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空襲美術開發(一) - 轟炸動畫與片尾神社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901950/_Raid_on_Taihoku/
( 以下包含些許遊戲內容,有遊玩意願者請先進行遊戲 )
原本一篇可能太長,於是分成兩篇
最初的轟炸動畫於2021年1月26號發布,算是為這個遊戲開發正式立下了一個開端。然而,在這個專案開始的一年前,只有我一個3D美術人員。本來還有另一位3D場景美術,再加上一位TA協助,做一些小的PROTOTYPE還行。當時我說至少再找一位場景美術吧。同事問我有甚麼要求?我說:「有兩隻腳能走進公司就好!」同事說:「那也得有兩隻手用數位板吧?」我說:「好吧,大意了!」在大空襲專案正式開始前,我說要做這個案子也得有個2D美術做設定吧?剛好有前同事於龍華科大任教,推薦了一位應屆畢業生,讓我們開始有了第一位2D美術。前期,我是以桌遊的風格作為基礎方向,再繼續蒐集資料請他延伸試畫,不斷討論與迭代(當時還有分轟炸前後)。
沒想到剛剛開始這個案子不久,就接到指示:兩個月後要對外發布一個空襲台北市的動畫 (蛤,以下消音)。因此我請了2D根據描述開始畫概念圖與天空球,而我自己則負責角色、飛機和場景燃燒相關的部分。3D場景做基礎地形與物件。其他的工作則主要是靠我們的TA串接UE4的Sequence (鏡頭、風力相關、機群移動、爆炸編輯)。那時候,我除了做模型材質貼圖,主要就是提供調整的想法。每天不厭其煩地與TA討論,像是迷因圖一樣 (這邊左一點這邊右一點之類的)。雖然我覺得成品像是被轟炸過的台北市一樣慘不忍睹,但這似乎就是這個專案接下來難以避免的「TONE調」了。
本來以為這個黑歷史不用再面對了,想不到事隔一年多在試玩版發佈之後,它突然又需要變成遊戲中的過場動畫 ( 這..不適合直接用..或是”改一下”就能解決的吧? 我怎麼覺得你們是在開玩笑,但我笑不出來啊? ) 原本編輯Sequence的TA已經不在公司了,於是之前沒用過Sequence的我得接手這項工作,還好試玩版前我的工作除角色之外就已經包含每個場景的優化與燈光環境設定,主角、神社場景也迭代到一個還OK的版本 (也有了動作美術);先是釐清資料結構,搬運場景,設置燈光與調整環境設定相關,重新編排飛機群與爆炸順序,請動作美術新增喘氣動作,這些大致到一個段落後,根據畫面增添細節(明治橋上的人車、煙霧),新增兩台較近的飛機引導視覺與合理化爆炸位置,調整大小爆炸特效的煙霧節奏與色調 (來回調整),最後用前同事剪片推薦的”剪映” (不過好像不能留存不同版本,只能不斷修改同一個檔案) 加上鏡頭震動、像素擾動、結束轉場效果。(這個改一下大概花了兩周,當然後續還需要感謝音效音樂畫龍點睛)
2022年6月14日試玩版發佈(第一章),6月30號帶著當時的片尾影片拜訪赤燭看看他們的想法,從他們的言談間感受到了獨立工作室的態度與精神,而他們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的。 當時的片尾影片視角,還只是跟遊戲方式一樣的橫向移動,企劃加上的一些遊戲內動作組合,沒有動作演出,櫻花樹與櫻花飄落特效還只是商城包放進去微調,內容腳本有幾個配合歌曲的關鍵時間點,個人認為時長三分半的音樂與畫面兩者能給觀眾的共鳴度很低 (乾,一聲,沒打錯字);本來就考量遊戲製作進度排程與預算沒有要做片尾動畫了,不過在當時距離預計發售前幾個月這個需求又突然冒出來 (乾,要變四聲了嗎?)。
某個周末的下午,我一邊優化片尾場景,背景放著鄭宜農的那首”終戰”,聽著聽著就淚流不止,一方面是歌本身的意境感受,另一方面是我不希望在遊戲裡糟蹋了這首歌! 對我來說,就像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而你就是這坨牛糞(的總監)的感受是多麼難受? 我告訴自己至少要努力做出匹配這首歌的畫面,(雖然最終結果可能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當時的美術人員配置,兩位3D場景分別在做橫向用與俯視用的遊戲場景(試玩版期間又加入一位)、2D美術在畫回憶圖片、兩位實習生在畫收集品,實習生轉正職的動作美術也還在完善遊戲內角色動作,不好意思卷別人也只能卷自己了(當然新增的動作演出部分後來還是得卷到動作美術,辛苦她了!),還好工作以來一直有自卷的習慣,所以3D角色跟場景的進度相對其他部分算是有餘裕 (原本以為這樣時間上,後期還可以再好好優化的),不然加上臨時出現的片尾,就算原本一周工作六天變成一周工作七天也是得涼了。
本來團隊規劃在流程上打算用即時GAMEPLAY的架構,就得是我與企劃溝通討論,請她編輯鏡頭、角色走位與動作串接,但企劃那邊待處理的主線工作不比美術少,而且橫向固定視角的距離與框架下的畫面表現不太理想 (終戰這首歌的旋律較強、有歌詞,與橫向平靜的畫面不夠搭 - 個人主觀),合作了一兩週進度緩慢,所以我後來決定把片尾以全影片方式呈現,用以前自己拍直排輪影片,自己剪輯的經驗與對音樂的感受力去嘗試看看;在原有腳本的大框架下,自己想運鏡、每天與動作美術討論角色演出動作的細節、影片節奏步調要怎麼搭上音樂。
當初的腳本除了主角、繪馬、畫作、櫻花,還有幾隻貓,沒有白蝴蝶,但我覺得貓對於故事性來說關聯性不夠高,跟歌詞也不搭容易讓人出戲(發散),一隻貓的演出跟一群貓要在畫面中和諧又是兩回事,如果要加貓,動作要自然順暢也是相對大的製作負擔,反而是白蝴蝶更能夠貫穿劇情的銜接 (化作 - 畫作),用它的飛行軌跡作為整個片尾影片的視覺引導與時間搭配;第一句歌詞 ”天頂總算還予天頂”,我想像到的畫面是雨過天晴後的撥雲見日,象徵著戰火過後迎來和平,重新看見被烏雲遮蔽的天空天光,所以一開始的地面是濕的,像是大雨過後,遠方的彩虹是天氣轉晴的提示;光線時間我是設定從下午到傍晚(前一個場景榮町是上午),讓最後的相遇是在日落前,色彩變化最多的時刻,晝與夜的相會(交界),並且每個鏡頭的光線與氛圍都試著營造出不同時段的差異。2D圖穿插的部分,影片製作時我發現有一張回憶圖是繪馬相關的,就把3D鏡頭盡量接近2D視角做一個銜接(呼應),後續切換四張圖,原本腳本是希望用四個場景來回憶,但我覺得用家人的距離會更近一些、更容易共情。
場景部分,本來只有原有的遊戲用範圍,導致鏡頭距離與角度受限,模型針對鏡頭的部分優化,為了構圖或攝影機角度增加背景物、剪影細節,至於材質貼圖基本上都得調整,因為原本整體的風格與後製效果都是針對遊戲調出來的,遊戲內除了少數金屬物件,其他非金屬基本上是光澤非常弱的(減少其他人製作時間,我在場景整體優化時再自己調整),但片尾由於為了營造不同的光線氛圍,在顏色貼圖、反光度以及後製效果都得新增不同的版本來對應。
畫作橋段的要求是櫻花要蓋好蓋滿,光是想要讓畫作、櫻花與背景盡量能夠融洽接合的效果,就花了不少時間測試研究,畢竟我不是特效人員,能做的也只能用過往的經驗慢慢靠近想要的感覺(像是製作FF15列車內部被逐漸冰凍解凍的效果),櫻花特效本身就調整了很多次,優化花瓣的模型貼圖,或者像是繪馬前開始飄落的數量要與風力搭配,最困難的花瓣數量的變化與畫作漸層出現消失的時間點得相互配合,畫作出現消失的時間設定功能是請程式加的,每個細節調整一次就得整段播放一次檢視時間點是否匹配,相當耗時,影片其他每個環節也是類似的狀況,調整、播放檢視或算圖檢視,周而復始。
角色方面只有遊戲視角用的模型,自然是不符合片尾使用,不過我一開始是先架構影片的其他部分,像是燈光與環境設定、腳本內必須橋段的相關素材(蝴蝶、畫作、櫻花)、場景物件優化,這些有階段性進展或是卡關時就換去研究角色優化,類似敏捷式開發的概念,當其他部份越來越完善時,我才花上更多的時間拿來優化角色,當然這部分要特別感謝動作美術的配合支援我的無理要求,頭髮從不動到會動(模型貼圖也是改好幾版),眼珠眼皮從不會動到會動,表情就 (我還沒有那麼無理),就連衣服最後為了抬手彎腰等動作最後也加上MORPH (因為本來的骨架只是給遊戲用,演出破綻多),模型改一次權重就得檢查修正一次;臉部的話則是角色最困難的部分,我製作3D女角的經驗不多,外部3D軟體的透視跟UE4有落差,在鏡頭不同角度檢視臉部輪廓時就會跟外部看到的不同,加上本來的遊戲渲染沒有針對皮膚材質球優化,做到鎖資料前還是不夠理想,最後只能選擇把一些原本正面的鏡頭盡量減少縮短。片尾影片也是用剪映做剪輯,簡單調整色調、亮度、轉場等等。(整個片尾我大概花了三個多月)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北大縱走第二段~大屯山縱走大魔王開始在二子坪步道,步道上陽光灑落,藍天紅葉,心情大好。
    Thumbnail
    avatar
    稜之行
    2024-01-01
    台北大直美麗華周邊密室逃脫遊戲37-Enter Space之「酬鬼戲」台北市大直美麗華密室逃脫心得-[Enter Space]之「酬鬼戲」,台灣傳統民俗結合戲曲野台設計,沉浸式體驗密室,值得一玩。
    Thumbnail
    avatar
    Escape BuRunning
    2023-12-18
    |音樂劇|台北大空襲寫在 IG 限動上的心得是海報超醜但歌超好聽! 因為看到解密情報買了盲鳥票,但看到海報及視覺後真的把期待降到谷底,抱持著不可能比熱X天使難看的心態進場,但沒想到完成度超乎預期直躍本年前三名!
    Thumbnail
    avatar
    Ebby
    2023-11-21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21- 【三點水製藝文化有限公司】2.5次元音樂劇《台北大空襲》🔥🛩🌿「所有人一起活下去,是這場戰爭遊戲的意義......」 🌿—— 你是否聽見歷史正在向你呼喊? 來賓介紹👏👏👏 -- 製作人:李啟源(馬弟) -- 演員:蔡邵桓(叉燒) 😢全劇貫穿一句話「活下去!」 改編2.5次元音樂劇豐富經驗的三點水,繼上回口碑極佳的"雨港基隆”最新力作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0-19
    [台北旅遊]安和路一段巷子裡有特色的胡克敏紀念館,一個身兼空軍少將、大學教師、畫家的一代藝術家​ 台灣有許多畫家,但要能夠當畫家、又能具備軍人、大專院校教師等多重身分的就不多了。胡克敏便是一個如此身分畫家。能文能武的畫家在台灣歷史中不能說唯一但絕對是少數地奇才。在胡克敏紀念館便能感受到這一位奇才天賦均具一代畫家。 胡克敏紀念館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8巷4號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0-04
    《台北大空襲》小說集對臺灣史的不熟悉展現在方方面面,但也隨著關心的人多了,接觸的機會也多了,甚至聽到相關的歷史,也更有感覺。這本小說集是桌遊、電玩之後的文創作品,透過這些新的呈現方式,讓這段歷史不致滅失。 幾年前在已然轉型為讀書會的桌遊團玩到這款遊戲,合作是整個遊戲的設計核心,雖然沒能全勝,但也對合作型遊戲有了新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02-25
    [台北美食]基隆路一段巷弄中大份量又重量級涼麵,GOOGLE人氣熱門、車輛亂停店門口,銷魂店面就是空軍涼麵寫照空軍涼麵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01巷11號 營業時間: 周二-周日 AM6:30-PM14:30 (店休日:周一) 電話: 0927 793 623 備註: 涼麵店 這家是銷魂店面 空軍涼麵從早期的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三十巷口,搬到不遠處現在台北市信義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0-24
    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不可或缺的靈魂角色,身經百戰婚紗攝影師阿崑師上場啦!婚紗攝影師作品集大公開-台北婚紗攝影師在OKOH輕時尚官網看到跟介紹婚紗攝影師作品後,終於有機會可以一暏OKOH輕時尚婚紗最最最重要的人物,台北婚紗攝影師推薦-我們的阿崑攝影師(熱烈鼓掌),婚紗攝影師往往扮演每張照片跟每段影片後的掌舵者,給予照片影片最靈魂的色彩,揮汗跟著婚禮流程一起補捉每一刻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09-21
    [台北旅遊]課廳演創空間源自三位共同創辦人造夢的基地,大稻埕老街區許多文創藝術能量進出、猶如客廳中不斷上演人生聚散演出課廳演創空間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104號2樓 開放時間: AM9:00-PM22:00 電話: 0934 219 477 備註: 藝術場地、旅遊點 課廳演創空間是一個有故事、有其歷史脈絡的地方 不限制場地利用方式 空間利用是很多藝術界很愛空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