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個瘋子當道的時代。
作品《逆鱗》廣受讀者與書迷的追捧後,我想他這輩子大抵了無遺憾了罷?
我指的是我那罹患精神耗弱的爺爺。
他極盡所能地將自己的世界觀與大眾分享,然而在其之中,任誰也無法真正踏入其內心。
我有些感慨。
世態炎涼和無情的歲月將爺爺臉上橫添了幾道皺紋,他一輩子大起大落,其次數就連我這個晚輩也難以細數。
然而難以細數的又豈止這些?
位於爺爺的筆電之內,永遠躺著好幾本尚未完稿又令人匪夷所思的作品。
如今他去世在先,想來那些文字也無法再現於世人的眼前了,懷著近乎哀莫大於心死的情緒,我面無表情地開啟了爺爺的筆電。
其中,有份文件上的文字吸引了我的目光。
因為上頭標題名稱是署名給我的。
…與其這份秘密陪同我下葬,不如我便將機會賭在你身上。我只賭這一次。
老天爺待我不薄,卻除精神的疾病之外,還賦予我下半輩子的聲名與財富,悅家大半的光與熱,都應在我身上了。
美中不足的是,關於悅家秘密的傳承,我曾經還在舉棋不定。
你一來沒你大哥的智慧,也沒你二哥的手段,老實說,當年悅家的長輩都不看好你。
然而我卻不這麼想。
究其原因,說出來也不怕你笑話,但那僅僅是因為在三個孫子之中,就屬你同我最為相像。
我不是指我們的身材。
老實說,悅家的未來是否來日方長我不曉得,老實說那也沒必要去曉得,因為我們沒時間了。
說起來慚愧,但逆鱗如今不再我們悅家人的手上。
在你詳閱這封信之前,我估計它暫時找著了可以代為保管的主人,然而我死之後,它會輾轉返回至原本合該存在的位置上。
存亡迫在眉睫,你萬萬不能讓逆鱗遭那些人捷足先登,這不是我的請求,而是你無論如何都得應許悅家的事兒。
生為悅家人,死為悅家魂,悅家的家訓,代代休戚與共,望你勿失勿忘。
除此之外,悅家之事,事無大小,牽一髮而動全身。千萬保重。
那個老頭子,又在癡人說夢。
這是我在瀏覽完那封信件內容後的首要感想。
他老人家遭精神疾病纏身已久,是真是假,好似也分不清楚了。
這是我奶奶的真心話。
自從飽受疾病的殘害與荼毒後,她同我爺爺的緣分也走到了盡頭。
關上電腦螢幕的時候,手機的時間顯示已經是到了22:49了。
我摸了摸略微泛疼的太陽穴,老實說,眼睛有些發痠。
爺爺生前就是個任性妄為的老人家。
什麼故事都寫,什麼謎題都留下那麼一點,讓許多讀者和粉絲拿他一點兒辦法也沒有。
因為愛也不是,恨也不是。
我從小看著他的背影長大,那時候的回憶,點點滴滴還刻在我的腦海裏。
真是見爺爺比見自己的父親還要多。
此時此刻,我的心中愁緒千迴百轉。
因為啊,這些日子午夜夢迴,爺爺又來我的夢裏找我說話。
真是的,都說了大半輩子了,他怎麼盡是耳提面命那些不重要的?
眼淚終究還是不爭氣地落在了桌面上。
落在了這張充滿我和爺爺回憶的木桌之上。許多說不出口的思念,這張桌子都知道。
寫作是天職 我寫故我在(筆名:155cm/九畹蘭) ps.沙龍連結: https://vocus.cc/article/65c60d5dfd8978000120571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創作的那兩個作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atis-5 (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異常的愛有兩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atis-5 (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死了一個妓女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梵蒂岡驅魔師的網路日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528 逆位的權杖騎士:挑戰與困難的降臨逆位的權杖騎士的出現,象徵著挑戰與困難的降臨,以及動力與行動受到阻礙。文章描述了作者在面對挑戰與困難時的感受與反思,並提出應對策略。
Thumbnail
avatar
TAROT曙光
2024-05-27
[百岳]雪西逆走...其之一,迢迢林道登中雪雪山西稜顧名思義是雪山主峰西分的支稜,稜頗長,分支山頭也不少,一般多由武陵農場登山口進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出來,此處在朋友邀約下,則是從大雪山林道走到雪山下武陵農場的雪山西稜逆走,本以為妥當的4月天,遇到雪山殘雪大雪山下冰雹,走一趟下來覺得HP和MP都快要歸零了Q_Q(幻想的雪劍行程直接從名單上劃掉)
Thumbnail
avatar
龜毛原蟲
2024-05-08
【 法說會深度解析 】信邦 ( 3023 ),綠能事業在2024年面臨逆風,但工業及汽車有望補上成長缺口近期信邦營收非常差,尤其是12月份,創下22個月以來的新低,公司說這主要是因為歐美假期及終端(5大產業)去庫存的影響。 這時候追蹤就非常重要了,找出公司衰退的原因,再去判斷是長期風險還是短期風險,所以我整理了法說會內容的重點,並統整一些資訊後電訪公司,最後我再分享我自己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Kelvin
2024-01-19
券商報告-富邦媒股價持續面臨逆風,儒鴻基本面無虞,獲得法人親賴券商報告-11/13閱讀重點整理,今天花時間整理兩檔重要個股,分別是富邦媒和儒鴻,希望大家多多支持!Cheers!
Thumbnail
avatar
散戶研究員
2023-11-13
【林記飯館】超高CP值的人氣飯館| 滷肉飯專賣店|油油亮亮、閃閃動人、肥而不膩的香濃滷肉飯💯前幾天到台中一遊,才發現它早已今非昔比,物價飛漲的速度簡直跟台北有的得拚! 正當哀嘆不已的時候,有朋友介紹了一家超高CP值的林記飯館給我們! 網路一查…哇! 有超多人介紹耶! 而且正面評價滿滿! 林記飯館還有好幾間分店可以任君選擇。於是,我們就決定前去距離住宿地點最近的梅亭店消費啦!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3-07-10
《逆轉的王牌-官大元》觀後感作者:官大元、洪紫峯;文字整理:卓子傑; 責任編輯:簡伯儒;總編輯:簡欣彥;行銷:許凱棣; 照片提供: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職業運動攝影師戴嗣松、運動攝影師陳筠; 封面設計:萬勝安;版型設計與排版:廖勁智。 2022年1月初 版一刷。
Thumbnail
avatar
紀漁弦
2023-02-27
《逆思維》資訊變化快速的時代,重新思考是你必備的最佳武器你知道當水溫變熱,青蛙就會受不了跳出去,所以「溫水煮青蛙」永遠不可能發生? 如何避免讓意見不合演變成人際衝突? 為什麼用更多的證據說服他人,對方反而更堅持己見? 為什麼你需要學習「反學習」?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逆思維》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心理學家Adam Grant 亞當。格蘭特所寫,他曾經
Thumbnail
avatar
阿迪說書
2023-01-26
《逆思維》重新思考擴大你的觀點與決定!在買書時,選擇這本書的原因很簡單,書名感覺「有趣」就這樣 很好奇這本書它在說什麼,它想說什麼? 花了不少時間在閱讀它,對過去比較少接觸這類型書的我來說,第一次看時覺得有點疲憊...需要花點時間去吸收它裡面的內容資訊;在閱讀的同時,幾乎是每一個章節段落,就會因為它而開始回想,我是不是這樣?平常有...
Thumbnail
avatar
Rena想說說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