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5. 新春特別企畫一起讀《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Lewis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35. 新春特別企畫一起讀《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回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Lewis,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兔飛猛進,前兔似錦。今天是我們的新春特別企劃,跟大家一起讀半小時的書,然後分享心得。今年我有一個目標是學會寫程式,用程式來協助自己做投資,所以就先看了怎麼學習的書,今天的看是《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它的副標題是利用遺忘曲線+筆記拆解術,打造「心流體驗」,啟動大腦「超頻模式」,記憶力極速成長!裡面教了很多實用的方法,我就跟大家分享其中兩點。
第一點是幫你臨時抱佛腳的「閃卡記憶術」。我之前國中唸英文的時候,會用空中英語教室送的單字卡來背單字,隨身攜帶幾張單字卡,有空的時候就拿出來看一下,記得效果還不錯。這裡說的閃卡就類似單字卡,我們可以製作兩組閃卡,第一組的閃卡正面寫上一個概念,背面寫上定義,一個概念搭配一個字或一句話的答案。第二組閃卡就用單一概念搭配各種相關資訊,讓自己看到某個概念就能想起相關的訊息。因為我們的短期記憶平均只能記住七件事情,但每件事都是一個組塊,所以每張閃卡上的資訊就會變成一個完整的記憶段落,只佔了我們我短期記憶的一件事情。用閃卡練習的時候,可以先想好答案,大聲背出來再翻面,答對的話就把這張閃卡拿出來,答錯就再放回卡堆中,這樣就可以多重複練習幾次。將這個方法運用在我學習寫程式上面,我就可以把剛學到的語法意思寫在第一組閃卡上,然後把使用範例寫在第二組閃卡上,然後交互練習,相信我一定可以很快地把這些語法給記起來。
第二點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動機學習法,愛因斯坦跟兒子漢斯說:「當你在做某件事時非常享受,開心到絲毫感覺不到時間流逝,就是最高效的學習方法。」作者說他哥哥在剛使用電腦的時候,打字速度很慢,大概就像這樣(慢慢打字的聲音),但是有一天,他哥哥下載了一個即時通訊軟體,過一兩周之後,打字速度變成這樣(打字很快的聲音),我想這個經歷應該大家都懂吧,哈哈。所以當你有了學習動機之後,就會享受學習的過程,也能很快的學好,如果你現在還沒有目標的話,就先好好想一個吧。我學習寫程式的動機就是為了把投資做得更好,所以我在學習的時候,就要把我的目標-把投資做得更好這件事放在心上,嘿嘿,相信我很快就可以學會寫程式了!
今天的新春一起讀特別企劃就到這邊,明天將由Aileen跟大家一起讀30分鐘後分享心得。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新年假期中看了什麼書或是新年有什麼新目標,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年,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