時,匆忙之間忘了一箱行李。她真想拋下一切,趕快和法蘭波頓到北卡羅萊納開始新的人生。
他要求法蘭波頓能否幫忙帶下行李,碰面時交給他。當天在飯店外從一名男子手中,接過一個黑色布子行李箱。但他回房後發現行李箱空空如也,七天後,登機回國之際前,在海關被查獲行李箱的襯底藏了兩千克的古柯鹼,短短幾句拷問之後,他就遭到警方逮捕入獄。
優越感偏誤
優越感偏誤讓法蘭波頓相信這種童話情節,接著詐騙故事一聽,根本無法抵擋它的魔力。即使對方沒講的橋段,自動腦補情節,比如說,他說服自己,為妻子帶行李箱,是個好主意。以利己的方式解讀事實,合理化我們的選擇,忽略可疑的跡象。
人們完全高估自己,低估自己的負面缺陷。尤其詐騙分子更會讓我們自以為是,滿足我們的虛榮心。看來,自我的頑固程度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大腦會把別人的意見在半小時內排除甚至忘掉,智慧過人的達爾文,聽到不同的觀點,馬上拿起本子記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紅茶的記憶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副刊傳奇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醫病之間的妙道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款待的藝術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旅行的意義:與自我、他人和世界對話旅行不僅是探索世界的旅程,也是與自己、他人和世界對話的體驗。透過旅行,人們可以發現內在的力量,建立與他人的情感連結,並聆聽世界各地的故事和魅力。
    Thumbnail
    avatar
    膽小鬼與冒險王
    2024-04-29
    迷失自我與重拾熱情:高中生自律之路升上高中之後,擁有了自己的手機,我開始逐漸沉迷於遊戲世界,甚至玩到三更半夜,漸漸地迷失自我......。時常因為手機的問題跟父母吵架,課業也受到影響。 升上高中後,幾乎每個人都有手機,而且交作業或上課有時也需要用到,於是我媽把剛換掉的手機給了我。 其實我很懷念國中時期,大家都沒有手機的時候,下課
    avatar
    林冠岳
    2024-04-14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療癒報告紀錄30】讓過去的繁瑣與他人的期望從心靈中褪去,蛻變成一位堅定自信的自我🍀🍀🍀fumi老師:❤️❤️❤️ 🌿🌿🌿靈氣療癒為個案帶來的,是深度的療癒,而不是簡單的表面問題療癒而已。 🎋🎋🎋靈氣是近代蓬勃發展的一種能量療法,認為身體周圍存在一種可以用來療癒和平衡身心靈的生命能量。 🌾🌾🌾在個案的療癒報告與研究中發現,Fumi老師對於靈氣療法的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07
    2023-2024南北月交天秤牡羊軸線:自我與他人該何去何從?天秤的月份,生活周遭是否環繞著與他人「合作」、「和諧相處」的議題呢? 除了太陽走到天秤座以外,現在水星及火星也都在天秤。即使火星即將離開天秤,但南北月交點也在不久前進入牡羊/天秤軸線。 在這個月份是否感受相當強烈? 在自我與他人之間一對一關係及合作的議題上,該如何平衡?
    avatar
    Azur
    2023-10-09
    释放自我:与自己相处,赢得时间和选择的绝佳策略!在这个忙碌的世界里,我们经常忽略了与自己相处的重要性。然而,与自己建立良好的关系,给自己多一些时间和选择,是实现个人成长和幸福的关键。本文将分享一些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帮助你与自己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从而实现更多的自由和满足感。 1. 坚持独处时间:将时间留给自己,不仅可以减少外界干扰,还能够更好地
    avatar
    舒舒不说晚安
    2023-07-08
    2023年 簡單也簡約理解自己,可知曉文字的轉圜與自我的空間是由自身來不是讓他人來定位你哈囉!2023年才過幾日,探討自己內心的總總立刻湧現,內心宛如抽乾的狀況立刻倒頭就躺著準備到月底。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01-04
    ﹝日常自我覺察﹞與重要他人關係的再看見與自我療癒之前在「你能不能成為自己的家?」這篇文章裡面提到過去我擔任社工的時候, 曾經不斷追尋某位主管的認同,我當時在工作上非常努力, 也盡力改變自己去符合主管的期待,甚至把她視為人生的role model與Mentor; 只是後來隨著我當上主管,Mentor對我的要求越來越多, 內心始終有種挫敗感。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9-04
    真正的社會化,是透過與他人互動中的自我省思與覺察 你足夠「社會化」了嗎?很多人不喜歡社會化這三個字,覺得社會化就是要做一些客套、社交、虛偽的事,需要皮笑肉不笑地打招呼,一大堆飯局,彼此也不太熟,還要互相吹捧起哄,為一些不重要的事大驚小怪。更極端的狀況,明明彼此互看不爽,但是還是要擺起笑臉,搞得像是好朋友,裝得很像一回事。
    Thumbnail
    avatar
    LEGERE里格
    2022-09-01
    適時離開不是逃避,而是知道自己不能再拘泥—關於面對他人情緒與自我平靜「她總是不可理喻的指責他人,把我們都引入她的暴風中心」她分享了許多近期接受親密之人對她相向的語言暴力及試圖控制她生活交友等舉動,甚至凝聚其他親友欲對其施壓,然身旁的人,有人將其作為名為愛的舉動、有人將其作為婚姻日常、有人試圖安撫、有人無奈置之不理、有人想做些什麼......。 「批評是首歌」
    Thumbnail
    avatar
    Ariel
    2022-06-14
    [聽憂] 如何發揮「同理心」(二):自我訓練與激發他人的方法英文諺語:Stand in one’s shoes ,意思是要有同理心,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來思考,了解對方感受與看法,真誠及開放的交換彼此意見。解釋很簡潔,但如何實作才是最需要討論的。本文對同理心的介紹分兩篇,第一篇將從三種觀點說明「同理心」的概念,第二篇分享如何自我訓練同理心,以及如何激發他人同理
    Thumbnail
    avatar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