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雅書單-擁抱你的內在家庭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米雅推薦書名: 擁抱你的內在家庭
作者: 留佩萱
出版日期: 2022/04/01
出版社:三采文化
我們每個人都不完美,但都很完整;我們都有缺陷,也都值得被愛;我們很脆弱,同時也很堅強;生命很易碎,同時也充滿復原力;我們都會犯錯,同時也在成長。
擁抱你的內在家庭
關於 內在家庭系統 Internal Family Systems 簡稱 IFS 的入門書籍 非常適合作為【自我覺察】的練習 以強化自我的【連結、合一
當一個人越能夠處在「自我」領導狀態中,他就越清晰知道要往哪裡前進、以及知道他該怎麼做。當一個人的生活是來自「自我」領導,就會想把這樣的療癒也帶給別人。能夠療癒,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IFS需要我們「走進內心」: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想法、情緒、身體感受,去觀察內在發生什麼事情。作者用皮克斯動畫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來解釋內在家庭 對於內在小孩我們可能不陌生 而內在家庭則說明了 我們的內心世界可能住著很多位小朋友 為了使我們正常生活 他們各司其職保護我們 分別是不同年紀受到壓力打擊的我們 就像樂樂、憂憂、厭厭…在必要時刻出現 掌管腦中的控制台
認識內在家庭:
被放逐者: 當過去發生痛苦事件時 他負責承擔起當時無法處理的情緒 然後被流放到意識之外 也就是所謂的【內在小孩】通常年齡凍結在很輕的時候 被關在內心深處的陰影面
保衛者-管理員: 掌控計畫、確保傷痛不會被觸發 (米雅覺得像內在小孩牢獄的典獄長)
保衛者-救火員: 傷痛被觸發時 用激烈手段掩蓋 (內在小孩逃脫時 以各種罪刑抓回)
保衛者就是【親職化小孩】意思是 必須承擔起大人責任的孩童
自我: 我們存在的本質(意即靈魂無限的愛&光亮) 在自我狀態時 會感覺到平靜、同理慈悲心、好奇、勇氣、連結、自信、創造力、清晰
走進內在家庭的首要目標 並不是為了改變或驅趕他們 而是傾聽理解 詢問長時間以來 他們做著什麼樣的工作? 為什麼要負責那些事? 不那樣做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呢?
以米雅的內在成員來舉例:
我有位叫「獨立」的管理員 她認為所有事情不論輕重大小 都要靠自己的力量處理完成 不可以請別人幫忙也不可以示弱
其實這個獨立保衛者是照看一位父母經常吵架 時不時就會被遷怒 又沒有兄弟姊妹互相安慰、可商量對策 只能躲在房間棉被裡的小女孩—被放逐者
如果獨立沒有做好自己的工作 就會讓她想起那些無助、難受的感覺 只要她能習慣 遇到事情都自己來就再也不會手足無措 或是在尋求幫助時被拒絕、被責罵
我也有位叫「暴食/節食」的救火員 當那些孤軍無援 沉痛感出現時 節食會現身 讓我以飢餓、胃痛轉移注意力 再來暴食就會接手 讓我吃一大堆食物來麻痺自己 好讓典獄長在這段時間把小女孩關回地牢
當我們能夠去接納自己的每個部分,就能夠去接納其他人,而IFS就是要幫助你改變和自己內在世界的關係。接納這些部分,就是允許自己當個人類。
有時候我們的意識會被內在家庭「混合」 自己成為了部分成員 用他的眼光、想法對待事情 例如:悲觀、批判
我們如何對待內在部分,就是我們如何面對外在世界。唯有當我能夠愛自己內心犯錯的孩子,才能對別人的犯錯充滿慈悲與關愛。
還有時候內在家庭會出現「極化」 保衛者形成對立的2方 當一方掌控我們的意識 另一方就會認為憑什麼! 一直要我這麼做 有點像天使與惡魔的戰爭 此時我們2者都需要了解 可以先請其中一方在旁邊休息 一一深入探討
如同正常的家庭成員 我們的內在家庭彼此間 也會爭執 試著想像 當我們在和他人交流互動時 對方的內在成員也在工作 若此時自己的內在吵起來 他的也爭論不休 那麼實際上會發生什麼事?  因此其實我們大部分時候都是2組 甚至多組內在家庭在進行對話溝通 但我們能整合並欣然接受自己的成員 就能在自我狀態的角度 去看見、理解對方的內在家庭
如果我們能看見敵人深藏的秘密,就能看見之中的悲傷與痛苦,那麼,我們就能卸下仇恨與敵意。
米雅認為這就是所謂看見即療癒 想要啟動療癒的開關 就必須先理解一切 而救火員的角色通常較偏激總不討喜 更別說被接受了但他們都是有苦衷的 需要我們好好聽他們說
創傷並不僅是發生的痛苦事件,而是事件發生時,身為孩子的我們需要獨自一人承受。
覺察內在家庭有哪些成員、初步知曉他們存在意義後:
接著就是長達數次的相互陪伴了!  建立內在部分對自我的信任橋梁 將自己現在的樣貌 真實的敘述介紹給內在成員們 和他們待在一起一陣子 聊聊一路以來的經歷 讓他們知道 我已經長大了 擁有還不錯的生活 也有能力承擔過去的傷痛了 他們可以慢慢放鬆點 把操控台交還給自我 當然他們可以隨時自由進出 提供建議直到全然放心為止 “你可以告訴你的內在部分,他們再也不會一個人了”
請切記 這會需要花些心力、時間 並不會一次或短期有效 甚至還可能會在過程中 遭受刺激歸零 徒勞重新來過 但無論如何 我們都要相信自己 絕對有面對這一切的能力 因為療癒力是本來就存在自我體內的
能夠感受情緒,才是有活著的感覺。療癒來自讓情緒有空間。許多人以為「復原」是指把負面情緒趕走、忘掉傷痛,但復原並不是要「趕走」、「遺忘」情緒,而是擴展內心,給苦痛足夠的空間。
進入自我狀態 我們就有力量與情緒和平共處 聽見他們的聲音 我們能成為自我情緒的觀察者 陪伴產生的每個情緒 所以事實是 當我們覺察愈多 與內在連結愈深 感受到的情緒也會愈多愈強烈 不過不用為此害怕擔心 因為在這之前 我們已經有足夠的訓練擁有強大的內心 去承擔這一切
當我們不敢觸碰內在的傷痛,就注定會把這些傷痛傳給下一代。同樣的模式會不斷複製,直到家族中有一個人有勇氣停下來。
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中 我們也同時在改變後代家族的命運呢! 以自己為中心 看見父母、長輩的內在成員 延伸到自己身上的樣子 這就是「繼承重擔」也就是所謂的【信念】 這些經過我們的轉化 未來將不再承襲過往的行為模式 請相信自己正在執行神聖的工作 你想傳遞什麼給下一代? 你想為社會卸除什麼責任? 不管好的、壞的 所有能量都足以撼動到整個世界
感情的滿意度, 來自於你是否愛自己、接納自己。愛自己,就是指能夠愛你內在所有部分。
當我們的內心擁有無限的愛 除了供應自己 還能分享給家人、朋友、伴侶 那我們就不會為了乞討愛的感覺 進入一段不健康、不對等的關係 我們將能和內在同樣充滿愛的另一半  一起共譜更美好的生活
當我們能和自己的脆弱與情緒待在一起,也就能和別人的脆弱和情緒待在一起。
當我們處在自我狀態時 依然無法控制別人是否處在相同狀態 不是的話 他們會如何回應? 我們很可能會受到對方保衛者、救火員的攻擊此時我們只要記得持續練習 維持在自我狀態 就能以同理心去回應他們的防禦
當你能在這個人所在的位置跟他相會,好好善待他們、而不是只想著趕快改變他們,這樣才能開啟轉變的可能。
起初如果和自己的內心對話感到彆扭、抗拒也都是很正常的 因為從來沒有任何課堂知識教導我們看見自己的內在世界 我們也總習慣把注意力放在觀察外在具象社會 米雅這邊提供一個較容易的小技巧 就是和床邊各個娃娃、公仔、玩具對話 其實我原先就會為一些玩偶、常用的物品取名 也會設定他們有自己的性格 像是空氣清淨機—伊芙 是位很努力勤奮工作的女性;發財竹—大吉 是位喜歡有自己空間 不喜歡社交的宅男;企鵝玩偶—本丸 是個古靈精怪到處闖禍的孩子…等 讀了這本書後我才赫然發現 原來這些角色設定 就是我內在家庭的部分成員 他們一直陪伴在我身邊 用他們獨有的模樣、方式守護著我 他們或許有些缺點 但他們都很可愛 都是為了讓我的生活更順利多采
在找回自己真正是誰的旅途上,我們需要先知道自己「不是誰」。療癒就是進到內心,重新做連結和整合。
我們每位內在小孩 最想要的只是一個大大的擁抱 並告訴他們 很抱歉讓他們受到委屈了 讓他們獨自體驗那些痛苦 以後他們會被正視 不再需要被封閉 讓所有保衛者、救火員 做回天真快樂的兒童 成為他們原本該有的樣子
生命會不斷改變,內在部分也在轉變,然後療癒之旅永遠不會終止。自我探索是一輩子的工作。
米雅身為一名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明確知道療癒自己非常重要 我也和作者一樣 在一次次、不同個案的靈魂閱讀中 看見更多的自己 然而這本書(IFS) 著實帶我有更深一層體會 我也曾經絕望過 覺得自己費盡心思、一路走來的一切因為一個觸發 成為一場空 好像不論我再怎麼努力 都逃無法逃離創傷的魔掌;面對認為米雅變成很奇怪的人們 我也會不知所措 猶豫是否要繼續走這條路 我想這些我都在書中找到答案了 也覺得自己好像變得更完整了 我期盼閉上眼就能感覺到我的內在家庭成員們 非常愉快地圍坐在一起 跳舞、玩耍那畫面會是多麼美妙呀(。’▽’。)♡
米雅的理解是 在阿卡西的系統裡 紀錄=自我狀態、本質;紀錄之外的一切則是內在部分 透過阿卡西紀錄 能幫助我及個案 更容易辨識出每個內在 而相同的地方是 這2個系統皆不會強行壓抑、扭轉、驅除 是以覺察、傾聽、理解、陪伴、慈愛為療癒的基礎 因此我非常喜歡IFS 而相較於阿卡西的靈性層面 IFS又平易近人 是一種覺察&冥想的組合 只要你願意 可以隨時進行 推薦給需要被療癒的所有內在部分 如果你想要試著做自我療癒 又焦慮無法輕易信任諮商師 可以先從這本書開始 依照說明步驟順序做練習 歡迎各位旅人一起加入這趟整合自我的幸福之旅(✪ω✪)
米雅小語
Hello♡我是Mia米雅 是幸福嚮導&手作、文字創作者
幫助大家啟動心中溫暖幸福的能力,活出靈魂的真實樣貌
阿卡西解讀、香膏抓周有興趣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手作的朋友 請FB、IG搜尋  Mia Handmade  暖時手作魔法堂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報名參加米雅的讀書會講座唷!
歡迎到本頁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美好而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88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