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與現今交雜,營造鄉愁的惦念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是小品,嘗試用心理學角度來瞭解歷史鄉愁感受。會用「初戀」當例子(所以有劇透,不喜勿入),因為我覺得它大量運用此種手法,因此頗為催淚。可以讀讀看!
有一天,我帶著國小的孩子們去參觀我高中的母校師大附中,看著籃球場上打籃球的高中生,我突然陷入怔忡,憶起高中時的生活與大地,突然一股惦念油然而生,不知當時的老師同學現在可安好?我琢磨著心中的感受,感覺一股鄉愁的惦念感,我感受及思考良久,我覺得用近來一部火紅的日劇「初戀」來說明這種感覺,是再適合不過了。
在「初戀」中,對並木來說是個「重逢」,這段重逢是未完成初戀的延續故事,勾起過去未完成之事的種種,「未完成之事」是一個心理學的專有名詞,表示個人經驗的事情並未完整走完,這會讓人一顆心懸而未決。如果我們從並木的眼睛去看,我們經常會感到今非昔比的哀傷,那是一種有點像「鄉愁」的歷史感及既視感,充滿躊躇與感嘆,這有點像「人事漸逝而大地依舊」之感,就像清代文人全祖望在梅花嶺記述及「⋯百年而後,余登嶺上,與客述忠烈遺言,無不淚下如雨⋯」(什麼!沒聽過,七言絶句「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總該聽過吧!什麼!又沒聽過,那麼最近常說「三十重聚」、「四十重聚」或是你年紀還不大,找一天回去就讀的小學看看,那種心情就是了,過去與現今在心中交疊起來,然後在心中發酵。)並木一直在過去和現在之間擺盪,營造一種鄉愁的惦念。另一個以野口來說,就較單純地愛上一個人,要平衡的是內心和社會性觀點兩方,她一方面要忠於自己心中產生的感覺;一方面又要面對不由自主地愛上即將已婚男人的事實,而這個社會對她這種行為的看法可能會衝擊到她;觀眾同時看到兩人的觀點,乾著急這兩人怎麼走下去。因此本部影集外表雖然平靜,實則波濤洶湧,而帶有鄉愁的惦念則容易催淚。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8會員
263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