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青春期的孩子呢?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青春期的孩子呢?你認為父母要給予的重點又是什麼呢?」
我望著開著車的豬爸爸問。
豬爸爸:「精神的滋養呀!精神上的營養最重要!學習一樣排在後頭。」
「許多的青少年走歪了,看看他們的家庭猶如情感文化的沙漠。這跟家境富裕貧困無關,也跟父母的學歷無絕對關係!」
「這就是為什麼ㄧ個低學歷的爸媽,ㄧ樣可以引導ㄧ個高成就的孩子!因為你引導的不是他的學習專業,你引導的是他的人生!」
「你看我就知道啦!我雖然出生貧困,從小被瞧不起到常懷疑人生,
但我媽始終給我肯定和鼓勵。」
「雖然說我媽她不懂教養,也管我很多,但我覺得她做對一件事:她給我滿滿的自信和勇氣。」
◾️
我喜歡在旅行的車上跟豬爸爸聊天,常常聊得更多更深入。
豬爸爸繼續說著:
「偏鄉和都市都ㄧ樣!」
「看過不少高社經背景的人,小孩一樣問題一堆,不是嗎?」
「還有,許多家長會在青春期非常注意孩子補充身體的營養,但卻忽略了這迷茫期精神上的飢渴。」
「像湯米,你除了準備營養的食物給他,也要多誇獎他啦!妳對他的肯定還是太少⋯方向要轉了⋯」
我:「喂~轉這麼大彎!⋯原來你是想說對我的不滿呀!」(瞪)
豬爸爸認真的繼續碎念:「湯米進入青春期了!真的好快啊!時間不等人!⋯我希望他除了身材挺拔之外,也能舒展、自信、落落大方,成為ㄧ個朝氣蓬勃的青年。」
果然是當校長的⋯隨便就講一長串。
我點點頭說:「嗯,朝氣蓬勃的陽光男孩耶~那不是帥慘了啦!」(笑)
#青春期的孩子更渴望精神營養
#大人務必優先補足(筆記📝)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